:::
公民行動 shelly - 關心的議題 | 2013-07-29 | 點閱數: 2688

針對未來臺南市在古蹟中的老樹維護管理問題,文化局25日下午在文化資產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辦臺南市古蹟、老樹維護管理座談會」,與會的專家學者除了臺南社大的瑞光、建龍、老樹節促進會的翹哥,其他包括有林試所森林保護組的吳孟玲組長、屏科大森林系的楊勝任、葉慶龍教授,臺大植物病理系孫岩章教授、臺灣愛樹保育協會江慶洲副秘書長、臺大實驗林管理處助理研究員蕭文偉、嘉義大學森林及自然保育系何坤益教授,文化局葉澤山局長主持。

    很意外的現場擠了滿場的聽眾,不過後來在提問的過程中,發覺有些是文化局要求來參加的各古蹟管理人員(當然他們也有必要要參加啦),有點驕傲的是除臺南社大的同事們參加之外,也有很多是我們樹公民的夥伴主動來參加的,且大家發言都提到對社大投入樹木保育的支持,讓與會的官員及學者都看到臺南社大的公民行動能量。

    會後討論主要提問是針對如長榮中學的"移樹"事件,及市府將成立樹木銀行,讓市民可以移樹的作法提出技術上的詢問,老樹到底可不可以移植?吳孟玲組長提出一個很重要的數字,她說:能保證移植其存活率要到九成以上,才可以去移它。所以很多人要把樹移到樹木銀行,其實大多的人是要把它移開,卻非要管它死活,因此要重新評估老樹銀行的配套措施。建議大家可以實地去看看有成立樹木銀行的城市,有多少樹木是存活的?

 另外,她會後也提醒我要注意移樹的成本與效益,她說如果要依護樹的標準移植流程,移動一棵樹的成本是非常高的,有多少人會花比樹木本身價格的10倍以上金額來移樹?所以移樹是必要的嗎?可由此來思考樹木銀行的必要性。而有移植經驗的楊勝任教授則補充,樹木移植有沒有可能百分之百存活?有,但技術非常難,必須在每個環節都非常小心。根與枝要講究平衡,下面的土包,枝要打好,還要注意水分是否足夠,要以樹是一種生命的角度來作思考。所以,樹木可不可以移植?可以,但技術及成本非常高。

 除了確認與會者(尤其是林試所)對樹木移植的看法之外,也提出對於台南公園樹木維護的討論,主要是對局長拋出臺南公園再四年成為百年公園的風向球,而請建龍補充說明臺南公園成為古蹟的可行性。建龍表示,台南公園可以作為臺南U+FF02複合性文化資產U+FF02得的代表,可以以自然加文化特色作為遺產的特色。是人文與自然共存的文化遺產。如能成功,可以說是文化局可以作的全國性創舉,可以透過擴大文化遺產的方式處理。當場也獲得葉澤山局長的認同,表示將邀社大等民間團體擇期共商。

 或許是因為來的人都是對樹木的維護有共識,所以並未聽到什麼反對的聲音,比較可惜是因時間的關係,較少著墨在現存的問題,如孔廟老樹的維護作法,以及在市府U+FF02屬地主義U+FF02的政策下,古蹟中的老樹歸文化局管,文化局未來的管理措施是什麼,都較少提及。另農業局主管老樹的李婉瑩科長也全程與會,會後並邀請社大共商九月二十九日老樹節活動的合作,以及對未來老樹維護的合作方式。她表示已將珍貴樹木審議委員會的位階拉高,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