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薦活動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13-04-30 | 點閱數: 2329
從2008年起花費五年多的時間,台南社區大學攝影講師楊錦煌(楊佛頭)走遍台灣的南、北、中、東各個鄉鎮,拍攝六十七座廟宇、八十多艘王船,自五月一日起到五月十二日,將於台南市新營文化中心展出“台灣王船映像“攝影展,歡迎社大師生前往觀賞,深刻瞭解台灣王船信仰的特殊與文化內涵。
 
在台北累積二十多年報社媒體的工作經驗後,楊錦煌為了致力於台灣廟會、歷史文化影像的保存,毅然決然從台北搬遷到台南府城,目前在台南市各社區大學攝影教學外,其餘時間則投入拍攝的台灣文化影像。
 
台灣知名的民俗學者黃文博指出,攝影記者出身的楊錦煌,對任何素材具有一種媒體人的敏感度,再加上多年涉獵王船祭典的經驗與修練,自然能拍出不同於一般攝影者所慣用的角度。不但兼具研究者所關照的儀式樣態,除了藝術美感,還有著濃濃的人文意趣與特有風格,他也喜愛以不協調的畫面,與王船相互對比照應,藉以處理王船的特殊意象,令人有神來之筆之感。回首過往,還沒有人用這麼多樣、這麼廣泛紀實的角度,詮釋台灣王船祭典文化的種種,將帶給觀賞者對王船文化的不同觀點。
 
此次除了發表攝影作品外,楊錦煌並隨攝影展出版“台灣王船映像“攝影集,內容幾乎涵蓋全台灣有王船儀式的地區,計有一百五十多張影像,展出日期從5月1日到5/12止,歡迎攝影愛好者或喜歡研究王船文化的市民前往觀賞。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