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3-03-26 | 點閱數: 2242
 

  懷念綠葉成蔭 孔廟「失禮茶會」悼老樹【聯合報╱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

 

孔廟周邊店家與台南社區大學,昨天下午舉辦「失禮茶會」。記者綦守鈺/攝影

Power By udn.com 2013.04.15 03:43 am

 孔廟周邊店家與台南社區大學,昨天下午舉辦「失禮茶會」。
記者綦守鈺/攝影台南市孔廟周邊店家與台南社區大學,有感於老樹保存的重要性,昨選在孔廟「義路」下,舉辦「失禮茶會」,除緬懷遭老樹壓壞的古蹟,也順便向人們宣導樹木的保護觀念。
「不要再對老樹『無禮』了」奉茶老闆葉東泰表示,前幾天看到孔廟老樹壓倒「禮門」,一想到報紙上的照片便實在難過,於是決定與台南社大共同舉辦茶會,邀請住在附近的民眾參加,一同吟誦與老樹有關的詩詞,品味來自日月潭的「老樹紅茶」,弔念遭移除的老樹。
 
台南市社區大學工作人員李慧玲表示,這次茶會是想喚起大家對於「綠葉成蔭」的回憶,並加以反省,自己是否有做到愛護環境的工作,像現在多數種植在學校、人行道上的樹木,多半都被水泥與磚頭圍住,不然就是被剪成斷頭、剃光頭,為維護市容景觀,卻犧牲了樹木生長的自由。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葉東泰說,這些老樹都是祖先在百年前種植的小樹,希望有一天大樹成蔭,能讓後人休憩乘涼,但現代人卻往只注意美觀,忘記環境是需要共同維護的,期待從現在開始,人們可多加留意,像是不要踩踏草皮、亂丟垃圾等,尊重大自然。
 
【2013/04/15 聯合報】@ https://udn.com/

 

 

 

 
 
 
失禮茶會 台南社大哀悼理門    中國時報 曹婷婷/台南報導 2013年04月15日 05:17
孔廟禮門上周遭傾倒老樹壓垮,台南社區大學昨天舉辦一場「失禮茶會」,緬懷遭老樹壓壞的古蹟,也宣導保護樹木觀念。(曹婷婷攝)
擁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國定古蹟「全台首學」台南孔廟,上周倒了一棵大榕樹,壓毀孔廟禮門,連日來備受各界關注,台南社區大學昨天號召卅人集結孔廟,舉辦「失禮茶會」,除緬懷遭老樹壓壞的古蹟,也沉重地向老樹道歉。
 
一棵老樹的傾倒,壓毀孔廟禮門,背後凸顯的不只是毀了一座禮門,而是長期以往,大眾習慣漠視自然生態。
 
這場別開生面的「失禮茶會」,名為失禮,場面卻毫不失禮,社大卅名成員坐在孔廟義路的草地上,用充滿文藝氣息的方式,宣揚保護老樹的理念,也哀悼已逝的禮門。
 
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小組研究員晃瑞光說,「失禮茶會」顧名思義,就是緬懷不見了的「禮門」,但更重要的是,老樹的保護觀念向來不受重視,但生硬的強調自然生態,往往被不接受,因此,透過軟性包裝的這場茶會,遂透過詩詞、歌賦,向人們宣導保護樹木的觀念。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