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校務公告 | 2008-05-15 | 點閱數: 3003

    https://www.webhospital.org.tw/medicine/

大家只要輸入藥品名稱,就可以立刻獲知藥品訊息。

   一般民眾到醫院看病後,通常會帶回大包小包的藥來服用,但台灣的醫生通常不詳會詳細告訴病人藥品名稱、療效等用藥常識,一些中大型醫院雖然設有藥物諮詢處,但由於病患太多,民眾也未必能獲得詳細的諮詢,更別提一些資源不足的小型診所了;這些情況往往造成病患只知道吃了滿肚子的藥,卻完全不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碗糕」。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所推出的「國家網路藥典」,就是一套藥物檢索系統,網友只要輸入想 查詢的藥品名稱,幾秒鐘後,就可獲得藥物學名、生產廠商、劑型、藥物作用、治療項目、副作用、用法用量及禁忌等藥資訊。


   以台灣醫生常開的藥品「SCANOL」為例,當網友輸入「SCANOL」 後,除了可查詢到這是屬於中樞神經系統用藥的解熱陣痛劑之外,還有詳 細的治療項目「解熱、鎮痛,可治療頭痛、肌肉痛、關節痛、風濕痛、神經痛、經 痛、牙痛」,以及藥物作用,如以流汗方式達到散熱、降體溫的效果,能迅速被腸胃 吸收,但 也容易排泄出體外,因此治療輕至中度的疼痛效果較佳,適合對阿斯匹靈過敏的患者」等重要藥用資訊。另,物副作用及用藥禁忌常是國人所忽略的一環,國家網路藥 典」還會列出諸如「偶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症;過敏症應停止用藥;肝腎障礙等疾病要慎重給藥;如正使用其他解熱、鎮痛或感冒藥劑時要避免重覆使用」等有關患者「SCANOL」的知識。

  「國家網路藥典」除了常用藥品查詢外,還設有懷孕及 哺乳婦女用藥等專區,不想當白老鼠,希望提升藥品知識及用藥安全的民眾,不妨多加利用。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18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