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2-12-09 | 點閱數: 2602

台南社大城市故事人帶領民眾走訪這片321巷,感受美學靜謐氛圍。(記者黃文鍠攝)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公園路三二一巷擁有全市保存最完整的日式宿舍建築群,還有知名美術家郭柏川故居。庭院深深處,遍植老樹及花草,是府城珍貴的「後花園」。台南社大城市故事人昨天帶領民眾走訪這片「城市綠洲」,感受美學靜謐氛圍。

台南社大開發「說城市的故事」課程,訓練「城市故事人」,透過收集資料、培養口條表達能力等培力課程,讓他們以自己的方式說出城市的故事,有別於掌握媒體優勢者透過出書、經營網路等方式強勢「敘說台南」,希望每一位在地生活者,都可以說出屬於自己的動人故事,把文化論述權回歸庶民,而不是專家學者說了算。

由城市故事人規劃的「三二一巷這些人那些事」導覽,在「那個劇團」協助下,從建築、生態、人文等角度,介紹三二一巷,不少首度走入三二一巷的民眾,從人車喧鬧的大馬路,轉個彎,走入由圍籬圈住的宿舍區,頓時塵囂盡失,對鬧市中,居然還保有這麼一塊幽靜的空間,直呼:「不可思議!」

除了感受環境氛圍外,城市故事人也引領參加者進入由郭柏川故居規劃成的紀念館,感受台灣早輩藝術家對空間美學的營造概念,直呼有趣。

 

走訪城市綠洲 台南社大故事人 導覽歷史巷弄


化身城市故事人 志工導覽郭柏川    聯合報╱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   2012.12.09 05:33 am

台南城市故事人 導覽最對味 / 綦守鈺

「城市故事人」推出「321巷這些人、那些事」導覽活動,民眾認真地聽著志工媽媽們生動的導覽。
記者綦守鈺/攝影

No way to embed contentsome object

「城市故事人」由一群志工媽媽組成,她們昨天帶領30人團體,到北區公園路321巷、郭柏川紀念館參觀,透過志工媽媽的導覽,郭柏川的生平、日式建築的特色,都顯得更加有趣。有興趣的民眾12月22日還有一場導覽。

50多位從台南社大「說城市的故事」課程畢業的志工媽媽,搖身一變為鄉土解說員,王桂軍說,她們解說的方式跳脫一般文史導覽,會在解說中增加台南豐沛的人文小故事,有時為了讓小朋友更加理解,還會即興「演」出故事情節。

「你們知道郭柏川曾經學過法律嗎?」王桂軍詢問參加導覽的民眾,說明畫家郭柏川從小就富有正義感,本想成為律師,卻無法放棄對藝術的熱忱,之後成為畫家,依舊好打抱不平,當時在成大建築系教課,就常因台、日籍老師間的不平等待遇,向校方表達自己的不滿。

王桂軍說,12月22日還有另一場導覽活動,民眾可上網報名,網址https://163.26.52.242/citystory/
全文網址: 化身城市故事人 志工導覽郭柏川
Power By udn.com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2012/12/09 聯合報】@ https://udn.com/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