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報 winu - 教學報 | 2012-09-25 | 點閱數: 2974

 說自己的城市故事-10    <探索生命之河-嘉南大圳> 

 1013,台南社大城市故事人,說&演「城市的故事」,作品<第10篇>。

 這一次,和以往不同,我們不採取「散步城市說故事」的方式,而是選擇在符合故事況味的故事空間--清幽靜雅的柳屋,和你分享台灣土地的故事。

 在柳屋說故事!

這是柳屋由奉茶接手重新營運之後的第一場故事。在這樣的故事空間,城市故事人想和你分享的是「嘉南大圳」的故事。

  

 圖說:我們親身進入田野採集嘉南大圳的故事

 

  在現在的時空背景下,為什麼要談嘉南大圳? 

 不需要太特別的原因,就像我們之前說林是好、說韓石泉等人的故事一樣,都是因為:這是這個城市的人物故事,我們尊敬、感謝有這樣的人物曾在這裡生活過、為這裡打拼過。

 相信您一定聽說過八田與一這位先生,也可能知道嘉南大圳是由這位先生所設計興建。而八田與一和他的妻子外代樹的愛情故事,也是嘉南大圳動人的故事篇章。

    

  圖說:進入田野,訪談農人是否認識八田與一 ,親身看看現在的水圳是不是仍然流動著

 

 動人的故事,你我總是喜歡一聽再聽,如果你想再聽一次「嘉南大圳與八田與一」,邀請你來聽聽我們的版本。

 以身為「城市故事人」為榮的我們,對嘉南大圳的了解不一定很深入,但,在柳屋聽著一群人誠懇認真地為這個城市說故事的故事氛圍,絕對值得您花費100元&早早起。

 週六,美好晨時,為自己安排一場「有故事」開始的一天吧!

  

圖說:雖然這一次,我們未能引領您前往現地感受,但是, 我們為你採集回來了水圳風光,並訪談了農人,聽他們說說嘉南大圳; 此外, 我們的故事成員也將表演日本舞 ,紀念八田與一與外代樹那段動人的愛情

 

  【活動主辦】台南市社區大學         【活動協助】:奉茶茶坊/柳屋

【故事說演團隊】台南社大城市故事人 【指導老師】楊美英老師

【活動時間】1011013日(六)上午1000-1200

【活動地點】柳屋台南公會堂旁,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30

【故事聆賞費】每人100元,邊聽故事還可享有奉茶招待的茶食1份。

  邀請喜歡坐著、蹲著、躺著……不拘形式、不設限聽故事,關心我們的城市和土地的您前來聽我們說嘉南大圳的故事

【報名方式】名額限定25人,10/11(四)截止報名,報名洽詢台南社大辦公室06-2515670

 

【集合時間/地點】10/13(六)早上9:50於吳園柳屋集合

【活動須知】帶著輕鬆開放的好心情前來,就可以了!

 【活動附註】:

1.嘉南大圳/

1920年代最重要的農田水利設施,為了蓄存嘉南平原雨季時豐沛的水量,供旱季缺水期灌溉而興築,論規模與技術在當時都堪稱世界一流的水利工程。對嘉南平原的開發、農作物的生產貢獻良多,負責完成這項重大水利工程設計者正是八田與一。

 

 2. 城市故事人/

 

城市就是我的教室,因為我們的學習行動,城市變得不一樣。我們是城市故事人,自己的城市故事自己說。

憑藉一股「在地人應說自己的城市故事」的使命感!

台南社大自99年起以「說城市的故事」為開課方向,聯結台南城市歷史人文空間特色,與戲劇講師楊美英共同研發出「故事」發展軸線:培力台南城市故事說演人才,自創為「城市故事人」,開啟在地人說自己的城市故事,自信表達自己的城市生活,推廣「每一位在地生活者,都可以說出屬於自己的動人故事」,讓「敘說台南」這件事不是「專家說了算」,讓台南生活不只是「旅遊導覽書」寫得那般,開課迄今已吸引超過150位民眾加入說城市故事行列,3年來,<台南社大城市故事人>也自主開發出「打開封存的台南記憶-尋找林秋梧、韓石泉等在地在地文史名人的故事」、「台灣樂壇奇女子林氏好音樂之路」、「攤開台南人的喜事地圖」,並曾受文化局邀請,創發「安平金小姐故事」及「城口的記憶-東門城的故事」等主題故事,跳脫一般文史解說員的導覽解說方式,展現城市故事人的豐沛創意以及說城事故事的熱情。

 U+FF3B活動圖文報導U+FF3D: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