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2-10-08 | 點閱數: 2823
透過妳的筆,這個城市將會不一樣,
透過妳的觀察,城市出現更多的美好,
透過妳的分享,我愛上了這個城市。
你是否有感覺到~你居住的空間裡有一棵大樹,有什麼不一樣嗎?
時間:2012/10/3~10/14 13:00~20:00
地點:台南公會堂旁柳屋

 

樹公民宣言 宜落實 220120929

中華日報 https://www.cdns.com.tw/
台南有心人成立了「老樹節促進會」,市長賴清德也簽署了「樹公民」宣言,重申重視老樹的決心。然而除了老樹外,現有行道樹的管理和整理也不容忽視,以免因疏於清查管理,再度發生樹倒砸車傷人的意外。
老樹節促進會除了關心搶救老樹外,也重視行道樹木和一般路樹。過去市府因擔心路樹的安全問題,通常都會不定期的修剪,但修剪並無章法且缺乏專業準則,以致修出來的樹常遭投訴詬病。
其實,路樹的問領應該從根本來解決。種樹的位置通常都不好,樹穴太小、土壤硬化或遭柏油覆蓋,以致於不是枯死就是樹根亂竄破壞了人行道。過去的樹種選擇也有錯誤,黑板樹、小葉攬仁一開始還受歡迎,但樹一大災難就開始,被嫌太大而遭亂剪亂砍,壞了市府形象和城市景觀。
台南市目前路樹的管理單位是工務局的公園路燈管理科,縣市合併後,管轄範圍變大,許多地方鞭長莫及,建議比照新加坡成立專責管理單位,針對全市老樹、路樹 建立養護作業流程,進行常態性修剪和土壤改善,並從重要道路逐步處理,且新開發區也必須優先處理綠化和植樹規劃,如此一來,才能讓大台南真正落實樹公民宣 言。
(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晁瑞光口述,記者姚正玉整理 )
2012/09/28 19:40


催生老樹節 文化界串連造勢 
敬老樹、愛地球,台南市文化界發動成立「老樹節促進會」,催生九二九為「台南市老樹節」。(記者黃微芬攝)  記者黃微芬報導
保育台南市老樹,莉莉水果文化館館長李文雄發起成立「老樹節促進會」,獲多名關心生態和文史的文化界人士響應,共同催生九月廿九日為「台南市老樹節」,號召政府、民間、社區、學校共同關心老樹,愛護老樹。
當天促進會將舉辦首波造勢活動,上午九時廿九分在大南門公園舉行「預約百年老樹」植樹活動,種植九棵鳳凰木小樹苗,現場備有二百棵小樹苗將送給見證的民 眾;下午二時由台南社大植物講師蘇明志為大家介紹孔廟文化園區的老樹;十月七日是十二棵老樹單車之旅,由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晁瑞光導覽。
此外,為檢視現今台南老樹及行道樹的養護問題,台南社大與促進會並聯合新營、北門、永康、南關、曾文及新化等各區社大,廿七日上午九時在台南公會堂旁的柳 屋舉辦「樹公民論壇」,以「低碳城市面對珍貴老樹及行道樹應有的養護素養」為題,邀請市府代表、專家代表、議會代表、學校代表、實務代表等十多名代表,探 討如何維護珍貴老樹,如何修剪行道樹,探討現實的困境與解決之道;各社大並將推動各區「樹公民社群」,成為台南樹木第一線的守護員。
「老樹節促進會」由文史工作者吳昭明擔任主任委員、李文雄及成大建築系教授傅朝卿、台南市文獻委員詹伯望擔任副主委、鳳凰城文史協會歐財榮為發言人,希望市府能落實老樹普查工作,整合珍貴老樹自治條例,並且明訂罰責,讓老樹明確受到保護。
 
https://www.cdns.com.tw/20120926/news/ ... 9002012092518423595_z.jpg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