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2-09-10 | 點閱數: 1745

 活動網址各場次日期及地點收費說明我要報名

花十年的時間,成就「均優牌十二年國教」

政府已經開始籌備民國103年推動第一階段的十二年國教,社會上對十二年國教也有許多不同的主張與品牌,而我們要的「均優牌十二年國教」。

所謂「均優牌十二年國教」是指讓國民基本教育做到:課程、師資、設備、同儕均優;讓國民不管住在那個縣市,住家附近都有學校可以就讀,讀起來經濟負擔都很輕,而且不管讀那所學校,裡面的課程、師資、設備、同儕都不錯。

要實現國民基本教育的均優質化需要多少時間?至少需要十年!和社會溝通「用均優的價值觀取代選秀的價值觀」至少要十年,大幅改良目前中學的課程與教學也至少要十年!誰欠台灣社會一個「均優牌十二年國教」?不是總統馬英九,而是你,而是我。社會的每一分進步,都不會是天上掉下來的,都是有人流淌汗水才能換來的。甚至是許多的汗水才能換來些許的進步。那麼要成就「均優牌十二年國教」該流誰的汗呢,不會是總統馬英九,只能是你、是我。總統三年半之後就會走了,而且帶走他所有任命的閣員,但你我還在,台灣社會還在,台灣教育也還在。

我們認為推動十二年國教是全民的事,必須邀請全民來參與推動,和各地關心的同胞共同討論,並連結成網絡,是「正確推動十二年國教」最起碼該去做的,所以「正確推動十二年國教民間基金」(以下簡稱民間基金)每年都會與各地教育組織合作,透過巡迴座談收集資料、凝聚共識。

今年巡迴座談的四個重點

鞏固十二年國教推動財源

明年十二年國教的財源又將要遭遇兩座大型冰山,一是行政院推動《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立法院下會期優先法案),架空《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要拿走約 500 億教育基本需求差短補助去當統籌分配稅款財源(詳情請大家看 12edu.org 上的「財劃法說帖」)。此舉將使整個教育財政逐步崩解;二是後年十二年國教正式上路,高中職免學費的部份將不再排富,導致會多出66億的教育財政缺口。如果不能凝聚民氣拜會府院,以上這兩座冰山一定會將十二年國教這艘船撞沈,甚至讓整個台灣的教育財政滅頂。

改善中學的課程與教學

教育部長和許多民間團體都認同大幅改進國中與後中課程、教學,是十二年國教真正的關鍵,這一部分沒進展,會導致其他配套措施失效。為了大區塊調動改善課程教學的積極因素,我們持續在立法院推動《國家課程會組織法》立法與《實驗教育實施條例》立法,目的在促成學生的潛能可以在適當的課程教學中釋放出來。另外我們也希望教育部能推動中學的「開放課程計畫」「研究教師制度」,並且採取一連串真正能改善補救的措施。

為下一個十二年國教改版預做討論

目前教育部的十二年國教方案,在未來十年間,尚須持續進行數次的升級改版。特色課程應該和考試入學脫勾,改和適性輔導掛勾;隨著均優的逐步落實,「比序」應被逐次削減和削弱;對私立高中職學費補助普及後,也必須建立政府補助與私校公共化之間的對價關係,私校法應隨之調整。

幫助教育部十二年國教專責機構成為社會參與平台

教育部目前由蔣部長召集,吳清基與黃榮村前部長協同召集,正建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諮詢會」,並分成課程與教學、適性輔導、學校均優質化、入學制度四組;同時也改組了「十二年國教專案辦公室」由陳益興次長召集,郭淑芳簡秘任執行秘書,下分管考、計畫推動、公共關係、視導四組。怎麼樣做才能實現部長的號召「讓十二年國教成為全社會的十二年國教,而不是教育部的十二年國教」?此時辦座談,正逢其時。

這四個重點尤其以「鞏固財源–防止財劃法架空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最為緊急,且為重點中的重點。有的朋友會笑我們:怎麼每年都在鞏固教育財源,我們也不想,但是沒辦法,因為「學生沒選票,小孩最弱勢,而收縮教育經費短期看不到後果」,現在正碰到敗家的惡爸爸(府院),天天都想挖走藏在奶粉罐中的小孩學費。

肯定教育部蔣部長三件事

第一件要給蔣部長按讚的是他認識到「大幅改進中學的課程、教學,是十二年國教真正的關鍵,這一部分沒進展,會導致其他配套措施失效」,而且他自己出身大學,也努力運用他在大學的人脈,媒合大學與技術學院協助高中職發展特色課程。雖然這樣子做還遠遠不夠,但至少是朝向對的方向開始。

第二件要給蔣部長按讚的是:他接受今年 6.9 民間團體給他的建議「停止繼續收縮十二年國教施政的社會基礎,讓十二年國教由『教育部文官的十二年國教』走向『全社會參與的十二年國教』」。教育部籌組中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諮詢會」,部外委員共四十四位,雖說也掛了一些企業主、學界大頭,不能說人人都能認真參與,但是認真開會的二十位以上總會有吧。希望往後部內的文官不要虛應故事,辜負了部長的一番用心才好。

第三件要給蔣部長按讚的是:他排除部內文官的質疑,指示放寬「實驗教育畢業生」大學升學的障礙與門檻。須知要「大幅改進中學的課程、教學」必須要有相應的氛圍:社會上有能耐的人在未來十年間都樂於投入改良課程、教學的各種努力與實驗。坦白講到目前為止教育部甚或整個教育行政體系對台灣的實驗教育心態上還不友善,認為實驗教育是麻煩,是該被好好管制的對象。教育部必須明確放出一個十分明確的訊息才行,即:自十二年國教起,教育部鼓勵並歡迎各種活化教學的實驗教育,並且努力辦理各式的交流活動擴散對現場有用教學資源。

台灣社會臥虎藏龍,有能耐有見識的人多了去了,只是三十年來覺得教育界的人偏向保守並習於把教育場域當成禁臠,講不通,漸漸就不和教育界玩了;而「大幅改進中學的課程、教學」談何容易,除了要有魄力在教育界內部進行大區塊調動,更要展現開放的誠意,邀請全社會關心教育的人花心血出力氣,一同致力於改良課程教學。

去年和今年的十二年國教民間巡迴座談,我們和教育部保持著這樣的默契:教育部不掛名指導單位,但補助手冊印刷費用。民間要在教育部外部才有用。

一起來想想過去一年與我們的未來

去年的「正確推動十二年國教參見同胞列車」是一次對政府推動方向的重要檢修,由於全國各地 53 個教育團體共同的努力,我們達成的以下的進展:

  1. 成功修改《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讓教育經費的預算額度由政府收入的 21.5%提高到22.5%,使十二年國教有一個「基本」的財務基礎。
  2. 讓藍綠兩邊的立委都能在立院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推動條例」,為十二年國教的專責機構催生。
  3. 運用「列車」及其後續籌集的捐款,建立了「正確推動十二年國教民間基金」(以下簡稱民間基金),有系統地為國民基本教育的均優質化提供長期穩定的行政資源。

循著巡迴座談所帶起的合作氛圍,民間基金更結合了相關教育團體,起草了「國家課程發展會組織法草案」「實驗教育實施條例草案」「私立學校法修正案」,預備再為十二年國教法制化與改進中小學課程教學鋪更多路。

今年的巡迴座談及其會後,我們也有如下的工作想要完成,並和大家共同商討:

  1. 發動「留下小孩唸書的錢,台灣才有翻身的希望」連署活動並拜會府院,阻止《財劃法》架空《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連署平台定為 money.12edu.org ,擇日開張。
  2. 繼續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推動條例草案」「國家課程發展會組織法草案」「實驗教育實施條例草案」「私立學校法修正案」等立法工作。
  3. 連絡相同志向者成為「均優12親友團」。所謂親友團,不是指親戚朋友,而是指親切友善。我們認為其他對十二年國教持不同主張者,仍是同胞,不是政敵,所以應該親切友善地與他們溝通。
  4. 找到一百位「均優沙龍」成員,以「福留子孫維基」(wiki.12edu.org)的分類:十二年國教/正確推動十二年國教,為共同書寫平台,闡明如何及為何達成「均優牌十二年國教」的理想。
  5. 由「均優12親友團」票選出十位民間基金協同管理員,以 google+ Hangout 視訊會議相互溝通,參與民間基金管理,及「均優沙龍」共筆管理。
  6. 2013.1.19 以世界咖啡館雙桌長模式,辦理為期一天的十二年國教民間國是會議。
  7. 2013年巡迴列車的籌備常態化,並下放給「均優12親友團」、「均優沙龍」、民間基金協同管理員辦理。

推動十二年國教是全民的事

真正的十二年國教是台灣社會典範轉移的一環。社會典範轉移涉及三隻腳:思想觀念、典章制度、資源分配。就思想觀念而言,十二年國教需要用「學生的學習權平等」價值觀去取代過去流行的「成績較好的孩子有較高的學習權;成績較落後的孩子有較低的學習權」的舊價值觀;就典章制度、資源分配而言,十二年國教要去縮小國土、社經、學校、學生四大金字塔,這就動到了目前社會的根本性結構。

黃河九曲終必東流,有潮流在,時代潮流自會決定台灣要走向一個讓形形色色的孩子都有出頭機會的社會,還是要維持一個:學科成績好的孩子有較高學習權,學科成績不好的孩子有較低學習權的單一金字塔社會。

當然這一切的起頭是各位要肯出來參與。從立法到推動,十二年國教都能看到公民參與的影子。

收費說明

本系列座談不收費,不供餐,提供手冊、資料。

但歡迎小額捐款,做為民間長期推動十二年國教的基金。

各場次日期及地點

  場次 日期 時間 地點
1 新北1 9.16(日) 9:45-12:00 新北市板橋國中
(新北市板橋區中正路437號 )
2 新北2 9.17(一) 19:15-21:30 桃子腳國中小藝研堂
(新北市樹林區學勤路555號)
3 桃園 9.18(二) 14:00-16:30 桃園縣桃園市慈文國中會議中心
(桃園市中正路835號)
4 新竹 9.19(三) 19:00-21:30 新竹市家長聯合會
(新竹市北大路22號3樓之2)
5 南投 9.20(四) 14:15-16:30 南投縣立旭光高中會議室
(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568-23號)
6 台中 9.21(五) 19:00-21:30 台中市議會
(台中市豐原區圓環南路70號)
7 嘉義 9.22(六) 9:30-12:00 嘉義市興安國小
(嘉義市興安路35號)
8 台南 9.22(六) 19:30-21:30 台南市海尾朝皇宮
(台南市海中街101巷10號)
9 高雄 9.23(日) 9:30-12:00 高雄市議會1樓簡報室
(高雄市鳳山區國泰路二段156號)
10 屏東 9.24(一) 13:30-16:00 屏東市大同高中
(屏東市和平路429號)
11 台東 9.25(二) 19:00-21:30 客廳會
(台東市南一街130號)
12 花蓮 9.26(三) 19:00-21:00 花蓮縣議會一樓簡報室
(花蓮市府前路23號)
13 宜蘭 9.27(四) 19:00-21:00 宜蘭文化中心二樓演講廳
(復興路二段101號)
14 基隆 9.28(五) 09:00-12:00 基隆市文化局二樓第二會議室
(基隆市中正區202信一路181號)
15 北市 9.29(六) 14:00-16:30 台師大進修推廣學院1樓演講堂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049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