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2-07-30 | 點閱數: 2168

 舞動當代教育的創造與文化性─第三屆大道公國際社區舞蹈營的衍生性對話


催生台江社區舞蹈中心   吳茂成  2012/7/28
 
「舞蹈教育是很難的,但是小朋友的學習力很強,要給他們一些動作影像學習想像…」英國倫敦當代舞蹈教育中心教師凱蒂如此告訴我!

第三屆大道公社區舞蹈營,今年擴大成為「國際社區舞蹈營」,分成兒童創造性舞蹈及「車鼓與舞」社區舞蹈交流工作坊,台江三代八十人,分別在白天與夜晚,分別在田里、廟口、社區活動中心,一起與英國皇家劇院「社區舞蹈」執行藝術家愛麗絲(Iris Tomlinson)、英國當代舞蹈教育中心教師凱蒂(Katy Pendlebury)共舞。

六天的研習共舞中,凱蒂老師就帶著孩子到田里、大廟走走逛逛,發現果園的火龍果,發現廟口那二頭獅子。

做為編舞者,做為一位舞蹈影像教育工作者,她給了孩子們「火龍果」及「獅子」二個影像動作,在有獅子的廟口,在火龍果的果園裡,引導孩子們去想像,用自己的肢體動作去描述表達,火龍果花開的美麗、結果的樣子,獅子如何在大廟裡閒逛,如何吼叫…啟發著孩子從生活環境中,發展出創造性的舞蹈藝術。

最後一天,孩子們就在台江廟口,跳著獅子舞、火龍果舞,在戲神田都元帥生日的前夕,祝壽獻舞!



凱蒂老師說,有些情景可以用語言來說,但是很難用動作表達,例如走快、走慢…因此,舞蹈教育必須透過圖像、影片的輔助,才能突破語言的障礙,才能讓學生進入情境中學習、跳舞。

我想,這就是舞蹈影像教育的教法吧!

心底細想,不僅在舞蹈教育如此,許多在地文化、經驗知識的教學更是如此,非得實作見學一番,親身經歷一回,否則難以盡得真實的情意!

「先經驗後知識」,在台江民俗文化的教學,也是如此,才能激發學習者的問題意識。

愛麗絲告訴我,唱歌是讓自己與音樂連結的最好方式,跳舞也是如此!

這就是默會知識!

參與教學經驗對話的社大舞蹈老師們,也有感而發!

「台灣的學生跳舞時,通常沒有跟著音樂跳,沒有仔細去聽,大家都是跳自己的,完全沒有跟著音樂,因為大家都是數拍子來跳,而不是聽著音樂來跳!」

 

這樣的描述,透露著台灣教育問題的根源,學生往往陷於「制式」的框架,缺乏創造性的引發!

凱蒂進一步與昭然、佩芬、桂汝等社大舞蹈教師分析,每一種東西,在小孩子心中的印象,都不一樣,每個孩子看到的獅子樣子,也是不一樣,我們必須在這基準上來教學,鼓勵同學依自己所見的樣子來學習,來跳舞!在看到的瞬間,去發展其想像,我們可以給孩子一些關鍵字,例如跳躍,讓他們去思考、去想像、去學習。



在這場「台江國際社區舞蹈實踐與發展交流論壇」的會後,台灣與英國的社區舞蹈對話交流,愈罷不能!

做為這場國際社區舞蹈交流觀察員的戴君安老師,特別指出,學舞蹈不是在學劈腿等特技,不一定要成為專業舞者,但是,現在很多孩子學舞,都陷於學特技的框架!她認為,大道公社區舞蹈營的課程要持續舉行,要發揚光大,特別是要讓家長也參與課前課後的分享,讓他們明白,孩子到田里與廟口學舞才是最重要的事!

戴老師的感歎,令人想起社大著重經驗知識,破除套裝知識的教改精神,舞蹈藝術課程,也要破除「特技」學習的偏見!

「抓住舞蹈來自土地文化的社區性」、「激發學習者熱情的業餘性」、「促進舞者掌握音樂戲劇的敘說表達能力」、「融合信仰的藝術參與力量」,我想,這是避免舞蹈陷於特技學習的必要原則,這也是台江《大廟興學》倡議社區舞蹈的根基所在。

因為舞蹈的「社區性在於舞蹈來自土地生活,業餘性源於創作的志趣使然,音樂戲劇性起於敘說表達的本能,信仰的力量根植於藝術參與及反思的高峰經驗!」我在會中分享著這六天來的觀察經驗,我們從孩子的創造性舞蹈,台江阿公阿嬤學習蘇格蘭舞的開心神情中,發現社區舞蹈的希望!



晚到的朝成校長也說,他一定錯過今天很多精彩的對話與表演,大廟興學倡導「社區舞蹈」的做法,他認為這是很重要的社區工作,要讓每個人都有創造性,找到自己很自在的身體表達方式,特別是台江這幾年來,因為車鼓舞,與社區有更深的連結,這種社區連結,讓身體有一種想像與創造性,就像茂成所說的,社區舞蹈是社大要做的事,讓學習者,重拾自我的信任,找回想像力創造力,重新與地方連結,這是社區舞蹈有意義之處。



與地方文化連結,找回學習者的想像與創造力!不僅是在台灣如此!在英國也是朝這方面發展!

二十幾年來,愛麗絲老師一直致力推動英國社區舞蹈,她與社大舞蹈教師們,分享她的憂心。

愛麗絲告訴大家,倫敦是很大的城市,有很多移民者,來自印度中東…,移民族群通常都會住在一起,形成不同的地方社區,例如西區是猶太人區,但是城市發展過度,結果大家都窩在家裡,鄰居愈來愈少認識,近年來,年輕人沒有工作,問題更為嚴重,因此,現在英國教育政策,嘗試要將社區概念帶給青少年,成為青少年的依靠力量。

愛麗絲說,這次來台江大廟教學,她在台江看到英國曾經擠有的、失去的社區社群的力量。

愛麗絲認為,舞蹈與社區、文化息息相關。學習舞蹈,可以學到社交技巧、如何算數、音樂節奏,以及空間設計,如何溝通、閱讀表達、藝術創作…。

她指出,舞蹈可以幫助學生學得更好!

凱蒂也有感而發,跳舞比運動更能創造健康,運動只是功能導向,而舞蹈兼具創造性與功能性。

「跳舞是身心靈的融合!」

跳舞在教育上,不能只被視為體育的一項!

愛麗絲如此的說,不過,她更注重舞蹈的創造性與文化性的平衡與傳承!

她談到英國過去的教育問題,往往也是換一個政府,就換一個教育方式,教育就亂了,文化難以積累與傳承。因此,現在英國政府意識到這個問題,就想把有紀律規則的教學方法,再找回來,努力尋求創作與規律能夠兼顧的學習方式。

她說,在西方雖然注重個人創作,但是,很多文化的根,也隨之斷層不見,因此,在英國也在思考如何平衡創造性與文化性,要有原則,才能兼顧創作與傳統。

她希望,除了創造性的啟發之外,也要從過去的生活經驗,創造出當代文化!(上)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