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2-07-26 | 點閱數: 1700

吳茂成2012/7/25

        「社區舞蹈」,聽起來好像是一個外來的流行名詞!

        其實不然,社區舞蹈的傳統語彙即是子弟戲!

在我們的村裡,或親人,或同柱,或鄰居,或是因為興趣,或是因為信仰使然…他們利用農閒工作之餘,在廟口、門口埕共舞學習、創作及迎神賽會的表演,融合了在地的藝術與音樂、信仰風格,成為在地的子弟戲,現代的社區舞蹈!

        子弟戲一代傳一代,具有社區性、業餘性、音樂性、戲劇性、信仰的力量,這也是今日倡議「社區舞蹈」,我們所要找回的力量!

        社區性在於舞蹈來自土地生活,業餘性源於創作的志趣使然,音樂戲劇性起於敘說表達的本能,信仰的力量根植於藝術參與及反思的高峰經驗!

今晚,看著大家與Katy、IRIS二位老師,快樂的跳著蘇格蘭舞,在前進、後退與旋轉之間,邁開步伐,努力的抓住節奏,努力的抓住速度,努力的抓住默氣,努力的舞出一個同心圓!

在共舞成圓之中,大家逐步走向藝術參與及反思的高峰經驗!

做為一位課程記錄者,我們發現今夏這一堂「國際社區舞蹈」共舞的樂趣與意義,在於成員之間,發現「成圓」的節奏與舞步的默氣!抓住默氣,才能借力使力,才能抓住雙人共舞的力量,才能明白舞蹈的力量!

在於雙手互握,在繞圓之中,看到自己,也看到夥伴!



舞蹈就是合作與溝通的語言,「社區舞蹈」其意即此吧!

我們在共舞成圓之中,體驗音樂、節奏、肢體律動的高峰學習經驗!

前前後後,左左右右,隨著願舞的心,邁開腳步,隨著願說的心,擺動手勢,在顧盼凝視之間,看見跨越族群、聲音、性別的舞蹈語言!

共舞成圓,讓我們想起廟口的陣頭之式與勢,宋江腳對打擺陣成圓,大鼓花狀似醉步,其實暗藏成圓之勢。

如果,我們也能在社區舞蹈的「共舞成圓」之中,融入街舞、肚皮舞、車鼓舞之步,融入太極宋江之拳,融入大鼓花、二胡之樂…那麼,「社區舞蹈」現代子弟戲,就有可能從現代展現傳統之美,成為在地多元文化之圈,讓識與不識的朋友,一起在圓中共舞,一起跨越文化、性別與語言的障礙,凝聚出在地的公共領域!

期盼大家,在六天的大道公社區舞蹈營、國際交流的工作坊中,獲得創新的力量,繼續學習與創作、教學的動力,一起將「社區舞蹈」之圈,擴大到全台,一起走向社區,一起重回土地!


國際社區舞蹈實踐與發展交流論壇,歡迎報名參加

在論壇的部份我們希望展現工作坊的學習發表並邀請兩位外國講師和台南社大進行交流與分享。以國外講師於社區舞蹈專業的經驗分享,邀請社大講師、工作人員、學員、肢體工作者進行對談,交換彼此在不同文化,社會結構,教育及文化資源所面對社區舞蹈的實踐過程,進而激發思索對於社區舞蹈發展的各種可能性和想像。透過對談啟動在地與國際經驗的交流,以舞蹈成為地球村的交換語言。

時間|2012/07/28 (六) 早上9:00-下午4:00

地點|海尾朝皇宮,台南市海中街一O一巷十號,06-2561020

與談人| 國外學者IRIS Tomlinson、 Katy Pendlebury、國內舞蹈學者
 台南社大工作人員、學員及講師、台江在地居民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