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 shelly - 校務公告 | 2012-07-19 | 點閱數: 2124

分享學習的幸福滋味


第23期的教與學成果發表及課程博覽會,也代表台南社大已經辦學12個年頭了,12年來,一年上萬人次的學習人次,這所學校培力了許多由班級師生組成的「實踐社群」,發展出「環境運動」、「大廟興學」、「城市就是我的教室」及「樂齡移動教室」等創新課程設計及議題的倡議。讓許多的公民隨著課程的導引投入對於這個城市的關懷與行動,讓學習成為一種幸福的運動,也學習怎麼讓台南變得更好。這些多元及創新的教與學成果,社大將於22日(週日)下午三點到六點半,於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假日廣場舉辦「分享學習的幸福滋味-台南社大教與學成果展及課程博覽會」,規劃各類課程體驗及班級學習成果的展現,歡迎市民前往體驗。

本次課程博覽會規劃四區主題活動,包括「養生服務區」、「城市就是教室-活力學習區」、「學習體驗區」及「議題倡議區」等四大活動單元,分類展出台南社大的創意教學活動。在養生服務區規劃養生推拿、禪坐太極、坐式瑜珈及媽媽肚皮舞等體驗課程,讓坐輪椅或行動不便的長者,也可輕鬆打太極、作瑜珈活絡氣血,社大肚皮舞社並設計五分鐘學會的簡易肚皮舞動作,給勞累的媽媽或久坐的上班族可以輕鬆瘦腰健身。

城市就是教室-行動學習區則首度展出台南社大「小‧學校車」的創意,其發想來自於社大以城市為教室,發展許多社區角落的移動教室學習活動,透過木本物質班師生的創意,打造一輛可掛載在機車後的「小‧學校車」,內裝有長桌及木凳,隨時可在街頭巷尾、公園、夜市上課、創作。同時推出各類學習套餐--有「樂齡養生餐」、「活力學習餐」及「社會運動餐」,組合社大多元的課程精華,讓社區民眾隨處可加入社大的學習體驗。

學習體驗區則提供手感刻印、手編織等手創課程的DIY體驗,現場也提供許多在社大學有所成,創業成為手藝達人的學員作品供參與者欣賞與選購。議題倡議區則發表社大十二年來在社區教育及環境運動上的成果,包括「台江大廟興學成果展」及樹公民、低碳生活、海廢監測、廢爐碴追蹤等環境運動的重要成果。其中,現場並會展示於林益世貪瀆案被提及的事業廢棄物「廢爐碴」,為何有那麼龐大的處理成本?及對大家的生活影響為何?市民都可前往瞭解。

除了靜態攤位區提供四大類主題活動體驗外,假日廣場舞台也進行動態表演的展現,包括熱門樂團、肚皮舞等精彩表演。最特別則有彩妝造型班所規劃的「學校制服趴」,由學員蒐集15所台南在地高中的學校制服,以結合佛朗明哥舞、輕鬆活潑走秀的方式帶大家回憶年少輕狂的學生時代,並突顯社大學員重返學習的幸福滋味,創意十足,歡迎市民於假日午後,到文化中心參加台南社大的學習饗宴。學習專線:06-2515670。

 


【記者會示範班級介紹】

一、坐式瑜珈
  由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大道公瑜珈班吳瓊桃老師所創發。瓊桃老師創發「公園健身房」等教學,利用公園常見的健身器材結合瑜珈的動作,免費協助公園長輩學習正確的養生及健康運動方式。在教學中,她發覺有許多行動不便及坐輪椅的長者無法加入學習,便重新梳理擷取瑜珈的動作,創發「坐式瑜珈」,讓老者也可透過本套動作活絡氣血。本套動作目前常隨社大展愛車以「移動教室」的方式到社區推廣,極受好評,是台南社大養生服務的創新教案代表。

二、旅行寫生PAPAGO
  打破色鉛筆都是在教室內塗畫的刻板印象,被學員膩稱為「鱷魚老師」的陳貴芳老師,在台南社大創發出「旅行寫生」的創意教學模式,用色鉛筆取代相機,透過色鉛筆溫柔且慢速的描繪記錄方式,帶領學員重新回到台南的老街古巷,記錄許多隱藏在深巷中的老行業或古宅,讓台南古都的生活況味,透過學員的描繪,更清楚的發散出來。老師說:學員學到的不僅是把場景畫出來,在與老行業或老房子主人的交流中,學員可以更瞭解老台南的生活品味,更能描繪出老台南美在那裡。

三、彩妝造型-制服趴
 大家可曾想過臺灣學生的制服有甚麼特色呢?學生時代有許多美麗、純真的回憶,穿著學生制服上學去,是一種幸福,這樣幸福快樂的感覺,你還記得嗎?

 這學期的成果展,台南社大彩妝造型班將帶大家回憶年少輕狂的學生時代,讓大家一次欣賞10幾所學校的制服,重溫學生時代記憶,以輕快活潑的走秀,展現成人的學習活力與創意。

 活動構思來自彩妝二個班級全體師生共同規劃,加上本班有一位佛朗明歌舞老師,於是便運用了學員的專長,同學們相互幫忙到處借制服,向女兒借、向女兒的同學借、有的挖出年輕時的學習珍藏……,終於蒐集到15所學校的制服,包括:臺南女中、家齊女中、內壢高中、聖功女中、長榮中學等學校的制服,希望透過彩粧造型整體打扮,在臺上隨著溫馨音樂帶大家走進年少時代無憂無慮記憶,讓大家一次看足15所學校制服,也突顯成年人在台南社大能重返學生時代學習的幸福滋味。

四、環境運動-廢爐碴到底是什麼?
煉鋼剩下來的廢爐碴,到底有什麼價值讓林益世一開口就要8300萬?讓台南社大的環境行動小組來告訴大家。透過重金屬分析儀的分析,可以看到廢爐碴的成分,也可以瞭解它透過什麼管道又回到我們的農地、道路中。伴隨它而來的集塵灰,又將對我們的健康造成什麼危害?台南社大長期對抗廢爐碴的故事,在博覽會現場一次說給大家聽。

 
記者會佈置文字

手卡
台南社大課程博覽會
7月22日下午三點
文化中心假日廣場

攤車
【樂齡養生餐】坐式瑜珈+禪坐太極+養生推拿
【活力學習餐】旅行寫生+手感刻印+時尚彩妝
【社會運動餐】海廢監測+樹公民+低碳節能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