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2-07-02 | 點閱數: 2488

第三屆台江青春夜行試走,催生台江走路節 《小台江》河流讀書會、社大台江分校、海尾朝皇宮、台江文化 促進會、全國千里步道中心,每年都會在暑假舉辦《台江青春夜行》走路運動,第三屆台江青春夜行首度與台江國家公園合辦,6/17下午六十多位的台江夥伴聚 集海佃國小展開半天的集訓,試走嘉南大圳綠道,希望用雙腳走出健康幸福的大台南市,營造《台江青春夜行》成為全國第一個走路節。

 

PeoPo 公民新聞 by 小台江公民記者

 

         第三屆台江青春夜行集訓,邀請全國千里步道中心執行長周聖心、希望基金會總幹事黃玟靜分享國內外的走路環保運動經驗。

        周聖心表示,台江山海圳綠道可說是全國千里步道的起點,推展綠道走路運動,希望為台灣保留美麗,留下更多的自然。她說,走路不僅環保健康,更可以認識在地的歷史文化。

        由紀政創辦的希望基金會,長期推動「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固!」,總幹事黃玟靜參加過二次國際型的「奈梅亨走路節」,連續步行四天,每天五十公里,她告訴 台江夥伴們,荷蘭奈梅亨走路節,已有九十六年歷史,每一次約有三、四萬人參加,沿路都有熱情的荷蘭人不斷給參加走路節的朋友,加油打氣。

        黃總幹事分享親身經驗,走路是最接近幸福的方式,也是環保實踐精神的展現,特別是有親朋友好陪著一起走路,她說,我們沒有時間運動,就會有時間生病。

6/17共有六十多位台江夥伴參加第三屆台江青春夜行集訓,最後一堂課就沿著嘉南大圳堤岸試走,在希望基金會總幹事黃玟靜的指導下,學習如何輕鬆快 樂的走路,會後大家希望《台江青春夜行》能夠持續走下去,像荷蘭奈梅亨走路節一樣,成為台灣第一個在地的走路節,鼓勵大家一起來守護河川,認識台江文化, 用雙腳走出幸福的大台南市。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由海佃國小《小台江》、社大台江分校、朝皇宮等台江NGO倡議的台江青春夜行,秉持社群合作精神,每一次都會沿著嘉南大圳堤岸步行,然 後再由紅樹林保護協會協助,搭竹筏渡過四草湖,再順著北線尾海岸、鹿耳門溪、曾文溪古道、海尾寮水圳堤道,繞台江走一圈,第三屆台江青春夜行將於六月底登 場,今年更獲得台江國家公園的認同,台江NGO與台江國家公園共同合作,以走路精神,來推廣守護家園、保育生態的重要性。

                                                                       小台江公民記者吳秉謙報導


 

青春夜行,路長,腳更長--台江山海圳之夢,我們腳下的路

 

吳茂成   2012/7/1

        「把健康留下來,把感動留下來,苦痛就讓它走罷!」

營建署葉世文署長說得真好!在第三屆《台江青春夜行》起步走之際,原來走路,也可以如此詩意。

走路,不只是走路!

走了二年的台江青春夜行,一直在實踐千里步道的精神,守護家鄉,守護河川。

這二年來,我們走出台江山海圳綠道的理想!

這是台江文化運動三大願景的實踐,營造文化沃土、生態淨地、健康的台江新家園。

「腳抬起來再跨出去,就是一步!」我的學生如此說道!


 

人生也是如此吧!走,就對了,讓神來祝福吧!一如台江國家公園呂登元處長勉勵所屬,沒有走過青春夜行,就沒有體驗,就沒有感動!

 


在走路的當下,讓風吹醒一身的自在,讓風吹去一身的煩憂。

午後的台江,腳行的大圳,在風起的波光中,點點發亮!兩側的小葉欖仁,搖著臂膀,在風中擺動著綠蔭!

台江青春夜行之路,縱走嘉南大圳、四草湖、北線尾海岸、鹿耳門及曾文溪舊河道,橫貫海尾朝皇宮、四草大眾廟、鹿耳門天後宮、十二佃南天宮及溪心寮保安宮、草湖寮代天宮六大祭祀圈,可說是台江最私房的步行散步路線。

這是台江的步行日,全國最具特色的walking day,大家用走路的精神,一起參與台江山海圳,種樹築道的工作,種出一條人性尺度、尊重綠色路權的綠蔭大道。

我告訴同行的登元兄,假如,台江山海圳綠道,種滿四十五公里長的綠意,一眼難以望穿的綠色隧道,那麼,人愛怎麼走,就怎麼走,想要如何待,就待多久,無須為避烈日,而躲在冷氣房中。

那就是幸福吧!

我們可以種出一條隨水而流的綠帶,隨圳而行的開台中央公園。




走在長長的綠色林徑中,探頭就有水光耀眼,抬頭就是點點白雲在飛,特別是在山海圳綠道的中段,還有一座南科火車站,綠道與鐵道在此相會,串起全國愛好千里步道,疼惜本土文化、生態之美的夥伴。

匯土接壤,千里一心!

誠如營建署長葉世文所言,台江山海圳真的非常重要!

他認為,文化沒有辦法突然長出來,必須要靠時間去累積,才有底蘊,必須長時間去醞釀。

「台南有這個機會!」

台江青春夜行也是這個道理吧!

因為,路是人走出來,幾代人不斷的走著,走向未來,也走向過去!

今日,一百六十位台江伴,走過山海圳西端的生態文化綠道,縱走聆聽北線尾海岸,濤濤不盡的歷史,我們群立在浪湧的沙灘,往南望,興達港、半屏山清晰可見,往北眺,城西焚化爐矗立,曾文溪洶湧而過,從鹿耳門溪到曾文溪口,這裡曾是十七世紀初,沈有容與日本海盜大戰,加老灣海戰風雲的故事場景。

今日,我們踩著夕陽的餘光,聆聽著四草王佐雄老里長,說著南鯤鯓老三王祭鹿耳門溪神的神話故事,鼎蓋鼎,七星燈長埋老榕樹下,鄉民抱著生豬生羊往北走,三年後,溪神遁回舊河道。


神也,心誠之力!

我們沿著舊時的鹿耳門溪堤,走進北線尾海岸,北斗七星高掛著!

今晚有月光相陪,陣陣浪濤隨風而逝,不禁意驚醒的兇猛圓軸蟹,與我們在沙灘上相遇。

我們就在走走聊聊之中,走進四百年前的歷史生態之域─

台江海之城!

海的盡頭就是鹿耳門溪,鄭成功當年也是如此走過來的吧!


 
 

上了岸,一路隨風相送,走進鹿耳門天後宮,大廟主委林吉進先生、海尾朝皇宮主委進池叔,早早就在廟口等候,遠遠就聽見夜裡的廣播聲─「歡迎社大台江分校、台江國家公園,台江青春夜行的師生,蒞臨鹿耳門天後宮…」

這是傳統與現代交會的一刻,大廟門開著,迎接的不是陣頭,而是守護家園的台江夜行軍。

發亮的鹿耳門牌樓,在夜裡十分燦爛,一陣鞭炮響起,我告訴夥伴們,這是依照接轎迎神古禮的最高規格接待!大家要精神抖擻走進大廟,依禮向媽祖祈求台江文化運動早日成功,守護生態,守護家園的夢想,早日實現。

 

今晚,我們要在媽祖廟吃點心!

難忘的虱目魚粥、土豆豬腳…走累的脾胃大開,林主委及進池叔看到大家吃得熱情,也開心起來。

人親土親吧!

這就是台江文化相放伴的熱情。

點心的席上,與林主委及進池叔聊起台江山海圳綠道的理想,這條綠道要鼓勵更多的青年人,走向土地,走向人群,重回村廟,守護台灣!

聊著聊著,台管處建智兄也談起他的外公的種種,原來大家都是一家親!

 

夜裡的點心,十分甘甜!

天後宮的廟口,夜光明亮,微風吹著,成了台江青春夜行夥伴們,做暖身操的文化健康廣場。


我們要出發了,天下沒有不散筵席!

一路沿著鹿耳門溪東行,夜光下,三二隻螢火蟲在草叢間竄起飛落。第一大隊掌旗的學生趕緊說,「關掉頭燈,關掉頭燈…」

難得的螢光來照路,鹿耳門溪水靜靜的流著,偶有一二尾被月光驚醒的魚兒,躍起飛落一身的鱗光!

鹿耳門溪接上台江大道,離夜宿的十二佃也不遠了。

休息的片刻,看到第二大隊國家公園的夥伴們,認真、堅持的走著,心底的憂心,放下一半,特別是建智兄一身自在的觀前顧後,著實令人安心許多,營建署建管組謝偉松夫婦告訴我,此番特別陪著二位兒子,來體驗這一場青春夜行,玉山國家公園林智良技士,邁著步伐,矯健的身子,令人印象深刻!

他們走得很開心!

沿著曾文溪古道,我們在預定的時間,準時走進十二佃,便利商店在路頭,國家警察隊的隊員們,為我們守護這一路的交管安全,補充體力的就衝進店內,想要歇腳睡覺的夥伴,就轉進安佃國小。

 

我在路頭,繼續等著押後的良典到來。

等待夥伴,這是台江青春夜行最重要的團隊精神,一個也不能少。

夜正長,路就剩一半了。

我們等待著清晨四點的星亮!

夏天晨起之星,我想,東方那星子,要不是金星,就是木星。一路伴隨著我們走進陽光中。

藍色的晨曦,左鎮新化的山形逐漸清晰!



最後的二個小時,我們在安佃國小做完暖身操之後,台江青春夜行就要走到黎明中。

沿著海尾寮水圳線,東邊的天空,眼明的夥伴看到一朵雲兒,像似舉指的說「讚」,鼓勵大家繼續前行。

這裡是溪心寮,我們正在穿越台江的核心地帶,昔日,這裡是眾溪匯水之地。

出溪心寮,草湖寮在望,大圳就在前方。

一早起身運動的進池叔,也早早來到草湖寮代天宮歡迎大家。

最後的一哩路,迎接台江黎明。

日出就在大家奔向嘉南大圳綠道的同時,從東方升起,燦爛的紅光,將熱情灑滿在大圳上。

灑在每一位晨起的鄉親臉上,彼此點頭問早!

 
 



一轉彎,社大林朝成校長,竟然從綠道的遠處,漸漸走近,真令人開心,朝成老師一早就從麻豆趕來,迎接青春的台江夥伴們。

原來,台江山海圳綠道,那是感動與親切交會之路。

在陽光中,我們一一走回海佃國小,呂登元處長在入口處,一一向每一位夥伴們打招呼,他說,非常欽佩大家,特別是走路中最大的感動,是人與人的交流,彼此打氣互助,這是青春夜行最大的意義。

誠哉斯語!不禁令人想到葉世文署長在行前的一段話:

 

從山海圳開始,從步道的走路開始,我覺得可以塑造成全國生活形態的一個典範!

 

生活原來也可以如此有文化、有生態、有堅持的一條路!

十五小時,三十三公里的台江青春夜行,給了我們走出希望的機會!

好友千里步道執行長周聖心說:路長,腳更長!

台江山海圳綠道運動也是如此!

夢未達,路未盡,吾人守護生態.守護家園的努力,就不停歇!

 
'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守護台江,台江青春夜行昨天登場,五大國家公園及百餘鄉親齊步走,從黃昏、黑夜走到黎明,由陸路至水路夜行台江國家公園山海圳綠道,全長廿九公里,齊心推動台灣第一個「Walking Day」。


今年第三屆青春夜行活動,首度與台江國家公園合辦,營建署長葉世文、台管處長呂登元出席開幕式,葉世文盛讚台南市是全國第一個有機會成立山海圳綠道的城市,進而推動新型態的庶民生活文化,全力支持。

由海佃國小小台江河流讀書會、社大台江分校、海尾朝皇宮、台江文化促進會、全國千里步道中心與台管處共同舉辦的「台江青春夜行」走路運動,昨天下午從海佃國小前出發,約一百五十名台江鄉親及青年學子頂著烈日展開這趟台江壯遊之旅。

隊伍一路沿嘉南大圳排水線堤岸進入台江國家公園,再搭船橫渡四草湖,縱走北線尾海岸、鹿耳門溪,實際體驗鄭成功開檯曆史文化,晚上夜宿十二佃安佃國小,預計今天清晨再沿著海尾寮水圳線返回。

青春夜行 首度與台江公園合辦

記者陳銀全報導
社大台江分校指出,第三屆「台江青春夜行」首度與台江國家公園合辦,把暑假開始的第一週,訂為「台江步行日」,卅日的步行活動,歡迎親子、青年朋友,一起走向土地,守護家園,共同創造台灣第一個「 walking day」。
為守護河川、守護家園,營造台江山海圳綠道,海佃國小「小台江」河流讀書會、社大台江分校、海尾朝皇宮、台江文化促進會、全國千里步道中心,每年都會在暑假舉辦「台江青春夜行」走路運動,今年也邁入第三年。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台江青春夜行,秉持社群合作精神,每年暑假的第一個星期假日,都會沿著嘉南大圳綠道步行,走進台江國家公園,然後再由紅樹林保護協會協 助,搭竹筏渡過四草湖,再順著北線尾海岸、鹿耳門溪、曾文溪古道,晚上夜宿安佃國小,清晨再從台江大道、海尾寮水圳堤道,走回嘉南大圳綠道,繞台江走一 圈,全長約二十九公里,今年更與台江國家公園一起合辦,希望以走路精神,來推廣守護家園精神。

2012/06/28 18:25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