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2-07-02 | 點閱數: 1842

 吳茂成  2012/6/26


六月的晚風,吹著溪南寮的廟口,孩子與阿公阿嬤今晚專心的玩著陶土、電腦,隨著瑜伽老師躍動!

他們樂在台江行動教室!

這是台江廟口的文化夜市,在這曾文溪的南岸,開台歷史的古地,昔日是漢學仙教冊的公茨。

我們追尋著漢學文化,尋到溪南寮興安宮的廟口,一望上方的廟匾「興安宮」,仔細一看,竟是南瀛詩社李步雲詩人所題。



台江南瀛一家親,想必此地有文風,廟口有詩聲,李老先生才留下此匾!

為籌備溪南寮廟口行動教室,分校召集人進池叔,早在端午節時,就親自來到興安宮拜訪黃有志主委。黃主委談著溪南寮三王二佛的故事,說著文化扎根的夢想,他提到村裡有百多位新移民媳婦,如何讓溪南寮的新媳婦認識在地文化,那是他念茲在茲之事。

就先從廟口行動教室開始吧!我們如此說著,興安宮施副總幹事熱情的協助各項文宣工作,召集大廟各角頭的頭家發送傳單,透過大廟廣播系統放送,只為了,將文化學習的消息,傳遞到每戶人家。

這是在地的文化學習通路!



推拿班許祥清老師,特別遠從高雄前來台江,協助大道公推拿班學員們,一起為溪南寮鄉親服務,已經是阿公的勝男爸爸,學以致用,指導鄉親們如何自我按摩,早起時,怎樣摩熱身子。

一位久坐廟口的阿公說,按摩後,今晚會很好睡!

聞言,心底很開心。

學習不求多,在於有用,這就是大廟興學的精神,透過參與式學習,讓學習者與教學者,彼此找到共鳴與感動。





一個月一次廟口文化夜市,對在地的鄉親而言,那是走出家門,走進社區,參與學習的機會。

讓人接近學習,我想這是今晚大廟興學志工隊,最驕傲的事。

阿嬤問我們,「明天還會來嗎?」

不捨的心浮起,學習對在地阿嬤來說,不只是學習,更是溫暖的體驗!

在夜燈下,我們帶著這份感動與體認前行!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