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2-06-13 | 點閱數: 2115

行動不便與身障的長者也能打太極!

社會局展愛車與台南社大合作推出「禪坐太極」、「坐式瑜珈」運動操

由台南市政府社會局主辦、台南社區大學展愛服務隊承辦的展愛服務車,其功能在於透過社區巡迴的服務,提供給社區長者文康休閒活動以及體驗學習的課程。六年來以每年240場次的服務,成為許多偏遠社區老人重要的休閒活動之一。展愛車也與台南社大生命與健康學程的師資群合作,推出「公園健身房」等創新課程,為社區長者提供許多多元及健康的休閒體驗活動。

只是在服務的經驗中發現,許多參與活動的老人社群,總會有好幾位坐輪椅或無法久站的長者,都僅能坐在旁邊觀看,無法親身來體驗運動的樂趣。而對於行動不便的長者,卻更需要配合運動來提升活力。在此需求下,展愛車與社大生命健康學程講師群,共同研發坐式舒筋運動,從太極拳及瑜珈運動中,抽取適合坐姿亦能帶動氣血運行的套式動作,以此設計出「禪坐太極」、「坐式瑜珈」等運動操,透過此柔性的舒展運動,幫助高齡者加強氣血循環,鬆筋活骨,延年益壽,達到健康老化的目標。

社會局曹愛蘭局長表示,市府對於展愛服務車所設定的活動目標,是希望透過展愛車可以機動巡迴社區的方式,提供給休閒資源較不足的偏遠社區,能有更多元的長者文康休閒、唱歌的服務。但根據展愛服務隊服務後的觀察,社區長輩需要的不僅是一台偶爾來給他們唱唱歌、喝喝茶的服務車而已,需要的是能有更切合他們需求、能帶動長輩們學習意願的創新設計。因此社會局特別與台南社大合作,將展愛車化身為「移動教室」,另結合新樓、奇美醫院的醫療資源,讓展愛車成為一個結合醫療、教育、文化及社會服務的多功能服務車。

長期支持展愛車進入社區服務的南區區長劉啟崇表示,台南社大的師資群非常能利用社區現有資源,設計創新又能符合長輩需求的教育方案。之前便利用公園內的運動設施,規劃「公園健身房」的活動,教導長輩正確利用免費的設施來保養健康,引起許多好評。今又推出「禪坐太極」、「坐式瑜珈」等符合行動較不便的長者可以養生的活動設計,對社區長輩來說可以說是一大福音。

新興裡邱志初里長則指出,平時社區也有許多適合長者的運動在公園進行推廣,但針對行動不便或必需長時坐輪椅的長輩來說,適合他們可以活絡氣血的運動便非常少了。因此特別與展愛服務隊合作,到社區長期來推廣這套運動操,自己年邁的父親也在場練習,未來也將培訓長者志工帶動社區做常態性推廣。

台南社大生命健康學程瑜珈老師吳瓊桃及太極助教莊月美老師,共同說明坐式運動的操作要領,因坐輪椅的長者主要是靠兩臂來使力,在過度用力的情形下,會造成肩頸僵硬或酸痛,所以坐式運動主要是運用上半身的動能,來帶動牽引全身筋絡,不但能飽滿精氣神,更能促進氣血循環功能,達到心神合一的養生保健效益,讓鬆筋活骨不再是一種想像,對於行動不便的長者,不管在室內或是戶外都能輕鬆自在的做運動。

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則表示,台南社大生命健康學程師資群,多年來不斷研究開發適合高齡者的健康養生課程,非常歡迎社區一起合作來推廣,讓社區長者體驗更多元、更有創意的養生課程。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