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2-06-13 | 點閱數: 1565

2012/06/11 台灣綠領前進裡約代表團
台灣民間前進裡約、與地球建交 帶回綠色經濟正確觀  [會後新聞稿]

當政府誤解「綠色經濟」只有綠能產業之際,台灣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TANGO團(Taiwan Action NGOs)今共同召開記者會,宣示將前往裡約地球高峰會(RIO+20),把國際上的綠色經濟正確觀念帶台灣,幫助台灣永續轉型,讓台灣像島一樣思考,開啟綠色的生活方式:綠領經濟與社會。

傳達台灣之聲的抗議歌手「農村武裝青年」江育達在記者會現場演唱〈福爾摩沙練習曲〉,唱著「福爾摩沙,為你寫一首母親的歌…你甘毋聽到我來為你大聲唱歌」,這是他為了前往高峰會現場所譜的新曲,他強調「台灣不只是要被看到,還要被聽到。」

TANGO團長、台灣環保聯盟會長王俊秀表示,國際上的綠色經濟需要搭配製度轉型,並打破國家疆界,不要把地球永續問題當作內政問題,這已是國際共識。越來越多人體認到國家是製造環境問題的罪魁禍首,因此主張以地球為主體、超越國家疆界,在此氛圍下,民間團體的參與更顯重要。

王俊秀表示,台灣身為NGO最活躍的國家之一,民間將前往倡議United NGO、促成民間氣候外交。我們應該「與地球建交,讓聯合國加入台灣」。

昨天才因為美牛議題嗆總統「受騙」的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批評,綠色經濟不是只有綠能產業,應該還包括綠色制度、綠色的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面向,以及有別於傳統經濟發展下藍領、白領觀念的「綠領」。因此,今天民間代表均穿著「綠領」,象徵「綠領台灣」,才是「永續台灣」。

長期研究能源政策的綠色公平行動聯盟理事趙家緯指出,綠色經濟中很重要的議題是,如何把錢用在有益的方向,像台灣把錢用在核能與補貼化石燃料,就是錯誤的方向;用在再生能源才是正確的方向。此行在裡約,將呈現台灣民間反國光石化、反核等運動的成果。

長期研究國際環境治理議題的台大政治系助理教授林子倫介紹說,Rio+20預計將聚焦於兩大主軸:「永續發展及消除貧窮之語義下的綠色經濟」 (Green Economy within the context of Sustainability Development and Poverty Eradication),以及「永續發展的體制架構」(Institutional Framework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並強調需要優先關注的七個領域,包括就業、能源、永續城市、糧食安全與永續農業、水資源、海洋、災難準備等。

他強調,民間團的組成十分多元化,正可分別專注到Rio+20的七大關鍵領域,把國際趨勢觀察帶回台灣。而同時間,與會者也將參與國際民間社會籌辦的「人民高峰會」(People Summit),注入民間社會觀點,共同建構未來數十年永續發展方向與藍圖。

資深鳥會成員、台中市新環境促進協會理事、同時也是東海環工系教授的陳炳煌,今天帶著拿著台灣特有種的照片包括台灣帝雉、藍腹鷴等台灣22種特有鳥類,表示將向國際友人宣傳台灣之美。

陳炳煌指出,這次參加RIO+20的與會者估計有5萬人,以NGO居多,而其中又以鳥會系統為最大宗。他說6月22日大會結束之日,也是瑞秋卡森劃時代環境藝術作品《寂靜的春天》出版50週年,因此,他回國後將擴大辦理「綠色閱讀日」,作為「二二運動」的推廣起步。

台南市社區大學講師林元笠指出,將從社區的觀點向RIO+20個與會團體取經,打破政府壟斷的知識,直接向全國社區大學傳遞全球永續發展的經驗。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李永展表示,將代表學會向國外介紹埔裡桃米生態村的「紙教堂」,展現此案例在生態村當中結合生活、生產、生態與生命的「四生」活力,凸顯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的一員,卻擁有最活躍的民間力量。

立法委員田秋堇也到記者會現場聲援指出,很多世界上的重要會議,台灣都無法參加,特別像這次的RIO+20永續發展高峰會,台灣真的不能缺席,得靠NGO的參。特別是讓國際是看到台灣雖然是人口密度世界第二的國家,卻還能保有珍貴的青山綠水與生物多樣性,這對台灣的國際形象是非常重要的。

新聞聯絡人: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清大社會系教授

王俊秀 0937137793,jujuwang2@gmail.com
主題:環境    標籤: 全球暖化地球高峰會氣候變遷綠能產業    張貼者: naichieh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955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