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教學報 | 2011-05-13 | 點閱數: 1483

 江佩珊老師的活動心得about 生活話題周 2011.5

一、生活話題周之緣起:

社大安排生活話題周的初衷為透過語文課程特別話題使老師與學員能學習並交換關於「表達、討論語言與文化」的多元觀點;透過自我表達,發現自己的「語言習慣」;透過討論,發現我們所使用的「語言」與日常生活的關係;透過聆聽別人,學習表達與溝通。

二、Passion的三次安排:

1.2010 April 班別:我的英文與公民社會

話題a怎樣才叫美? Who is the real beauty?

主要內容a 考量班級的「公民議題」性質,該次的話題設計採取「與外國來賓的會談」走向,邀請到法國女生 Nadjelka以異國的觀點與學員一起進行討論頗受爭議的女性身材議題。

教師自評成效:70分

自評內容:由於是Passion第一次在社大進行生活話題周呈現,當初考慮的點比較focus在讓學生能跟外國人有面對面接觸的機會,但由於當次的呈現方式與平日上課模式類似,故除了有『外國人』這點,似乎比較沒有令人驚艷的其他收穫。然而,有外國人在班上的出現,讓學員們有機會應用自己的英文,這一點的成效是無庸置疑的;並且,透過法國女孩Nadjelka以異國的觀點與學員們進行分享,也確實地達到了生活話題周『文化交流』的功能。

2.2010 October 班別:英文,簡單就好 part 1

話題a異鄉人-20,000公里的距離,從印尼飛到台灣,台灣前進日本&奧地利。

主要內容a 配合班級學員的活潑性質,該次決定邀請到身為「印尼在台華僑,成大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碩士生 ,兼職歌手」的Mita黃美德。以英文歌曲表演結合旅居多國的文化呈現方式,將身為異鄉人的酸甜苦辣與學員作分享。

教師自評成效:90分

自評內容:有了幾個月前的第一次生活話題周經驗後,Passion這 次決定精益求精,不僅要讓話題周有外國夥伴,讓學員們有練習英文的機會,更要結合多元元素,讓學員們不僅學習到英文、文化交流,更要融合「故事性與音樂 性」的元素,讓學員們能夠在音樂與故事的歡愉氣氛中,反思自己學英文的目的以及常常外出旅行的初衷。該次話題周,由於有了Mita黃美德這位特別講師的大力相助,讓Passion以上幾個教學目標(英文歌曲學習、聆聽異國文化故事、反思旅行的意義)皆順利達成;同時,由於Mita特別講師的美聲、友善以及其特殊身份讓學員在生活話題周結束後,仍對該周的上課內容意猶未盡,老師與學員之間因此無形地因為生活話題周有了更多的共同討論話題,故Passion自評此次生活話題周之成果為良好。

 

3.2010 October 班別:英文,簡單就好 part 2

話題a Board Game, Not boring and without border.(桌上遊戲,保證有趣,絕無國界限制!)

主要內容a 此次班級學員特性趨向喜歡談話以及有趣之事物,故邀請了桌上親子遊戲專家-許永清先生,帶領各位學員瞭解桌上遊戲的異國文化背景。透過玩數款好玩有趣的桌上遊戲Board Games,來更進一步瞭解新異國文化、發現學語言的新方式,並且透過桌上遊戲讓大家有凝聚家庭氣氛。

教師自評成效:88分

自評內容: 此次決定請到許大哥來擔任生活話題周之特別講師,最主要之因素為1.希望學員瞭解桌上遊戲在國外的發展情形,與台灣通常玩的大富翁有很大不同2.讓學員發現透過遊戲原來也能學英文3.透過桌遊能夠凝聚家庭/朋友/工作…等氛圍。以上幾點目標,在昨天本班的特別講師許大哥清楚的介紹之後,不僅學員們、包括老師自己都對如何運用桌遊學習英文以及塑造家庭氛圍有了新印象及想法。並且,透過昨天活動讓學員們實際玩桌遊的過程之中,學員們比平常有了更多的互動,Passion深信這將會使未來班上學員有更好氛圍及更多的話題。比起去年稍微美中不足的是,本次生活周酸讓學員們瞭解原來透過玩桌上遊戲也能學英文這樣學習英文的新方法,但與去年相較之下,今次的話題周,確實無直接讓同學認識更多英文文法及單字的時間。因此,Passion為自己今次生活話題周之成果評分,比去年小扣2分。

三、生活話題周帶來之成效

除了社大原先設定之多元文化觀點學習、聆聽別人習得表達與溝通…等幾大初衷,生活話題周其實尚有以下數項優點:

1.之於學員

A.正規課程的暫歇,讓學員能恢復期初學習能量

生活話題周之安排時間為每學期之第九周,也就是在每學期之期中,Passion發現如此之時間安排其實對於學員有很大之助益。大家都知道,成人之學習是相對較有惰性的,一套18周的課程,學員們常常會因為工作或其他因素往往才到期中就已經較無期初那般有學習的熱誠。幾次經驗下來,Passion發現生活話題周安排在學期中的第九周,不僅讓學員們有更多語言文化的認識,更讓學員們可以短暫跳出原先文法、單字…等正規的課堂學習內容,可謂學員們得以在此周稍作正規學習之休息,並透過生活話題之刺激,使學員能恢復期初學習能量。

B.學員們絕佳的互動時機

平日的正規課程中,儘管強調學員們的互動與雙向溝通練習,但礙於一般語言課程總有一定的文法、單字及句型…等講師單向傳授之課程內容,講師們很難以在「一整堂課中」讓學員們作「完全性」的互動;因此,班級情形常常是特別活潑的學員眾人皆認識,但比較沉默的同學就比較沒有機會發聲。Passion認為,透過生活話題周相對比較輕鬆的氛圍,是讓學員們能夠有更多討論的最佳時機。有了討論,就有更多的認識與瞭解,Passion也確實發現往往生活話題周之後,班上學員的互動會變得更多!

2.之於講師

A. 專業以外的新學習

平常忙於教學的講師們,為了課程的盡善盡美,往往首先考量當然是充實自己的「專業」(也就是語言本身),有時候一不注意就會容易忽略身邊的其他更多新事物探 索與學習。然而,自從有了生活話題周,我會為了帶給學生更多新面向的學習,督促自己對更多的新議題以及事物多所接觸與瞭解,在這個過程中不僅認識了更多新 朋友,也落實了我們社區大學的「終身學習」理念。對我來說,能夠藉由生活話題周這樣的機會,讓自身有專業以外的新學習是一件再棒不過的事情了!

B.更拉近與學生的距離

如前述提過的,一般語言課程總有一定的文法、單字及句型…等 講師單向傳授之課程內容;因此,講師們儘管十分親和,但一般情形說來,學員們總難免還是或多或少有一點與講師之間的距離。然而,幾次的生活話題周下來,我 刻意將之營造成『自己也是課堂中的學習者,特別講師才是當天的主角』,透過如此方式果然讓自己跟學員之間有了更多平常不會有的互動。透過與學員如此的互 動,不僅能讓日後課堂氛圍更融洽,也能夠從中更明確瞭解學員目前的學習需求如何,進以調整未來的教學內容。

四、總結

Passion本身參與生活話題周已有三次經驗,當然過程之中也難免會有比較辛苦的情形,因為不僅要構思跟自己專業相關又令人耳目一新的特別主題、跟特別講師連洽、確認特別講師的流程與內容…等;還會有遇到學員認為不是正課便沒來上課,或是特別講師臨時不得前來…等 突發狀況。但是,當生活話題周舉行之後,發現不僅學員的總體學習成效更佳、班級的集體氛圍更好,以及自己也確實在生活話題周的特別講師帶領下有了更多學 習,那種欣喜的感覺真是難以形容。對我而言,這三次生活話題周經驗,次次都是很好的回憶、場場都累積了更多的友誼,希望往後也能一直有這樣的機會帶給自 己、也帶給學員更多的學習風貌。

 最後編輯: winu 編輯於2011/05/11 17:47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