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教學報 | 2008-07-31 | 點閱數: 1789

 聽說讀寫 專欄 NO8

猩猩所犯的語言錯誤

/謝育真

Michael Erard(麥可‧艾瑞得)的網站中,轉載一新作[註一],也是有關口語錯誤,原發表在Science雜誌上。「科學」雜誌?講錯話跟科學有什麼關連呢?其實,「說錯話」一直都是心理學家、語言學家等的研究主題之一。

心理學裡有很多流派,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是「心理分析學(psychoanalysis)」的祖師爺,大家比較聽過他分析夢,其實他也分析口語錯誤。他認為,每一個口語錯誤,都有深層的心理根源。

另外一個心理學流派叫「認知心理學」,主要是研究「mental process」(翻譯:「心智過程」或「心智歷程」),看到mental,就會想到腦。認知學派確實是研究人腦的運作,但又細分幾種研究方法,有的藉由觀察人的外在行為,比如記憶的方式及能力、注意力的長短、解決問題的方法及過程等等,試圖瞭解人腦的功能及運作模式。

新近的認知學派裡,有一流派叫「認知科學」或「神經心理學」,結合腦照影顯像技術及認知科學的研究,試著將看的見的一舉一動,與看不見的黑箱運作,結合起來,進一步瞭解人腦功能[註二]

麥可‧艾瑞得在文章中,提到另一個認知心理學的流派:「comparative cognitive science (比較認知科學)」。比較認知科學家Heidi Lyn研究黑猩猩所犯的語言錯誤。她實驗室裡的黑猩猩可以在聽到或看到blackberry(黑莓)之後,在一個電腦面版上,按下一個代表blackberry(黑莓)的符號。很多人懷疑對猩猩語言能力的研究,認為猩猩只是被訓練出來,死記硬背位置,或是看研究人員的手勢表情所做的暗示而決定,並不是真的有人類使用語言的能力。但是,錯誤是沒辦法訓練的,反覆出現且有一定模式的錯誤,更是無法經由研究人員的手勢表情來傳遞。Heidi Lyn發現猩猩所犯的錯誤,並不是隨機的,而是有一定的模式。比如,如果猩猩聽到blackberry(黑莓),牠選的字,比較大機率會是:

1. 音聽起來像blackberry(黑莓)的字
2. 可以吃的東西的字
3. 其他水果的字
4. 長相像黑梅的東西的字


由此證明,黑猩猩記憶語言時,並非一對一的硬套(一個聲音配一個符號。試想如果有兩萬種東西,不就需要兩萬個不同的符號),而是有一套複雜的分類組織系統,接近人腦解讀語言意義的運作方式。

大家看完這篇文章後,有何感想呢?

 

註釋
註一:
https://dericbownds.net/uploaded_images/Erard.pdf
註二:參考資料來源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gnitive


最後編輯: yoli 編輯於2008/07/31 08:42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