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文化資產保護 | 2012-06-06 | 點閱數: 3124
對市府的表現失望,台南市文化界串連動發署,呼籲市民對台南市成為「文化首都」表達不信任。(記者黃微芬攝)記者黃微芬報導
 從拆老街、老厝到亂砍人道樹,原本縣、市政府已有的處理機制,在縣市合併後不見整合延續反而消失,文化施政荒腔走板,甚至倒退嚕,讓文化界「凍抹條」,五日集體站出來發動連署,呼籲民眾集結力量,對台南市成為「文化首都」表達不信任。
 發起此次連署的包括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五柳枝生活文化協會、南瀛文化協會、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等。
 具體的訴求包括:一、凍結台南市舊城區所有老街都市計畫道路開闢,全面檢討歷史敏感地區都市計畫的適當性;二、提升文化行政位階,整合台南市府內局處施政,避免破壞重要歷史文化資產,並為文化市政積極作為;三、研擬具體「文化首都」施政目標與願景,提出台南「歷史城巿保存」策略與計畫。
 以祀典武廟為例,台南企業基金會執行長葉重利痛批,過去好不容易把廟旁的停車格撤掉,以維護古蹟美麗的山牆景觀,現在又重新劃回去,讓美景成為絕響;法輪功的旗幟、看板竟可大剌剌掛在赤崁樓、祀典武廟兩大一級古蹟景觀中,種種現象都令人痛心!
 對於市府對巴克禮公園內一百五十棵木棉花,以噴藥達到落果目的及對公園路黑板樹「剔光頭」的做法,葉重利也直批做法粗暴;荒野代表也說,有市民向該會求助,家門前一整排的小葉橄仁全被鄰居要求砍掉,該位市民不認同,反而成為眾矢之的。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直言,以前好的處理機制在合併後反而歸零,看不到文化首都應有的格局與風範;祀典武廟旁劃停車位,等於鼓勵大家騎車、開車,不僅不低碳,也忽略人民對散步歷史城市的需求。
 連署網站連結: https://www.fhccr.org.tw/tnng/index.php,台南失格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ainanNG2        012/06/05 20:50

文化團體擴大連署 圍轟賴清德施政

賴清德文化施政強調「文化首都」,但地方重量級文化團體大動作發起連署表達不信任。(中評社資料照)   中評社台南6月6日電(記者 趙家麟)台南市長賴清德上任後文化施政強調要建立「文化首都」,現在卻遭遇來自多個地方重量級文史團體的連署挑戰,並大動作在網路發起「台南失格粉絲團」連署,對賴清德「文化首都」表達不信任,呼籲執政者與政治勢力要傾聽民意。

發起連署的地方文史團體,包括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五柳枝生活文化協會、南瀛文化協會、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 會、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等。上述組織在地方的文化保存與環境保護方面,都具關鍵影響力,在文化議題的社會運動上扮演領頭羊角 色,其中也不乏挺綠要角。

「台南失格粉絲團」上午在臉書上網後,立刻有近百人加入連署,對賴清德文化施政批判動作之大,引起側目。

連署行動批判市府文化施政,導火線來自地方幾件對老街、老樹與老建築的處置所引發的爭議。發起連署的社團表示,已觀察賴清德施政一年多,賴市長的民調高低是一回事,但在文化這一塊卻是「倒退櫓」。

連署行動聲明,強調在表達對台南市成為「文化首都」的不信任。縣市合併後,台南市長選舉時,「文化首都」爭相成為各陣營吸引選民的政策宣示。然而,新市政團隊上任之後,始終糾葛於縣、市權力與資源分配的泥沼中,卻遲不見前瞻的、具體的、整合的、可行的市政願景與架構。

聲明中嚴厲批判市府內各局室各自為政的情形下,一方面宣稱「歷史城市」的價值,一方面卻又無視於三百年來積累的城市結構而任由拆屋闢路。

聲明中說,發起連署是要集結民間力量,讓執政者與意圖操控執政者的人,有所警覺,讓自認為代表民意的政治勢力,傾聽民意,更要讓生活在這裡、關心這裡的市民群眾,重新反省。

對於地方文史團體的大動作,今天已震撼了市府團隊。台南市政府文化局長葉澤山受訪表示,台南府城舊城區的開發與保存,許多是長期累積的問題,台南市已率先提出「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就是要問題進一步法制化,並且也做了很努力,對於文史團體的建言,會再持續溝通。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