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2-05-29 | 點閱數: 2232

吳茂成   2012/5/16
台江水日,六年來的嘉南大圳,污染依舊,水患之虞未除。
流域治理,尚是未竟的理想!
雖有台江山海圳綠道之景,然而,綠色路權尚未法制化,綠道尚未有合法的身份!綠道低碳減廢再生工法尚未普及!
六年來,台江河川守護運動,一直溯源而行,沿河匯聚更多鄉親、NGO的心力。
未料的是,嘉南大圳最珍貴的水路橋,卻在今年傳出恐被拆除的消息!
流域治理,文化生態共存,似乎,還有長路要走!

一早的風相送,第六屆台江水日,在五月六日起程,台江愛鄉護水的夥伴騎聚海佃國小,二百多位河川志工,繼續沿著大圳岸前行,一路體檢嘉南大圳的堤岸!

或是河堤,或是圳堤,或是省道的單車道!

我們一路前行,我們發現,愈來愈多的汽車強行駛入圳堤,與單車人行爭道,看著露出土堤的坡坎,心想,怎堪汽車來回輾壓,似乎只要有柏油的地方,汽車就無所不在!

四月十六日,台南山海圳綠道推動委員會,賴清德市長說了一個夢,他說,若是住在市區經由台江千里步道,騎單車到南科上班,那是很有意義的事。

他說,這個夢一想起來,自己就會笑了起來!

他希望,台南山海圳綠道完成的那一天,住在台南市的市民可以騎單車上班,綠道可以跟生活結合,不只是提供休閒,更可以生活!

        在這一天,曾旭正老師告訴我,曾文溪水路橋即將被拆!

        聞言,心驚!

        「哪U+5414按呢!」

        會中,吾人直接向農田水利會代表求證,確實因為防洪問題,水利會將建新橋拆舊橋!

        台南山海圳綠道推動員會副召集人,也是市府秘書長陳美伶,在市長的指示下,隨即做出決定,儘速拜會農田水利會,進行政策協調!

        這一天的下午,心情很沉重,吾人與千里步道執行長周聖心一面會勘看西農場的手做步道路線,一面思考著如何儘速連絡文化、環保界夥伴,共同研商因應之道!

        這一夜,打了好多通電話,由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台江文化促進會、海佃國小《小台江》、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南藝大建研所等團體共同發起,呼籲各界一起搶救曾文溪水路橋,保存維護台江珍貴的水利文化遺產!

        一場由公私合作的搶救水利文化資產行動,就此展開!

        公部門由陳美伶秘書長、水利局李孟諺局長展開跨單位的協調工作!台江NGO團隊正式發函台南文化局,籲請依文資法確保珍貴的水利文化遺產!

        五月五日,第六屆台江水日,愛鄉護水的前夕,台南市文化局邀請古蹟審查委員、水利單位以及文化界人士,一起會勘曾文溪水路橋,一個早上的會勘,眾人對水路橋下的鋼構渡槽工法,十分稱讚,不用一根螺絲,以熱融的工法將鉚釘打入鋼板中,同時發現一座廢棄的舊式橋墩基座,橫斷面記錄著當時的施工方法,實在是難得的教材!

        這一場會勘,水利與文化界互相說明彼此的想法與立場!

        吾人在會中直言,值此二十一世紀,如何解決防洪與文化資產保存衝突,正是考驗著台灣當代文化思維與工程技術!


        五月六日,第六屆《台江水日》,愛鄉護水行動,在一早的陽光下,正式起程,水利局李孟諺局長騎著他心愛的小折,一路與河川志工,沿著嘉南大圳堤道溯源!

        今年,我們除了體檢河川污染情況之外,我們必須為搶救曾文溪水路橋發聲,小台江、社大台江分校、台江文化促進會、荒野夥伴、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瀛海中學等河川志工,二百多人,一起在曾文溪水路橋前,排出水字,呼籲水利署將曾文溪水路橋納入曾文溪治水計畫,以國家力量來保護曾文溪水路蹻!

        五月十一日上午,水利署正面回應台江河川NGO的呼籲,正式函文第六河川局,要求以「防洪與古蹟共存」為目標,保存維護曾文溪水路橋。

曾文溪水利主管機關政策定調,接下來即是跨部門的技術協調難題!


五月十一日下午,陳美伶秘書長、李孟諺局長邀集水利技師公會、嘉南農田水利會、水規所、第六河川局、文化局、社大台江分校等跨部門單位,展開最後一輪的政策協調!

會中達成多項共識,水利局提出解決兼顧文化資產保存及防洪的技術方案,進行水理分析,文化局負責曾文溪水路橋文化資產報告,一年內提出保存維護方案,水利會的新橋招標案減項發包,避免衍生拆舊橋爭議,曾文溪水路橋後續保存維護,台南市政府將擔付應有的責任!

步出會議室,已然天暗,然而,搶救曾文溪水路橋,已露出曙光!


五月十六日,下午風雨暫歇,賴清德市長率領水利局李孟諺局、文化局葉澤山局長、會同六河局、嘉南農田水利會、台江河川NGO代表,以及在地議員,齊赴曾文溪水路橋會勘,正式對外宣佈,跨部門協調的共識─

曾文溪水路橋不拆了!

賴市長同時感謝台江河川守護團隊的努力,公部門與民間部門合作,成功搶救曾文溪水路橋!

我想,在邁向「文化立都」的理想,我們又跨出了一大步!

然而,曾文溪水路橋不拆了之後,新的挑戰也相繼到來,曾文溪水路橋如何維護,如何成為台南山海圳綠道,最具特色的三百三十九公尺,考驗著公部門,也考驗你我智慧與熱情!

因為,公共,只有政府與民間站在一起時,才能成真!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