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 冠達 - 教學報 | 2012-04-11 | 點閱數: 4598

 

 台南小旅行-插畫家眼中的老行業1---米街的插畫地圖

 

時間:民國101年3月18日上午

地點:台南新美街一帶

領隊:陳貴芳( 鱷魚 )

 

19世紀初,人們自五條港擔米至此,在這裡舂米,因此米店越來越多,

而稱米街。民國70年改為新美街。

 

新美街與赤崁樓比鄰,由昔日的「米街」、「抽籤巷」和「三義街」組成,

雖已褪去繁華,老街的老店有著老師傅堅持的的執著,散發舊時光的精神;

今天讓我們循著老行業的軌跡,去探尋昔時的生活記憶吧!

 

 

 來看早場電影?不,是在製作米袋好準備放進今天的戰利品。

 

 從全美戲院開始。這裡有台南人共同的記憶,注意到它也是棟老房子嗎?

 

 

吳萬春香鋪。115年的老店囉,阿嬤堅持紙張包裝,讓香的香氣得到最佳保存。 

 

  

巷子裡經常看到,叫做「隘門」。保護著當時的寧靖王府(現在的大天後宮)。

 

1868年創立的金德春茶舖,是台南少數仍有自己烘培茶葉的茶行,大茶甕排站整齊迎接人客,正悠悠訴說著茶行的歷史。 

 

隆興亞鉛店。台南所剩無幾,手工製造水桶、 花灑等器具,還可訂製放茶的鉛筒、鉛盒。

 

 

錦源榮喜幛。店名取自家中兄弟姐妹。老師手中的金字,老闆可以一次剪五張。

(喜幛是親友的賀品,通常用『紅綢緞布』其上剪貼金字 )

 

【台灣百年木屐店】振行鞋行。老闆說,木材裡蘊藏好的能量,能給穿的人帶來幫助。木屐也代表「富足 」,因此也是嫁娶的陪禮喔!

 

渴了,來兩角銀喝冬瓜茶。以前的冬瓜茶只要兩角銀,用來盛裝的玻璃瓶子還展示在店裡。 來這裡才知道冬瓜茶的口味原來可以這麼多。

 

石精臼是台南的點心城。民族路最久的小吃老店就是米糕,外帶仍以粽葉包裝。這裡有全台灣第一個夜市--井亭夜市的蹤跡。

 

王泉盈紙莊。在台灣版畫發源地米街中,已有126歷史,是台灣第一家的版畫店。當年紙與鐵是最興盛的行業喔。

印在紙上的圖案都是版畫而非印刷,包括文武門神春聯以及收驚的小紙人等。

 

隱藏地點,畫家薛萬棟的工作室故址,原地點已不復見當時樣貌。28歲時以膠彩畫「姐妹」、「遊戲」 榮獲台展大賞。薛萬棟半生窮困潦倒只為實現畫畫的心願,逝世後「遊戲」入藏國美館,斑駁的畫作送至日本修復完成。

 

 光彩繡莊。在地純手工製作八仙綵等,品質不怕比較,手藝遠勝大陸製造喔!

八仙綵使用於結婚、新居落成、拜神等喜慶場合,有安泰祥瑞之意。

 

結:

此次走訪,除了認識老行業、欣賞傳統的技藝與文物的美好之外,真正感受到,支持傳統產業最好的作法就是消費了。消費不只是為了要保留傳統,經營者的用心與對手工與在地的堅持在在都反映在商品的品質上。如果有需要的話請先走訪在地的店家,與熱情和善的老闆們談談聊聊,台灣製造絕對值得大家的支持喔!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