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2-03-16 | 點閱數: 2205

邱莉莉議員「零檢出,零售出!世界消費日—台南市社區大學反美牛運動」記者會
內容:     1962年的3月15日,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在美國國會發表《關於保護消費者利益總統特別諮文》,文中提出消費者的四項權利—消費者有權獲得安全保障、有權獲得正確的資訊,有權自由決定選擇,有權表達意見。1983年,國際消費者聯盟正式確立每年3月15日為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世界消費者日),將保護消費者的訴求提升為世界性的共同行動。

諷刺的是,2012年的今天,台灣的消費者,卻要面臨含有瘦肉精美國牛強硬叩關的壓力,瘦肉精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未明、台灣消費者必須面臨不進口美牛就無法順利外貿的不自由選擇,因此台南市政府、市議會串連台南市七所社區大學及主婦聯盟等團體,特別於世界消費者日行使表達台灣消費者意見的權力,不管中央政府是否要以何條件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為了捍衛消費者的安全權,將合作推行拒吃美國牛的行動,不僅堅持零檢出,更要集合消費者的力量,讓美牛」零售出」!

堅持要求市府落實「零檢出」政策的議長賴美惠表示,維護國人的健康與藍綠無關,而是政府有責任拒絕任何出賣國民健康的錯誤政策與行為。因此台南市議會督促政府積極進行台南市各大賣場的抽檢行動,並且勸導商家標示產地,以此來展現捍衛市民健康的決心。今天是世界消費者日,對照國際消費者組織所提出的安全權、資訊權、選擇權與表達意見權,更對照出這次美牛進口過程對台灣人民的壓迫與傷害。因此今天特別呼籲所有消費者站出來,如果真的想吃牛肉,台南有聞名全省的牛肉湯、台灣牛肉麵更是世界聞名,請大家多支持台灣牛,一起來拒吃含瘦肉精的美國牛。

議會教育委員會召集人邱莉莉則表示,雖然政府與美國一直否認有用美牛議題向台灣施壓的企圖,但由官員積極處理含瘦肉精美牛進口的態度,並不斷在媒體拋出不讓美國牛進口,台灣的對外經貿及外交關係就會受到很大的傷害,以此來恐嚇人民接受美牛的進口,便可以看到,美牛的進口,對台灣的消費者來說已是一種恫嚇,一種壓迫,完全違反國際消費者運動的精神。因此身為議會教育委員會召集人,特別與推動公民教育的七所台南市社區大學合作,將辦理系列的公民論壇、展覽以及連署,讓市民瞭解進口瘦肉精美牛對台灣的影響。

擔任「全國反美牛聯盟、食物安全聯盟」台南連線的總召集人、本身也是台南社區大學校長林朝成表示,美牛進口的目的,就是要賺台灣消費者的錢,身為一個台灣公民,我們能作的,就是讓國際看到台灣消費者團結的力量,所以我們特用「零售出」的行動,發動消費者拒買拒吃來展現我們公民的力量,讓未來容許含瘦肉精的美牛不管進口與否,大家都可以用拒買來抵制這種壓迫消費者的行動,也展現公民捍衛食物安全的決心。

本次行動由台南、新營、北門、曾文、永康、南關及新化等七所社區大學結合主婦聯盟共同發起,未來將在各社大校內辦理公民論壇及展覽,發動消費者進聯署,記者會並邀請牛肉湯業者現場提供美味的台南牛肉湯料理,希望所有公民可以站出來,用行動來展現反對美牛傷害台灣消費者權益的決心。

同時,為擴大本公民行動的影響力,本行動同步與全國各地反美牛聯盟連線,以南北連線的方式,與全國各響應團體代表一同啟動誓師儀式,發表共同宣言,要求不能因為經濟利益選擇犧牲人民健康,並希望立法院能在三月二十日前儘速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零檢出的修法,為國人健康豎立一道安全的防火牆。


台南7所社大動員反美牛  台灣立報作者: 陳怡樺 | 台灣立報 – 2012年3月15日 下午10:51

【特約記者陳怡樺台南報導】50年前的今天,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在美國國會發表《關於保護消費者利益總統特別諮文》,提出消費者的4項權利—消費者有權獲得安全保障、有權獲得正確的資訊,有權自由決定選擇,有權表達意見。

1983年,國際消費者聯盟確立每年3月15日為國際消費者權益日。諷刺的是,台灣的消費者卻還要面臨瘦肉精美國牛強硬叩關的壓力,瘦肉精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未明、台灣消費者必須面臨不進口美牛就無法順利外貿的不自由選擇。

台南市政府、市議會串連台南市7所社區大學及主婦聯盟合作社,於國際消費者權益日表達消費者意見的權力,不管中央政府是否要以何條件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為了捍衛消費者的安全,將合作推行拒吃美國牛的行動,堅持零檢出更要集合消費者力量,讓美牛「零售出」!希望所有公民站出來,以行動來展現反對美牛傷害台灣的決心。

台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召集人邱莉莉指出,雖然政府與美國一直否認以美牛議題向施壓台灣的企圖,但是從官員積極處理含瘦肉精美牛進口的態度,不斷在媒體拋出不讓美國牛進口,台灣對外經貿以及外交會受到很大傷害,恐嚇人民接受美牛,便可看到美牛的進口,對於台灣消費者已經是一種恫嚇與壓迫,完全違反國際消費者運動的精神,社區大學一向扮演公民教育的角色,議會特別與社大合作,辦理系列公民論壇,讓市民進一步瞭解進口瘦肉精美牛對台灣的影響。

主婦聯盟合作社監事劉秀雀表示,對照國際消費者組織所提出的安全權、資訊權、選擇權與表達意見權,更對照出這次美牛進口過程對台灣人民的壓迫與傷害。她強調,若無法證明美國牛肉的安全性之前,政府應堅持資訊公開的原則,在保證消費者權益的前提下,堅決不開放。

擔任台南7所社區大學「零檢出、零售出」聯盟的總召集人林朝成強調,美牛進口目的是要賺台灣的錢;台灣公民能做的是,讓國際看到台灣消費者團結的力量,推動「零售出」的行動,發動消費者拒買、拒吃,展現公民的力量。


議會社團號召 拒買瘦肉精美牛

台南市議員與全國反美牛聯盟連線,昨日號召南市七所社區大學、主婦聯盟等團體,發起拒買、拒吃瘦肉精美牛。(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議員與全國反美牛聯盟連線,昨日號召南市七所社區大學、主婦聯盟等團體,發起拒買、拒吃瘦肉精美牛,展現公民力量,要讓美牛「零售出」。

國際消費者聯盟宣示每年三月十五日為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世界消費者日),將保護消費者訴求提升為世界性的共同行動。

南市議員邱莉莉、郭國文、賴惠員昨天召開座談會,串連府、會、社團表達消費者的權利,不論中央以何條件開放瘦內精美牛進口,將推行拒吃美牛行動,不僅堅持「零檢出」,更將集合消費者力量,讓美牛「零售出」。

邱莉莉表示,雖然馬政府與美國否認用美牛議題向台灣施壓,但由官員積極處理含瘦內精美牛進口的態度,並不斷在媒體拋出不讓美牛進口、對台灣經貿及外交關係將造成很大傷害的說法,以此恐嚇人民接受美牛進口,完全違反國際消費者運動的精神。

議長賴美惠支持市府推動的「零檢出」政策,表示維護國人健康與藍綠無關,政府有責任拒絕任何出賣國民健康的錯誤政策與行為;要求公部門嚴格落實業者標示產區,讓消費者有所選擇。

「全國反美牛聯盟、食物安全聯盟」台南社區大學校長林朝成表示,美牛進口的目的是賺台灣人的錢,身為台灣公民,能做的,就是讓國際看到台灣消費者團結的力量,以「零售出」發動消費者拒買拒吃,抵制這種壓迫。

善化肉品市場總經理黃文賢及養豬協會代表指出,政府嚴格要求不可使用瘦肉精,要求業者提防疫證明,卻開放含瘦肉精美牛,自相矛盾,可能造成國內畜牧產業全盤崩潰。


拒美牛 挺零檢出、零售出!

昨正值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台南市議會與台南市七所社區大學、主婦聯盟等團體發起拒買瘦肉精美牛行動,拒吃美國牛不僅要「零檢出」,更要「零售出!」(記者姚正玉攝)

  記者姚正玉報導
  昨正值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台南市議會與台南市七所社區大學、主婦聯盟等團體發起拒買瘦肉精美牛行動,拒吃美國牛不僅要「零檢出」,更要「零售出!」
  議長賴美惠、台南市社區大學校長林朝成、議員邱莉莉、郭國文、賴美惠以及南市七所社區大學主任、全國反美牛聯盟及食品安全聯盟台南連線成員昨在市議會召開記者會,針對美牛事件展現消費者的公民力量。
  林 朝成表示,四十年前的今天,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在美國國會發表「關於保護消費者利益總統特別諮文」,如今四十年後台灣的消費者,卻要面臨含有瘦肉精美國牛 強硬叩關的壓力,因此市府、市議會串連台南市七所社區大學及主婦聯盟等團體,特別於世界消費者日行使表達台灣消費者意見的權力,不管中央政府是否要以何條 件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為了捍衛消費者的安全權,將合作推行拒吃美國牛的行動,不僅堅持瘦肉精零檢出,更要集合消費者的力量讓美牛「零售出」。
  賴美惠表示,維護國人的健康與藍綠無關,但政府有責任拒絕任何出賣國民健康的錯誤政策與行為,市議會督促市府加強賣場的抽檢,並勸導商家標示產地,展現捍衛市民健康的決心。
  議 會教育委員會召集人邱莉莉以及郭國文、賴惠員則表示,美牛的進口對台灣的消費者是一種恫嚇,一種壓迫,完全違反國際消費者運動的精神,議會教育委員會召集 人,特別與推動公民教育的七所台南市社區大學合作,將辦理系列的公民論壇、展覽以及連署,讓市民瞭解進口瘦肉精美牛對台灣的影響。

2012/03/15 19:29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