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2-03-15 | 點閱數: 2290

吳茂成2012/3/11
走路去種樹,這是去年台江山海圳綠道計畫啟動之後,盤旋在心頭的事!
 一如小野所言,許多事都可以自己動手作!

手作的生活風格,吸引著更多的市民,碰觸到公共的生活,重回公共領域!特別是在二、三十年來,公部門講求招標BOT的效率過程中,市民的公共參與權利,往往也被發包出去!
市民的公共事務發言權、參與權,逐漸被馴化!

每年的植樹節,往往也成了一種發包!

        那麼,今年的台江山海圳綠道種樹元年,能不能扭轉,重新建構在地公共治理的新經驗呢?

         走路去種樹,手作台江綠道,一年來,我們如此反思著,種一棵樹,誰來種?種一棵樹,誰來疼惜?種一棵樹,誰來樹下散步行走?

        我想到了社區環村綠道,一村一林徑,台江山海圳綠道必須化為在地生活綠道,才能碰觸到市民心!

去年底,我們與水利局李孟諺持續討論者,終於達成共識,我們選定了更貼近市民生活圈的溪頂寮環村綠道,做為台江山海圳綠道種樹元年的起點!

我們帶著社區參與、文化學習的想法,主動拜訪溪頂寮大廟保安宮,主動邀集台江河川巡守隊、高國中小學、在地企業討論─

如何一起來打造山海圳綠道?

如何組織核心的綠道志工團隊?

如何深化普及種樹、養樹的觀念?

大廟成了台江綠道共識營的基地!

找誰來種樹?種什麼樹?如何種樹…

一次一次的公部門與台江NGO的協調會,不斷將台江綠道的價值與想望,化為語言,在彼此對話聲中,來回傳遞!

感謝洪瑞賢、吳國志主委的熱心參與!

走路去種樹,台江三代,千人手作綠道,終於定調成形!




用手作的、用走路的精神,在大圳旁,由台江綠道志工陪著孩子鄉親,一起種下台灣紫楝樹、茄苳樹!

十一日清早,正逢觀音佛祖生,臨行前,才發現台江山海圳綠道種樹的日子,竟是慈悲歡喜的一天!

天公作美,平明的早上,有雲遮日,朝成老師載著小野、聖心及嘉智老師來到海佃國小會師,陳美伶秘書長、水利局李孟諺局長早已與小台江水手們站在一起!

今早,我們沿著嘉南大圳堤岸,走路去種樹,隨著早晨的風,懷著綠道的希望,走路去種樹!

另一支走路來種樹的團隊,由台江文化促進會銘福兄帶領,昨晚,他打電話告訴我,他廣邀安東庭園、瀛海中學的青年朋友,也要從安和路走到大圳邊種樹!

走路去種樹!在樹未種、未成蔭之前,我們先從走路開始,走出千里綠道的手作精神!

四百多位的台江幼稚園小朋友,車停保安宮,也和爸爸媽媽一起走路來種樹!

一百位的台灣凸版公司的員工,也在綠道志工怡良兄的帶領下,走過安順橋來種樹!

安慶、安順、長安、海佃、長榮等大專、國中小學師生,在校長黃俊傑、洪麗裡、林育祺、翁育民及洪慶宜老師的帶領下,也走路來種樹!

來自台江三代,千人的手作綠道團隊,蹲伏在溪頂寮大圳旁,聽著台江綠道志工的講解,拿起鏟子,用手親觸著泥土、七里香、楝樹、茄苳,種下一株株的綠樹幼苗!

笑,寫在每個人的臉上!

種樹是幸福的事吧!

我們分成「大道公、媽祖、浸水王爺、太子爺、土地公、註生娘娘、虎爺等種樹區。台江分校的老同學們,種完太子爺區,熱情到別區繼續種樹,澆上一桶一桶的清水!

溪頂寮大道公林徑,成了台江鄉親種樹的故事場景!

小野老師特別上台呼籲公部門與NGO一起催生綠道法案,賴清德市長則是強調營造台江山海圳綠道成為大台南市中央公園的決心!

台江老中青、產官學研社一起簽署台南市山海圳綠道宣言!

一願:尊重人行路權,落實綠色運輸,營造低碳人本的交通環境,二願:結合台江生態與文化資源,保存鄉村綠水自然美景!三願:一村一林徑,建構嘉南大圳環村綠道網絡!

在地社區安和理事長吳俊毅先生特別帶著兒子,一起來當綠道志工,他的父親正是保安宮主委,一家三代同堂種樹,我想,這是最快樂的生活!

俊毅兄在昨天綠道志工會議中告訴我,他已找到在地企業一起來認識這一段溪頂寮環村林徑!

聞言,令人欣喜,當社區居民成了綠樹的保母之後,樹才會長得高又壯。

因為有愛,因為手作,讓社區居民重回公共領域,我們才能一步一步慢慢認識土地,慢慢認同彼此!

我想,這正是台江山海圳綠道,給我們的感動與啟發吧,這也應是城市公共治理的實踐!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