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 shelly - 教學報 | 2012-03-13 | 點閱數: 2591

展出時間:2012/3/12~2012/4/8
展出地點:台南市社區大學一樓廊道展示空間(台南市公園路750號)

記者會時間:2012/3/13 (二)上午10:00
地點:台南市社區大學 1樓中庭
參加人員:歐鴻祥老師、李武昌老師、林玉雪隊長、 冠州、瑞光、仁邦、冠吟、小花園班級同學共40人
新聞聯絡人:晁瑞光 06-2515670

台灣是一個生物多樣性的島嶼,因為地處位置的特殊加上地形地貌的多變,造就台灣島就是一個活生生的自然生態博物館。
而最為世人知道的當然就是阿里山,朗朗上口的「123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幾乎大家都知道阿里山的故事、台灣的檜木、台灣森林的砍伐、阿里山森林 鐵道、阿里山的櫻花季,都有說不盡的故事與回味。然這些故事的背後,也正是台灣森林的蒼傷史,遍佈阿里山的巨木林,就在過去這100年來的歲月裡,大致砍 伐殆盡。


cid_000501cd0076$09ea1890$0100007f@ASUSNB2.jpg" />
比比看,這是司馬庫斯 YaYa 神木的直徑,5公尺,好大的一棵樹啊!

所幸台灣還保有一部份原始森林並未遭砍伐,在北台灣的棲蘭山仍保有一大片的原始天然林,濃密的原始林裡巨木林立,對照著過去阿里山區森林的樣貌,原來我們的山林裡以前是這個樣子。深為台灣的子民,卻也少有人知道台灣,原來是這樣的令人感動。
近百年來台灣森林的破壞,引發一連串的山崩土石流,過去數千年來所行成的穩固地型,隨著巨木林的消失也被打破,如同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災難一發不可收拾,至今山上、森林裡依然濫墾嚴重,是天災?還是人禍!

1928年7月日本博物學家鹿野忠雄在阿里山旅行,他在筆記中描述「早晨淡藍色的天空澄明如洗,薄陽把紅檜的針葉染成淡金色,到了下午,總是有白雲叢林間湧出,搭起一幅灰色雲幕……」然今日造訪的阿里山,卻是人工柳杉林,鹿野忠雄以前所見的原始黑森林,已不存在。日誌時期的調查,阿里山區當時的檜木大樹有30多萬棵,試想當時的場景,多麼的壯觀啊!而這卻是百年前台灣山林的原貌。

因此台南市社區大學與綠色陣線協會,舉辦此次台灣森林圖像的展覽,希望經由大家熟知的阿里山,及現存完好的棲蘭山巨木林做對照,透過歷史資料、地理、環境、生態、巨木介紹,到森林的隱憂、森林的未來,及世界遺產的概念,讓大家透過許多的照片及文字,可以淺顯易懂的認識台灣森林的美麗與哀愁,歡迎大家參觀。

說明:
一、社大登山社歐鴻祥老師:走在山林間,台灣山林之美。
長期走在山林間,台灣山林真的好美,原始林裡處處巨木林立,這些地方都沒有土石流的現象。山就是我的家,有空就會去山上走走。

二、社大志工林玉雪:在大雪山遇見巨木林。
一次和媽媽去山上,在大雪山遇見巨木林,好感動台灣有這樣的巨木存在。

三、社大植物李武昌老師:走進棲蘭山黑森林的記憶。
植物一直帶給人喜樂的心,面對森林、面對樹木,總是可以讓人性情平靜、心情愉快,歡喜帶大家接觸植物的美好。

四、環境小組吳仁邦老師:守護河流從台南到曾文水庫,再到水庫的集水區
現今阿里山區的森林已經此山非彼山,自1912年來,100年來這裡山區就山崩土石流不斷,大量土石崩落到溪流進入水庫,嚴重影響未來我們的水資源使用,這是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的事情,展覽中有一部分是介紹現在山林殘破的現象,歡迎大家來看展。

cid_000501cd003d$87f38160$0a7ba8c0@ASUSNB2.jpg" alt="" />


台灣森林圖像 台南社大展出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2.03.14 08:49 am

 

 有「黑森林」之譽的阿里山,日據時代以來遭濫墾,30多萬棵檜木的壯觀景緻不再。目前保存完好的棲蘭山,有如未開發前的阿里山,台南社大即日起到4月8 日,在延平國中台南社大一樓走廊,舉辦「台灣森林圖像—阿里山風華展」,透過兩地山林對照,讓大家認識台灣森林的美麗與哀愁,希望喚起對山林的保護。

展出的照片都是台南社大登山社社員,走進森林深處拍攝,難得一見。台南市北區延平國中為了讓學生瞭解台灣森林的狀況,把握機會融入課程,並請社大人員解說,用行動關懷及愛護森林。

 

 

全文網址:

台灣森林圖像 台南社大展出 | 雲嘉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DOMESTIC/DOM5/6960019.shtml#ixzz1p4Ox8B8L

Power By udn.com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815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