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2-03-12 | 點閱數: 2286

日期:101年3月11日(星期日)0750-1230
地點:郡安路安順橋東側嘉南大圳堤岸
人數:300


一、活動目的:
    「千里步道,從你我生活出發,強調環境倫理、內在價值,親近自然、守護大地」,這是千里步道的核心價值。因為有2006年的千里步道的籌設,才有2011年的台南山海圳綠道,感恩!!


    千里步道的發起人及作家小野於100年11月30日在台南海尾寮與賴清德市長對話時說到:「台南山海圳綠道正是千里步道的原點、起點,有歷史、有古蹟、有風景、有生態,一切剛剛好」,賴清德市長率領台南山海圳綠道推動委員會、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溪頂寮保安宮、海尾朝皇宮及在地社區發展協會、台江河川巡守隊、綠道志工等NGO組織,以本著社會貢獻活動其對自然與環境、教育與社區關懷之核心精神,發起了101年度「三代種樹,打造台南山海圳綠道」環境營造系列活動,營造溪頂寮環村綠道。
二、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
三、承辦單位:台南市水利局
四、協辦單位:NGO:溪頂寮保安宮、海尾朝皇宮、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全國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台江文化促進會
公部門: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台江國家公園、第六河川局
社區:安和、安東、溪北、溪頂、溪東、安西等社區
台江綠道志工:大廟興學文化志工隊、舊和順文化志工隊、什二佃文化志工隊、總頭寮文化志工隊、布袋嘴寮文化志工隊、海佃國小
台江河川巡守隊:海佃國小《小台江》河川巡守隊、安東庭園社區河川巡守隊、安順國小河川巡守隊、安慶國小河川巡守隊、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
學校:海佃國小、海佃國中、安順國中、和順國中、瀛海中學、安南區幼教聯誼會
企業:台灣凸版公司、國泰文教基金會
五、活動時間:101年3月11日(星期日)0750-1230
六、活動地點:郡安路安順橋東側嘉南大圳堤岸
七、交通方式:鼓勵大家走路前往
1.沿著綠道走路去種樹:七時五十分從海佃國小郡安路門口出發,沿著嘉南大圳堤岸往東走到種樹地點。
2.開車或騎單車:騎單車或開車者,請於八時三十分在種樹地點報到。
七、聯絡電話:(O六)二九八六六七二轉七六五九水利局伍先生
(O六)二五六一O二O社大台江分校
傳真(O六)二九七O四四O
七、活動內容:

編號

日期

時間

活動名稱

1

3/11

0750-0830

沿著大圳綠道,走路去種樹/想要走路的朋友,請到海佃國小郡安路門口集合出發。

2

3/11

0830~0850

綠道教室報到

3

3/11

0850-0930

綠道教室

1.          如何種樹、養樹

2.          台南山海圳綠道簡介

3.          書寫綠道植樹祈願牌

4

3/11

0930-0950

喜相逢~市長及貴賓致詞

5

3/11

0950-1010

簽署台南山海圳綠道愛樹宣言

6

3/11

1010-1120

溪頂寮大道公林徑-種樹活動開始

7

3/11

1120-1230

綠道環保餐

美麗山水溪頂寮卡拉Ok歡唱

*11點30分植樹活動結束後,提供小樹苗給參加的夥伴們,一起來營造綠色家園。


建構山海圳綠道 台江啟動 

台南山海圳綠道種樹元年啟動,溪頂寮大圳旁種下長達一公里的樹苗。(記者陳治交攝)
 記者陳治交報導
台南山海圳綠道種樹元年十一日正式啟動,在市長賴清德、作家小野及地方耆老帶領下,台江老中青三代千人齊集溪頂寮大圳旁,種下長達一公里的台灣紫楝樹、茄苳樹,完成溪頂寮大道公林徑,這也是山海圳綠道第一段的環村林徑。
賴清德、作家小野、溪頂寮保安宮主委吳國志、社大林朝成校長等人簽署「台南市山海圳綠道宣言」,許下「尊重人行路權,落實綠色運輸,營造低碳人本的交通環境」、「結合台江生態與文化資源,保存鄉村綠水自然美景」、「一村一林徑,建構嘉南大圳環村綠道網絡」等三個願望。
昨日上午,台江老中青三代打造台南山海圳綠道,千人齊集溪頂寮大圳旁,學習如何種樹,如何養樹,阿公、孫子三代同堂,一起種下台江綠色希望。賴清德表示,三代種樹象徵「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市府響應作家小野的千里步道計畫,未來要將台江山海圳建設為台南市中央公園。
水利局長李孟諺指出,嘉南大圳是在地文化表徵,去年成立「台南市山海圳綠道」推動委員會,由賴市長擔任召集人,結合非營利組織(NGO)、學術單位及公部門,共同推動台南市山海圳綠道文化。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強調,山海圳綠道運動,不只是要種樹,更重要的是要倡議綠道人本低碳的生活方式,鼓勵市民多走路,親近土地及河川,打造台灣新環境倫理。

2012/03/11 17:25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