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12-02-20 | 點閱數: 4874

火車向前走,記憶不撤守

總統:各位網友,大家好!上個月31日有媒體報導臺北有一個「火車醫院」、也就是臺北機 廠,馬上就要關閉了。這在臺灣的鐵道史上是一個重要事件,引發了許多鐵道文化人士的關注。鐵路與火車對臺灣社會的變遷、交通的發展,乃至於全民的記憶,都 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我們今天特別請來一位長年關懷鐵道文化的學者─蘇昭旭老師,來跟我們一起分享「臺灣鐵路」這個主題。蘇老師,您好!
蘇老師:總統好!各位網友好!從劉銘傳西元1887年創建臺灣鐵路,剛好今年是臺灣鐵路第125週年,非常感謝總統能夠關心這個議題,我們今天也很高興來分享臺灣鐵道的文化。
總統:我知道您是鐵道迷,我是劉銘傳迷,所以我們有一點相同的地方。劉銘傳在1887年,也就是他擔任臺灣巡撫那一年,開闢了臺灣 第一條鐵路,今年剛好是臺灣鐵路第125年。我們研究臺灣的發展史可以看得出來,鐵路的興建為臺灣帶來了好幾次重大的轉變,發揮了很大的歷史功效。很多人 都不知道劉銘傳當時其實並沒有經費興建,他是靠著英國和德國的洋行出錢來建的,所以他是臺灣最早的BOT案。
這顯示了只要你有心建設,還是可以克服無米之炊,如果你真的是巧婦的話。所以不論是來臺灣先還是後,如果都以振興臺灣為己念,前人用心把鐵軌鋪好,後人就能夠在前人的基礎上日行千里、無遠弗屆。



蘇老師:沒有錯!總統說得沒有錯!事實上,劉銘傳的鐵路為臺灣創造第一次的一個重大的現代化建設,他在西元1887年到1893年 完成基隆到新竹。但是後來臺灣在1895年之後,由日本來統治,在1908年的時候,我們臺灣第一次的陸運空間革命正式誕生,所以當時從基隆一路到高雄 港,我們臺灣第一次成為一日生活圈。
在10大建設的時代,到了1979年,我們臺灣西部幹線鐵路電氣化;然後在1990年代的時候,我們終於完成所謂環島鐵路網。就在這個時候, 我們知道在1996年的時候,臺北捷運,第一條捷運誕生;然後97年淡水捷運;剛好再隔了十年,2007年的時候,臺灣高鐵誕生了。所以從早年,從北到南 要數天,然後到一天,到臺灣高鐵的時候,南北已經縮短到只要1個半小時就可以到。我想,這是臺灣鐵道一個歷史空間的革命,這也將成為我們臺灣鐵道共同的歷 史記憶和鐵道資產。
總統:我當時擔任臺北市長的時候,就有幾次跟鐵道有關的建設經驗,譬如說完成臺北捷運的基本路網,對臺北的發展影響噹然是非常重 大,因為實際上臺北的捷運是連通到當時臺北縣─現在新北市。那麼像萬華地區鐵路地下化以後,整個艋舺大道跟華翠大橋,對於萬板地區的發展也就提供了更多的 空間,整個視覺的美感就完全不一樣了。
當時保存在我們東區的臺北機廠員工澡堂,被視為一個重要歷史建物的保存,也想把它開闢成為勞工公園;同時我們把老師傅修車用的零件放到市府外面的草地上,變成一個公共藝術。這些工作我們回想起來,其實都蠻具有意義,都跟鐵道有關。


蘇老師:是!沒有錯!事實上,火車不只是交通工具,車站也不只是建築物,我們常說,車站是故鄉的門戶,是遊子鄉愁的城堡。所以,透 過火車會讓很多人回想起他第一次出外遠行的記憶,所以許許多多一些年輕的歲月及成長的軌跡,往往隨著火車在鐵軌當中奔馳,而這點點滴滴的記憶就在這樣的過 程當中被人回想開來。所以,包含臺鐵的車站,像以前都會有那個留言板,在過去還沒有手機、沒有簡訊的時代,往往最後離別的言語就在車站留言板上,隻字片語 留下來,而鄉愁的記憶就這樣子被留在車站裡面。
總統:它那個留言可以留多久?
蘇老師:大概寫得差不多滿的時候,就被後面的人擦掉了。
總統:我小時候住萬華,坐火車機會蠻多的,因為我們可以坐新店線到新店,也可以到臺北火車站坐淡水線到淡水,臺北火車站還可以坐到 舊北投,然後換柴油小火車到新北投。因為那時候我父親在新北投工作,所以我每個禮拜都會去新北投洗溫泉,都是坐火車。我從大火車下來的時候,一定會跑到火 車頭旁邊去看,看那個龐然大物,然後向司機表示敬意,因為一個人能夠操作這個龐然大物一定是偉大無比,從小立志當火車司機。


總統:還有就是一位歌手林強,他的成名曲「向前走」風行一時,現在還有很多人在唱。年輕人到臺北來打天下,然後坐火車,告別故鄉,進入臺北,看到高樓大廈,那種心情的轉變,留下很重要的生命記憶,所以火車對很多人來講是生命的一部分。
蘇老師:事實上,我想就是因為火車是許多人一輩子很重要的記憶,所以到今年為止,我大概去了45個國家,寫了30本書,就是要把這 樣的生命記憶透過教育跟文化的方式,傳承下來。在寫書的過程中,我開始發現鐵道文化資產跟鐵路科普教育的重要,我想,當我們能夠把這些資產好好保存,就不 用害怕這個東西會隨著歲月而褪色。
總統:事實上除了臺鐵之外,高鐵現在也發揮了南北運輸的功能,真正把距離縮短到不到兩個小時,是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且變成很多人現 在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我們也希望鐵道運輸將來成為運輸的主力,因為從節能減碳的角度來看,遠比公路運輸來得更為經濟跟節能。所以往後來看,鐵道運輸應該 是越來越旺才對,不會消失、更不會衰退,因此我們更有理由把過去鐵道的歷史好好保存下來。


蘇老師:沒有錯!事實上剛剛總統所提到的就是一個時代的新趨勢,因為鐵道運輸是綠色運具。根據國外的一個分析,每移動一個人,如果 以在鐵道上跟小汽車相比的話,他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只有九分之一,如果跟飛機來比,可能更少,二十二分之一。近年來因為鐵道對臺灣是如此地重要,所以目前在 臺灣有許許多多的鐵道保存意識逐漸抬頭,讓鐵道成為全民共同記憶,現在變成一種新的潮流,所以臺鐵現在開始復駛大型蒸汽火車,DT668還有CT273。
DT668及CT273乘載了我們許多鄉愁的記憶,包含總統提到萬華,從中華路橋所看到的,那些火車都是以前臺鐵CT270、DT650大型 蒸汽火車的舞台。而現在臺北機廠更重要,因為隨著時代的更替,臺北機廠所修的很多老火車如今依然健在,但是它自己卻即將功成身退。
我想臺灣現在很欠缺的就是,我們需要一個國家級的鐵道博物館,希望能夠給行政部門更好的資源,將來我們也能夠有一個國家級的鐵道博物館,把這 些共同的歷史記憶留存下來。比方像英國的約克鐵道博物館、美國的巴爾的摩鐵道博物館、瑞士在盧森、法國在摩洛斯、德國在紐倫堡,將來我們如果能夠做到這樣 子,鐵道記憶的傳承就永遠不會消失。


總統:我在法國、德國都坐過他們的火車,印象都非常深刻,很快、很舒服,而且使用非常普遍。我也注意到我們國人在鐵道文化當中,對 於車票很重視,尤其是像「永保安康」(永康、保安)這兩個站是國人最喜歡紀念的車票。另外還有「追分成功」的紀念車票等,這個在國外是不太可能有這樣的情 況。這邊也有一個(由原鐵軌切製而成的)工字形的紀念品叫做「鐵不出軌」,送給情人,其實也不一定送情人,公務員也可以,或是用(軌道)鐵釘做的一個紀念 品「鐵定成功」,我想這都是很有創意,沒想到鐵道文化也能在文創方面有所發揮。
還有就是鐵路便當,我在臺鐵一百週年,2008年我的就職典禮上,就在總統府請日本訪客吃這個便當。人家說你怎麼請貴賓吃臺鐵便當,我說這意 義不一樣,因為2008年的100年前,也就是1908年,是縱貫線通車,剛好是100年,所以這表示對日本朋友的感謝,當時對臺灣的建設。事實上,臺灣 的(鐵道)建設不只如此,蘇老師可否跟我們分析一下,臺灣阿里山的鐵路,不是臺鐵系統對不對?它的貢獻為何?
蘇老師:阿里山鐵路對臺灣貢獻更大,尤其要跟總統報告的是,臺灣有幾歲,阿里山鐵路就有幾歲,因為我們中華民國是在1912年創 建,阿里山鐵路是從1912年12月25日通車,所以它的通車年份在民國元年,生日剛好是耶誕節。當我們在慶祝中華民國一百年時,阿里山鐵路也是一百歲。 而且阿里山鐵路為臺灣打下很多重要國際榮耀,譬如在阿里山鐵路最高點的祝山站看日出,是在海拔2,451公尺,這個海拔高度在東亞地區是最高的。


總統:最高的點?
蘇老師:最高的點!因為阿里山鐵路是窄軌,所以幾乎是亞洲窄軌鐵路的最高點;而阿里山鐵路不只是亞洲窄軌鐵路的最高點,而且還與日 本的大井川鐵路締結為姐妹鐵道。我們的政府部門現在更全力要將阿里山鐵路推上世界舞台。由於阿里山鐵路高度還超過三條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 核定的世界遺產鐵路,我們比他們還要高,所以將來希望能夠讓阿里山鐵路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總統:這點倒是很有意思。我剛講說非常鼓勵鐵道運輸,現在東部鐵路瓶頸段的電氣化及雙軌化施工已有兩年多了,應該在明年可以完工; 同時像集集線、平溪線、內灣線等,這些都變成許多鐵道迷及一般民眾的最愛。尤其是坐在鐵道上看風景,像在東部鐵路的蘇澳看山看海,其實在德國從法蘭克福坐 車到柯隆的時候,看到的景緻非常漂亮。
蘇老師:那是萊茵河。
總統:萊茵河非常美,火車真是有它無法取代的價值。我曾經在治國週記中請到日本籍的旅遊作家青木由香小姐,她對臺灣的評價是「美 食、美德及不可思議的美景」,臺灣的鐵路就是提供不可思議美景非常重要的工具。前年有一位觀光客來自大陸,結果在東線列車的列車長吳進傳在查票的時候,看 到他在寫明信片,吳列車長就利用查票時於車票上用三種語言寫下祝福語,這位大陸觀光客感動得要命,回去後說出他的心情,他說:「那輛火車並不豪華,不新也 不快,是輛非常普通的火車,但真正打動他心弦的是那份真誠與用心」。


總統:這份投書批露之後,很多人看了都很感動。臺灣人的可愛無處不有,讓人感動的小故事,這是自動自發、自然出現的,也是我們觀光最大的魅力之ㄧ,鐵路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蘇老師:對!現在許多外國人來到臺灣,除了搭乘臺灣高鐵、臺北捷運之外,更喜歡搭乘臺灣的火車,去瞭解臺灣這塊土地之美,包括現在 日本觀光客很希望看到臺鐵舊山線,搭舊山線看山;然後也希望臺鐵復駛深澳線,深澳線就是在八斗子那邊,去看海。目前臺灣的「火車外交」也頗有斬獲,像 CK124蒸汽機車即將與日本JR北海道的C11171締結姐妹車,未來我們可以邀請更多日本人來臺灣搭火車。在鐵道外交上,我們也慢慢地有所突破,希望 透過未來在鐵道方面的成功外交,使得臺灣鐵路文化可以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總統:這是用鐵路來找出臺灣外交的活路。
蘇老師:是的!沒錯!
總統:很好!很好!我想故事是說不完的,民間研究鐵路、關心鐵路的人越來越多,很多老車站、老火車或老路線都已經復駛,代表社會樂於從歷史中找尋新的力量。所以未來可以在官方及民間的合作之下,一起推動臺灣鐵道文化的保存。我想蘇老師在這過程中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蘇老師:感謝總統!
總統:帶領大家、指導大家,並且像剛才一樣幫我們來解惑。謝謝您參加!謝謝!
蘇老師:謝謝總統!
總統:很好!太棒了!

 

蘇昭旭老師的全球鐵道視野部落

https://tw.myblog.yahoo.com/professor- ... amp;prev=-1&next=3952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