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2-01-05 | 點閱數: 2067

  展出時間│101年1月3日-1月13日    ﹝週一-週五 下午2:00-晚上9:00、週六週日早上10:00-下午5:00﹞
  開展茶會│101年1月7日﹝六﹞下午2:30
  展出地點│台南市社區大學/台南市公園路750號 延平國中內

「素人」通常是指非科班出身,或曾受過訓練但仍保有自我的創意風格的創作者。透過直接的美學概念,將其創作完美地融合於生活或各項用品中,不僅可呈現個性化的人文色彩,更因獨特的手創與品味,也發展出獨特的個人生活風格。而這些素人美學運用在民宿、商店、市集或是街頭,就勾勒出了一個城市的文化底蘊,越來越多的素人藝術家所展現出的文創力,也是一個文化城市的表徵。

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表示,成立已屆十年的台南社大,一向以發展學員的「學習力」為辦學主軸,其中發展最為快速的便是美學社群。許多人白天一樣是上班族、勞工或家庭主婦(夫),晚上就到社大來解放本身的創作慾望,創造自己的「第二人生」。

不管是木工、繪本、編織、玻璃鑲嵌、刻印或是攝影等不同創作領域,十年來造就了許多充滿個人風格的「素人藝術家」,而社大藉由「城市就是我的教室」的教學導引,讓素人創作的背景故事和理念與台南城市的人文與空間作連結,創造出許多不同媒材的台南故事,這就是台南社大發展公民美學的辦學展現,為這個城市厚植公民的美學力。

用色鉛筆繪本記錄台南街頭的「旅行寫生趴趴go」班級學員莊雅雯表示,這學期的創作主題為「台南的老行業」,學員分組到台南街頭找尋隱藏在街頭巷尾的老店,包括老房子民宿、製香舖、專賣碳烤三明治的早餐店、肉舖店或是蹋蹋米店等等,總共走訪了28種老行業,在這些老店中看到了古老台南的風味。有別於照相的快速感,很多老店主人特地空出地方,讓我們可以慢慢描繪,也創造出很多閒談的機會,更能聽到許多台南老行業的創業故事。集結了這些故事,同學們也作成繪本明信片送給店家,成為說這些老行業故事的溫暖文宣。

  底片攝影班的陳虧寶老師,則是秉持著「Old is New」的思維,在數位攝影成為主流的今日,用傳統攝影器材玩出新的攝影風格。老師表示,因為喜歡底片沖洗後,那種濃濃的空氣粒子感,因此在社大找到一群有相同興趣的學員,一起帶著底片相機散步台南,呈現不同風格的台南影像。

  染藍天空班則以「藍染」的方式,試圖將台南的蔚藍天空截留在布上。學員許桂惠、吳麗蓉及張素屏表示,藍染的技藝,不僅在藝術層次的表現,也是最實用的工藝,包括服飾、傢飾等。鄭佳宜老師除了技藝的傳授外,更重視在實境中找尋創作的靈感,因此教學中安排了許多的戶外教學,也促成了以天空作為創作主題的成果。

  而玻璃鑲嵌的老師楊禮誠,則選擇了「光與影」的主題。他表示,玻璃鑲嵌常運用在教堂的建築中,透過光影的交映,塑造空間的莊嚴感。在社大,則想解放這種藝術展現的技法,將鑲嵌運用在生活中,讓生活的場域透過光與影的設計,有了空間的層次感。

  手編織班的陳冠竹老師,則分享了這一期帶領學員創作的主題--「男人的背心」。她表示,學習手編織的學員,都是以女性居多,而台南這個老城市,也常看到三代同堂的場景,她一直很希望可以在台南的街頭,看見一家大小都穿著手編織的背心,那就是一種家庭同心的生活風格、一種老台南的溫暖感。

  台南社大表示,為了展現出打破專業藝術創作框架、人人都可參與的「素人創作力」,本期成果展特別將社大教室變成美術館,辦理「城市夢工坊~No.22學員創作成果展」,於台南社大(公園路750號)展出至13日(下週五),歡迎也想成為素人藝術家的市民前來參觀或報名相關課程。學習專線:06-2515670。

 台南社大把教室變成素人美術館  鄭惠仁發表日期︰2012-01-07
「城市就是我的教室」台南社大以此為教學導引,讓素人創造出許多不同媒材的台南故事。5日起社大把學員創作的每個故事作品,佈置在走廊、教室,成為「素人美術館」,展期至13日止。(2012.01.05)

教室走廊開畫展 南社大好美!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南社大舉辦成果展,連走廊都美麗得令人驚豔。 記者鄭惠仁/攝影
「城市就是我的教室」台南社大以此為教學導引,讓素人創造出許多不同媒材的台南故事。社大把學員創作的每個故事作品,佈置在走廊、教室,成為「素人美術館」。

台南社大「城市夢工坊-學員創作展」,即日起展出至13日,今天下午兩點半舉行茶會。

「台南社大變漂亮了!」許多學員到校上課,發現木工、繪本、編織、玻璃鑲嵌、刻印、攝影、廢紙漿雕塑、藍染、拼布等作品,佈置在教室、牆壁等角落,都發出讚美聲。

「10年來台南社大以城市就是教室為教學導引,培養了許多充滿個人風格的素人藝術家。」校長林朝成表示,學員藉由不同背景故事和理念,創造出不同風格的作品,訴說府城的故事。

「旅行學生趴趴GO」是最熱門課程,學員以旅行、逛街的方式,以色鉛筆記錄台南街頭的老店、景點等。「老公常跟著我去『旅行』,也加入繪畫行列。」學員莊雅雯說,夫妻感情有共同嗜好與話題,感情更甜蜜。

全文網址: 教室走廊開畫展 南社大好美! - 特色學校 - 校園指南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s://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 ... T_ID=365588#ixzz1j6fMHIvd
Power By udn.com


台南社大展成果 呈現素人美學力道
中廣新聞網中廣 – 2012年1月5日 下午3:57
    台南社大展成果 呈現素人美學力道放大照片

    台南社大展成果 呈現素人美學力道

台南社大舉行學員創作展,把學校變成市民美術館,呈現素人美學創造力,尤其課程中結合在地風景與老店、老行業,不只增添生活美學,也加深在地文化風華。

(劉怡伶報導)

許多上班族、家庭主婦,到了晚上就到社大解放自己的創作慾望,甚至創造自己的第二人生。成立已屆十年的台南社大,造就出許多充滿個人風格的「素人藝術家」,讓素人創作的背景故事和理念與台南城市的人文與空間作連結,創造出許多不同媒材的台南故事。

許多學員及老師共聚一堂,參與年度成果展,展示自己的作品之外,也分享自己的創作之路,尤其是旅行寫生、底片攝影班、染藍、玻璃鑲嵌與手織班等,學員們紛紛發表自己的心得,穿上自己的作品,幸福與滿足全寫在臉上。

用鉛筆繪本紀錄台南街頭的學員表示,這學期的創作主題為台南的老行業,從課程中意外發現許多幾近失傳的老行業,學員們最後還集結成繪本明信片,成為老店家的文宣。

這些作品即日起到13日在社大展出,台南社大表示,未來希望找到一處屬於自己的學校,讓社大擁有自己的園地,成為道地的素人博物館。


今年比較不一樣的是我們將展覽地點拉回到社大,利用廊道、樓梯、教室做為展覽空間,大家來看看給予指教~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