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shelly - 友好單位活動 | 2011-12-23 | 點閱數: 2162

時間:100年10月1日(六)  PM14:30-17:30
集合地點:延平國中(台南市公園路750號)

地點:台江國家公園
參加人員:力漢建設住戶、工作人員、住戶親友


講師:黃玲
現職:台南市資深文化導覽員
經歷:台南市資深文化導覽員、大陸旅行團領隊、觀光局華語導遊、生態導覽員、古蹟解說
主題:台江內海的前世今生

行程安排
第一古戰場、鹽田文化村、台江鯨豚館、科工區生態軸文化軸公園
台江內海,二百多年來,由於淤積陸化逐漸被開發成鹽田、魚塭及村落,每年秋、冬季節都會有數以萬計的候鳥經此南下過境,或留在鹽田、魚塭及河口浮覆地度冬。
臺南科技工業區,保留原有紅樹林渠道,增設循環水路,維持濕地生態環境,工業科技與自然生態共存,打造成為「三生」─生活、生產、生態的工業區。
頂著昔日曆史的光環,台江地區從過去國際貿易、天然港埠的台江內海,轉變成今日科技、生態、文化三合一的新興智慧型台江城。在這一塊重生的土地上,不但規劃了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鹽田生態文化村,更被中央列為雲嘉南國家風景區,並在曾是鹽田、魚塭的土地上,建設了像公園一般的高科技園區。
行車路程 :力漢建設公司14:30→第一古戰場→鹽田生態文化村、運鹽碼頭→台江鯨豚館→台南科技工業區生態軸、文化軸公園→17:30力漢建設公司
景點簡介 :
1.第一古戰場:
1661年4月鄭成功軍隊從鹿耳門港道進入台江內海,直逼普羅民遮城,當時有一支軍隊曾在海堡遺址紮營,遭遇荷蘭軍隊,兩軍激戰後荷軍敗北,屍橫遍野。這是台灣歷史上第一次真正大規模的戰爭,所以稱為「第一古戰場」。
2.鹽田文化村:
因文化村的成立而恢復曬鹽。鹽埂再度出現皚皚白雪,初收的白鹽,依稀嗅得出海洋的味道;鹽是不可或缺的民生用品,但製鹽得頂著烈陽工作,是很辛苦的行業,「鹽巴雖小,粒粒皆辛苦」。
運鹽碼頭為日治大正八年(一九一九)設台南鹽場後,所開闢的建築設施,具歷史價值,此碼頭為重要遺蹟。碼頭、護岸、水道仍屬舊物,見證當年鹽業發展,極具歷史、產業的意義與價值。
3.台江鯨豚館:2005年4月8日揭牌開幕,市府利用原南寮鹽村舊鹽民活動中心整修作為標本的暫時存放處所,這裡有國立成功大學生物系王建平教授製作全國最大的鯨魚標本,館內除巨型抹香鯨骨骼標本外,亦加裝小虎鯨、小鬚鯨及島久鯨(新種)等懸吊式標本。
4.台南科技工業園區生態軸、文化景觀軸公園
台南科技區串聯各關鍵科技領域,創造產業聚落效應,保留原有的紅樹林生態渠道並設循環水路,以維持濕地生態,現今區內是座活生生的水鳥、紅樹林、沼潮蟹…最寫實的生態教材,融合展現出自然與本區共存的美麗景觀,為一最佳的生產、生活、生態工業區。公園之特色:
文化景觀軸:刻畫台南文化的根源,文化景觀軸由東至西共分為五大區,目前已完工的四區分別為安平古堡、孔廟、天後宮、砲台主題區,在廠區裡形成一處歷史迴廊。
生態景觀軸: 野鳥棲息區、生態綠化林區、紅樹林渠道公園區。
野鳥棲息區每年秋冬時,常有許多來自北方的嬌客在此棲息,多彩的禽鳥和啁啾鳥語,豐富了工業區的生命力。
生態綠化林區又規劃了紅樹林圖譜、教育苗圃園、中央休憩廣場、自然賞鳥林園、端景廣場五大部分,其中教育苗圃園展示紅樹林的胎生植物,又設置沙坑、水池、鳥屋及種植雀榕等多種誘鳥植物,希望吸引更多鳥類駐足。
紅樹林渠道公園由內而外分成了紅樹林植物區、循環渠道、西側的濕地生物區、親水生態教育棧道,而外側的自行車道串連了三個節點廣場,南北側的野生動物保護區與南邊的生態綠化林區結合成一完整的生態保育軸。


每次講到台灣歷史總不免從台南開始說起,而這一次「力漢學堂」秋冬季的第二堂課就由「黃玲」老師帶著我們一起尋根走過台南300年的滄海桑田。     

 這一堂戶外活動報名踴躍,雖然幾天來天氣不穩定但這一天天公作美,沒有下雨也沒有炙烈豔陽,我們一行人搭上遊覽車在老師沿途的解說中進入時光隧道,行程是「第一古戰場→鹽田生態文化村、運鹽碼頭→台江鯨豚→台南科技工業區生態軸、文化軸公園」,即便是在地的台南人也不一定去過上述的這些地方,而我們就要帶著」現在」的眼光一探究竟」過去」。
 
 

(在四草大眾廟後方我們來到鄭成功與荷蘭人的第一古戰場)

 

 
 
 
 

(老師一路講解紅樹林生態)

 


 

(介紹水筆仔)

 

 
   
 

(剛好看到有人搭船一遊)

 

 
   
 

(在鯨豚館)

 

 

(用高倍數的望遠鏡賞鳥)   
 

(在科工區的文化景觀軸公園)

 

 
   
 

(老師示範踩水車)

 

 
 
 

(每個人都帶著充滿豐富的收穫踏上回家的路)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