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報 匿名 - 教學報 | 2011-12-10 | 點閱數: 3360

時間:100年12月8日  下午14:00-18:00
地點:台南市公車搭乘:大同路站-奇美醫院站往返
參加人員:台南社大公民志工小組
、年長志工共8人   

 

    根據台南市戶籍人口統計資料最新顯示,65歲以上的高齡長者超過二十一萬人口,當年紀越大身體機能逐漸下降,行動變不再健步如飛而是遲緩前進,每個人都會變老,現在關心高齡友善空間的問題,也是在為自己的未來尋求更好的照顧。

     台南社大公民志工小組與兩位高齡志工實際搭乘幾次公車後,發現了一些值得我們探討的問題,對於高齡者來說,台南市的公車是否屬於友善的交通工具?

    以100.12.08為例:從大林國宅為起點到奇美醫院為終點的路線觀察,如圖所示


上圖是這次實際搭乘觀察公車路線圖

 

首先,在候車時,沒有座椅可供老人家稍坐休息,要搭乘公車卻必須站在馬路邊等候,若氣候不佳下雨,等候地點改為在騎樓下,那公車是否會注意到在騎樓等候的乘客呢?

老人家要等候公車卻必須站在馬路邊,這樣的公車站是否危險度太高?

 

 

    公車站牌設計不佳,首先看到的竟然是大篇幅廣告!而重點的路線圖卻只有小小的一張;在路線圖部份,沒有目前所在位置的標示,需要先花時間找尋所在地;詳細的發車時間字太小,對老人家來說閱讀顯得吃力。另外,發車間隔只註明尖峰與離峰,並沒有特別說明是幾點至幾點,只說明尖峰時段15-20分鐘;離峰時間25-40分鐘。


正反面公車站牌比較。正面是大幅廣告滿版;反面的交通路線圖就只有版面的1/3

實際的公車路線圖只有這麼大,詳細的時間說明表字卻太小,連年輕人閱讀都要貼近才看得清楚,更何況是視力不好的老人家?

用手指與時間表做對照,就會發現時間表的字真的太小了。這樣的字型大小老人家真的有辦法可以看清楚嗎?


公車動態資訊系統的設計用意很好,但對於高齡長者來說,不見德惠隨身攜帶手機,更遑論是否會操作電腦使用網路,而公車的使用者佔大數是老人家,這項功能是否實用還待商榷。

 

    在準備上車時又發現了另一個不友善設計,公車的階梯對老人家而言顯得太高,需一腳膝蓋呈現90度,再加上攙扶把手施力才能踏上第一階,而有些公車需要踩六階的階梯,對年長者來說太過於吃力。


 

     這一班的公車座位分配並沒有特別標示博愛座,有年長的志工反應座椅的椅背過高,當坐在第二排時會看不見前方路況,無法安心搭乘並提及如果緊急煞車會措手不及;而車內前方的舒適座位只有六席,後方的座位雖比較多,但需要經過階梯才能乘坐。

    公車上的廣播雖然有國語、台語及英文,但聲音偏小,如果車內人數過多或是有乘客講話聲音偏大就會蓋過廣播,容易漏聽車站資訊。但值得讚許的是司機先生態度都很和善,如果事先告知需要提醒到站的資訊,到達時司機會特別大聲提醒;一路上的駕駛都很平穩,速度也不會過快,這點對年長的長輩很重要。

 

    到達奇美醫院站時,發現站牌過高,根本無法看到詳細的內容。實在不知設立這樣的站牌是要給誰看的…



170公分的志工距離公車站牌都還有相當的距離

 

    在奇美醫院的乘車處,比一般路上的公車站牌多了時間表,只要確定時間就不用在原地等候太久,只是字型大小依然不便於年長者觀看。

字體過於密集,無法立即找到所需的資訊。


 


奇美醫院前的公車等候處準備了許多座椅可供休息,但缺乏遮雨棚,下雨了怎麼辦?


公車停靠點地板沒有標示上車處,附近只有各式的交通路程表,卻沒有指示哪裡是上車處,經過詢問警衛才知要在這裡等候公車。

 

    經過台南社大公民志工小組幾次試乘公車之後,發現同一條路線(大同站至奇美醫院站)約有四種不同車型的公車行駛,有的座位少,但有大型物件置放處的新款低底盤公車;也有像被淘汰的遊覽車,座位可以容納40人,但走道較窄小,博愛座只有第二排的四個座位,像這樣的老舊遊覽車在行駛時容易搖晃,會讓坐在後座的乘客容易暈車感覺不適,並且上下車只有一個出入口,動線設計不良;另外有年長志工反應,下車鈴需要站起來才按的到,在公車行駛中還要站立,對於一般人而言都會感到搖晃不穩,何況是年長者更無法負荷。

 

    以上我們所觀察到的這些問題,將會在12/19(一)晚上730台南社區大學舉辦的「台南行不行?-高齡友善公車篇」公民論壇中跟大家一起探討,歡迎關心這方面議題的公民共同參予討論。

 

 

小聚場論壇

2>台南行不行?-高齡友善公車篇

【時    間】12/19(一)晚上730-930

【談論話題】

  模糊的且移動跑馬燈、如同螞蟻般大小的時刻表、高不可攀的上車處、標示不清的票價、高高在上的下車鈴……,長輩要搭公車外出,沿途到底會遇到多少障礙和困難?

  我們每一個人都會變老,關心高齡友善空間的問題,其實也正是關心自己未來的問題;要推動高齡友善城市,可以從很多面向去談,包括食衣住行育樂等,然而要促進高齡活化,鼓勵長輩多外出參與各式活動,就需要關照到「行」的需求,

  本場論壇將先分享<台南社大友善空間觀察小組>實際搭車(公車)體驗並記錄,檢視台南「行不行?」,城市公共交通的友善程度;此外並邀請到兩位與談人:趙子元老師和周傳久老師,以各國經驗,分享友善空間的定義?

  活動並將邀請公部門相關工作者一起與談,透過這個主題,引發公民持續探討、關心高齡議題,做為高齡政策及實施改進的參考。

【與 談 人】

趙子元/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畫學系 助理教授,長及投注友善環境觀察

周傳久/公視特派記者,長期關注北歐高齡及健康議題等公共事務

台南市公車處代表﹝邀約中﹞

【主 持 人】謝信安/台南社大公民志工小組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711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