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匿名 - 最新活動 | 2011-12-09 | 點閱數: 2163

 台南社大 主婦聯盟南社 聯手守護土地與健康 

 

廚房變教室,主婦上學去!守護家庭的健康,從主婦開始;守護土地的健康,從台南社大與主婦聯盟合作社南社結盟開始。此次合作也是全台首次嘗試,主婦聯盟合作社南社與台南市社區大學以「環境教育」為主題多元合作開課。

從產地到餐桌的距離有多遠?居家生活節能如何實踐?這學期開始,主婦聯盟合作社的台南站、南門站開設帶狀性課程,未來主婦聯盟合作社台南分社開放大台南市的四個站所正式成為台南社大的社區環境教育教室。主婦聯盟合作社台南分社組織課長林信璋表示,此次與台南社大合作模式是一個起點,未來將拓展到高雄、嘉義等地,結合成人教育資源,讓合作社站所成為社區環境教育的小基地。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表示,有乾淨的土地才有安全的食物,社大長期守護台灣環境,與主婦聯盟合作社守護台灣農業的理念一致,希望透過各站所深入社區,將環境議題與在地主婦分享,主婦/媽媽是家庭健康的守門員,也是家庭的消費主力,讓主婦瞭解環境現況,進而正確消費支持守護在地環境。長期追蹤有毒廢棄物議題的黃煥彰也強調,農地必須要農用,堅決反對焚化爐底碴可以任何形式進入農業區,目前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更打算修訂管理辦法,只要有水泥鋪面焚化爐底碴可進入農地,這是一條不歸路;環保署應比照歐盟標準向上修訂,以保障全民的食品安全。

林信璋表示,主婦聯盟所關心的不只是個人吃的健康與安全,更堅持本土農產、支持台灣農業;這是合作社首度與在地的社區大學以帶狀性課程的形式合作,透過站所內的廚房作為教室,課程也將每項產品背後友善環境、關心台灣農業議題的故事及理念,與社大的環境議題結合。合作社資深社員,同時也長期參與濕地保護的林享玉表示,合作社的社員不單只是消費者,更以「生活者」自許,希望透過台南社大環境議題的加入,課程、講座等能夠引動更多媽媽們對於環境的關心,因為只要土地受到汙染破壞,就不可能有健康的食物和未來。

台南社大「生活節能DIY」講師林元笠說,每個家庭都可以是一個節約能源的小端點,如水龍頭、電表等居家常見設備,這學期的課堂上,設計讓每位主婦學員為家裡量身打造一條無塑化劑延長線,透過實際動手做,媽媽學員們都覺得,水電真的不難,而且瞭解簡易的水電救急小撇步,省錢也節能。林元笠也分享了一個主婦學員的小故事:「那天,媽媽學員帶新作的延長線回家,先生小孩問我,新買的啊?我告訴他們,這是我自己做的啦!孩子和先生的佩服眼神,讓我驕傲到現在。」

這學期台南社大與主婦聯盟共同的合作的課程、講座及活動包括:帶狀課程有南門站的「從產地到餐桌」、台南站的「節能生活DIY」,將社大節能與生態課程開進合作社教室。社大也邀請社員陳惠珍於「親子廚房」課程擔任社大講師,透過米食與與醃漬物製作,分享台灣的農產品及糧食安全等議題,並傳達合作社的主張「農業是寶;在地最好」的理念。

此外,合作社與台南社大合辦以「把農地買回來:你不可不知道的糧食危機」為主題的公民論壇,邀請合作社監事劉秀雀與談,以共同購買作為台灣糧食危機解決之道的可能。百達說書講座以「傾聽土地的故事」為主題,邀請合作社品保課課長鍾元鴻以「基因改造的利與弊」為題及社員林享玉以「流離曲:台灣的農民組合運動」為題分享。

十二月起,舉辦一系列台南環境大代誌「水水 台灣」系列講座,邀請123到濕地專家翁義聰談濕地生態,1217由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吳仁邦談瞭解水資源,從曾文溪上游談起;以及1224由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談河川守護運動,鎖定以台南周邊的環境議題,讓生活在台南的主婦們瞭解周邊的環境現況。

  


社大、主婦聯手 把廚房變教室

記者林雪娟報導
同樣擁有守護家園土地與健康概念,台南市社大與主婦聯盟南社,將共同以「環境教育」為主題,進行多元課程合作開課。社大長期以監督環境為主軸,此次與主婦聯盟合作,為全台首次,希望將廚房變教室,讓婆婆媽媽,成為環保第一線。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表示,有乾淨土地才有安全食物,社大長期守護台灣環境,與主婦聯盟合作社守護台灣農業的理念一致,希望透過合作社各站 所,深入社區,將環境議題與在地主婦分享;社大說,主婦媽媽是家庭健康的守門員,也是家庭消費主力,讓主婦瞭解環境現況,進而正確消費,支持守護在地環 境。
長期追蹤有毒廢棄物議題的黃煥彰也強調,農地必須農用,堅決反對焚化爐底渣可以任何形式進入農業區。社大也要求環保署與農委會,制訂「農地土壤戴奧辛管制辦法」,比照歐盟十皮克標準,否則即使有機種植,土地有毒,也無法保護民眾的飲食健康。
社大與主婦聯盟開設包括「居家生活節能實踐」、「產地到餐桌的距離」等課程,讓廚房變教室,主婦上學去。

2011/12/08 17:15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