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11-11-21 | 點閱數: 2151

策展單位:東門美術館
展期:2011-11-12~2011-12-04
地點:台南市府前路一段203號1樓
參展藝術家:陳建明
展覽介紹:
  文  /  陳建明  繼[花非花]系列作品,[羅漢非羅漢]系列作品,將持續嘗試擺脫對事物表象概念的認識,而進一步探索多面向與本質性的議題。  羅漢(梵文,ARHAT  阿羅漢)是依據佛陀的教導修習四聖諦,脫離生死輪迴,達到涅槃  的聖者。漢傳佛教常塑有十六羅漢、十八羅漢、五百羅漢像,若由小乘與大乘佛教之界分,羅漢在歷經複雜的詮釋與演繹,眾說紛紜,相貌萬千。關於何為聖?  聖者修行的內涵與生命奧義的探索,已經失去焦點,而表象化為羅漢的造像。攸關不執著於相的啟示,顯然被拋在腦外。  [羅漢非羅漢]的創作議旨,在於試圖不執著於過去的千萬類形相貌,而重新探索[超什麼凡?入什麼聖?]、  [超凡入聖的必要性與可行性?]、[覺視生命與環境之間緊密連結的複合性]  。透過繪畫的創作形式,交融與揉合人體、樹、草、石 (太湖石)  、風、火、水、氣...等意象,讓新世代的羅漢,逐一顯像,引眾生究竟。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