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臺南社大 - 台江分校 | 2011-11-09 | 點閱數: 1738

吳茂成2011/10/30
走路也是學習!
一早,台江山海圳綠道志工在朝皇宮廟口等著駿武一家人的到來。
他們一家人穿著親子共學、走讀台灣的親子裝。
四歲小寶打著赤腳,輕盈的在大廟裡四處走逛!
今天,剛好是他們全家徒步環島第三十天。我們歡迎他們一家人走進海尾莊,繼續陪著他們走路,認識大廟興學!
走進吳成受阿婆家,四歲的小寶拿著棍子在玉蘭花樹下撥弄著,和阿婆二人有一句沒一句的搭著。
國台語交雜著溝通,讓小孩對台灣多了一層的認識。

駿武說他就是為了四歲的孩子而走路。

四歲,那是孩子認識世界的關鍵時刻!

至於走路,則是認識地方,認識故鄉,認識自然人文的關鍵運動。我們今早走進鄭家老茨的後院,聽著炎嬸婆說著炎芳叔公愛文惜字,喝完米酒,惜瓶做花圃牆。

炎嬸婆聽見駿武一家人從台北走下來,索性帶著我們一起走向淵海佛祖廟,看見村內老同年,不忘招呼!

一起走吧!

這條路,不知她走過多少回,她邊走邊說著,這路底下是一條溝,好深,扛擔到淵海佛祖廟拜拜時,還得左右岸接力,涉水過溝,才能將牲禮祭品上桌。

這條溝從廟前「學仔溝」連到台江內海,也連著台江歷史。

同治十一年的大水,淵海佛祖從山裡坐著摔桶,遇水難成仙於此,這條溝,連著溪心寮!

溪心寮,顧名思義,溪中之地。同治年間的大水早已不見,但是,留有地名,傳述著這一段走溪流、浮台江的歷史神話故事。

小寶的母親,一到淵海佛祖廟,就帶著他合著拜拜祈安,我指著廟庭的八卦窗,這是我們小時候睡午覺的地方,很涼哦!

小寶墊著長椅,爬上八卦窗一躺下,十分合適,彷彿是為他量身打造的搖床,涼涼的風,吹著,很舒服。

我彷彿再看見童年,看見童年的身軀!

在淵海佛祖廟!那一段與母親下田偷懶的日子,母親也不以為意,任由我們在這裡貪睡一下午。

走路,童年的我們總跟著母親走路,走在後面,跑在前面,隨興的玩,只有在危險的邊界,母親才會出聲斥喝。

小時候長長的路,長大了,變成小小的路!

童年日遠,回憶長住!

小寶跟著駿武走過台灣,相信,他的童年會很精彩,為人父的駿武,也通過為人父的考驗!

在四歲的時候!

我們記得嗎?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