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臺南社大 - 老樹保護 | 2011-10-31 | 點閱數: 5506

社大調查 部份比府城舊城區還老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搶救仁德糖廠百年老樹群,台南社大昨天公佈老樹群調查結果,共有廿種老樹、一○三棵,部分老樹甚至比府城舊城區更老,這是台南珍貴的資源,希望市府及台糖不要毀了台南珍貴的自然資源。

農業局:將鑑定樹齡 依規定辦理

農業局保育科長吳心浩表示,保護老樹有很多種方法,若全列為珍貴老樹,在經費有限下,恐將排擠其他需要照顧的老樹。該區目前只有一棵榕樹胸圍符合老樹規定,今天將前往鑑定樹齡,一切依規定辦理。

台糖:尚無開發計畫 不會亂砍

台糖則以該區短期內尚無開發計畫,強調不會亂砍樹,必要時也會移植,並願意與大家坐下來談。

台南社大環境志工最近利用假日,完成仁德糖廠宿舍區老樹調查、位置標記,並製作成老樹地圖,公佈在社大網站上供民眾下載。

社大講師晁瑞光表示,調查發現區內老樹代表樹種有廿種、一○三棵,其中,三棵竹柏樹,樹圍都在一百公分以上,最大一棵一六七公分,在台南舊城區排名第一,另一棵則排名第二,十分珍貴。

有20種老樹 3棵珍貴竹柏樹

他說,竹柏長的很慢,胸圍八十公分就很老了,這更顯得其珍貴;另區內有樟樹胸圍達三一五公分,以及緬槴、榕樹、苦楝、鐵刀木等老樹,都是珍貴老樹資源。

晁瑞光表示,從巴克禮公園經二空到虎山國小、仁德糖廠、都會公園及保安車站,是一條最受台南單車族喜愛的私房單車路線,老樹群若遭破壞,這條自然形成的單車道也將相形失色。社大希望市府、台糖能以進步的思維,留下土地的記憶給孩子。


 

台南市社區大學環境志工,利用兩個週末假日的時間,完成仁德糖廠宿舍區老樹調查,並將成果製作老樹地圖,放在社大網站上供民眾下載使用。

一、仁德糖廠建於1909年,至今已有102年的歷史,近百歲老樹比比皆是,就地景、地貌都有其歷史的意義,為台南人重要的資產。

二、台南社大環境志工,過去曾參與台南市的老樹調查,最近也利用週末假日的時間,實際探查、記錄仁德糖廠宿舍區的老樹狀況,針對代表性老樹標記位置,並製作完成老樹導覽地圖,放在台南社大網站上,供大家下載使用。

三、區內發現老樹代表樹種有20種,核心區裡共103棵。

四、其中最大樟樹胸高樹圍315公分,在台南舊城這裡排名第九,第二大樟樹胸高樹圍282公分,在台南舊城這裡排名第十三。(神學院及聖功女中的最粗,450公分,台南女中紅樓前最高大,416公分)

五、區內現存有三棵竹柏樹,胸高樹圍都在100公分以上,最大一棵167公分,為台南舊城這裡排名第一,第二棵137公分,排名第二,過去量測記錄,台南 舊城這裡都在80~100公分,大都分佈於日治時期的校園裡面,也突顯出這裡的珍貴。(竹柏長的很慢,胸圍80公分就很老了)

六、仁德糖廠宿舍區,這裡一直是台南市單車族的秘密景點,區內老樹林立,環境幽靜,從台南市文化中心出發,經巴克禮公園、櫻花公園,銜接上生產路的綠蔭 道,穿過二空的小巷,就近入了一大片台糖的森林,然後經過虎山國小,就來到了仁德糖廠宿舍區,輕鬆休閒不想太累的人,就可以在這裡好好的休息、散步、畫 圖、照相、吃冰、聊天~旁邊還有十鼓文化園區、保安車站等,是單車短程路線極佳的去處。

七、因為都會公園開發,至仁德糖廠週邊土地開發在急,大路已經開到旁邊,大家都擔心這塊南台南的綠地將會消失,因此特別希望市府、台糖公司都能用較為進步 的思維,不單只是開發,同時還創造這裡的地景、歷史價值,留下土地的記憶給孩子,相對的週邊土地的價值也會有加分的效果。

透過細膩的規劃設計,蓋房子,老樹一樣可以現地保留,這才是台南人該有的生活氣質。(五妃街忠義路口的豪華住宅,門口的緬芝就是現地保留的)




 

從入口道路一進去,迎面而來就是幾棵大樟樹,其中一棵樟樹胸高樹圍315公分,在台南舊城這裡排名第九。
位置在地圖說明18左邊對過來,湖色道路邊那棵草綠色的樟樹。

最大的兩棵竹柏,最大一棵167公分,為台南舊城這裡排名第一。圖中前面那棵。
 編號14左邊對過來~圖中央水藍色的位置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