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 冠達 - 教學報 | 2011-07-01 | 點閱數: 2139

{ 教學對話與交流台南社大的「學習力」,集體共學,創作的幸福。}

 

 

   時間:100年6月23日下午2:00-5:00

   地點:台南社大的友好店家--波哥長榮店

   與會:台南社大城市故事人 .旅行寫生.社大10年紀錄片導演培力. 舊衣改造.登山社.非拼布可社.日語研究社等師生

   活動報導:陳怡樺

-------------------------------------------------------------------------------------------------------------------------

 

從集體創作出發,分享心底的幸福  

 

什麼是「集體創作」?什麼又是「公共服務」?一段段結合這兩個看似難懂的專有名詞,逐步被轉換成有趣深刻的故事,正在台南社大「學習力‧集體共學、創作的幸福分享會」中發酵蔓延。

 

 

 

城市故事人 走出自己的城市故事

 

「城市故事人」指導老師楊美英堅定地說,「城市故事人」的使命就是要讓台南這個城市的故事讓更多人知道,希望透過細細挖掘府城深厚的文化底蘊,讓街頭巷尾的故事更貼近生活。

 

談起為何這群故事人能這樣在一起?楊美英感性地說,人與人「萍水相逢」的緣分常常有,能「相聚相守」是最難得的緣分。「城市故事人」課程已經進入第三個學 期,就在第二學期的期中報告中,意外開發出「台南名醫-韓石泉的故事」故事路線,接著是合力完成「尋訪台南經典人物篇:林是好、郭柏川」、「台南人的喜事 地圖」等城市故事的旅行路線,這些故事全賴這群師生透過「說台南」的學習力,用心用力地說出屬於自己的城市故事。

 

   

   

 

 

 

 

■彩繪嘉年華 畫出源自心底的悸動

 

今年初,在海尾朝皇宮的「廟口轉角藝術創作展」是彩繪嘉年華學員郭畹中的初體驗,大廟彩繪不只是讓廟口變漂亮了,也讓每位學員都成為名副其實的「駐村藝術家」。

    

 

郭 畹中回憶道,到大廟前彩繪,可說是一圓小時候的夢想,也讓她擁有了珍貴的「公共參與」經驗。她也談到,學習本來就不只是在教室裡,每一次到社區服務都是一 種新的學習和經歷。「一個城市之所以偉大,在於一個市民的學習力」這句話讓郭畹中感受很深,她相信,因為透過共同學習,透過藝術,透過在社大的學習,她找 到更不一樣的自己。

 

 

 

 

 

■舊愛不一樣 集體創造日常小幸福

 

走進冰雪聰明辦公室前,中堂的牆面總是琳瑯滿目,其中一場是由「舊愛不一樣」發起的成果展,各項實用且可愛的改造配件陳列在牆上,「舊愛不一樣」指導老師高韻芬開心地宣佈,這次募得的款項轉作社大的興學基金,在同學們的熱烈支持下,總計募得超過一萬元。

 

在社大從坐在台下學習的學員一路走到台上當講師,高韻芬分享道,在社大學畫畫讓我打開「視界」,沒有制式的框架讓我的學習更多元。

當了講師的高韻芬分享班上舉辦第一次義賣的故事,為了鼓勵同學參加義賣,她以一本談寄養家庭故事的《開往遠方的列車》,傳達一個人的力量雖然單薄,但集結一整班同學的心意,力量就變大。

 

 

深深瞭解團結力量大的高韻芬,也是長期於社大擔任志工陪伴社大成長,瞭解社大的財務狀況的她,也開始將義賣收入轉做社大的興學基金,為班級添購縫紉機具並留作社大財產,供給社大及學員共享,也開始與學員開創新產品,為「自己的學校」籌募辦學基金。

 

 

  

 

■木本物質 做出每一段跨界的連結

 

今年初,成功國中與台南市社區大學合作「藝術進入校園」的行動,木本物質班師生以「校園就是我的舞台」為創作概念,創作六張木製「談心角」捐贈成功國中。多年來,木本物質班開創了許多結合「集體創作」和「公共服務」的有趣案例,學員們的作品也因此散佈在台南市的各個角落。

 

 

木本物質班投入公共服務多年,不論是八八風災後,進入那瑪夏部落為災民做工作台,或是在安南區協助在地居民重拾舊時記憶製作「吃水堀」。指導老師李維睦分享 道,關心與付出是無價的。在社大擔任講師已有十年光景的李維睦也談到,學員們非常樂於將合力製作的作品送出去,在個人主義高漲的時代,透過「公共參與」的 操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間多了分享和服務,每個人的心裡也留下一個美麗的回憶,社區也因此產生了不一樣的氣氛。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