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臺南社大 - 最新活動 | 2011-08-31 | 點閱數: 2165

[時  間]:9/1星期四下午13:30-14:30
[地  點]:台南社大校本部1樓走廊川堂
[內  容]:台南社區大學<見樹又見林~社區就是我的田野>師生投入那瑪夏鄉南沙魯村災後重建陪伴心得分享展
[出席者]:<見樹又見林~社區就是我的田野>許淑茹老師班級師生
 
說明:
    台南社大<見樹又見林~社區就是我的田野>是以那瑪夏鄉南沙魯村災後重建的陪伴作為課程學習的目標。學員從人權教育的學習作為出發點,積極補充資訊、報導寫作及公共服務等專業知能,持續三年不間斷的服務,成為南沙魯村最重要的陪伴夥伴。
   本次成果展是以學員學習的過程記錄與心得為主題,藉由學員的記錄與心得分享,可以看見學員在學習與付出中,所得到的心靈飽滿與收穫。因此特別取名為
「幸福收藏」,希望藉由成果的展示,可以吸引更多的學員加入陪伴志工的行列,讓山上的孩子可以早點回家。


 

實踐公益旅行價值,台南社大師生落實公民行動,長期陪伴、服務原民部落。

  台南社大開設「見樹又見林--社區就是我的田野」課程,以人權為核心,培力公民參與及行動,帶領學員前往原民部落進行志工服務,體驗「公益旅行」的價值,新學期課程將於本月7日晚上7點開課,課程內容為泰緬難民營公益旅行及南沙魯部落陪伴服務兩個主軸,對公益旅行、志工服務有興趣的民眾,可把握免費學習機會,即日起也可前往社大公園路校本部,觀賞「幸福收藏--社區就是我的田野師生投入那瑪夏鄉南沙魯村災後重建陪伴心得分享展」,報名及展覽活動可洽詢台南社大06-2515670,

 「見樹又見林--社區就是我的田野」講師許淑茹在台南社區大學透過課程,培力學員環境公民行動素養,關注原民部落,迄今已有3年的時間,課程內容除了在教室內引領學員學習田調、採訪紀錄技巧、部落格建置、閱讀環境倫理等書籍,並保持每個月兩次的行動能量,自籌交通及食宿費,帶領學員前往那瑪夏裡,腳踏實地、親眼觀察、發現原民部落的需要,是經過長期陪伴所發展出來的關懷情誼,而不是以媒體報導的觀點來看待原民部落。

  經過長期的陪伴,本班近20位師生與原民部落開展出夥伴情誼,也向原住民學習「與山林相處的智慧」;持續關心原民部落、透過部落格發佈訊息,本班師生並蓄積出不可小覷的媒體識讀及環境採訪報導實力,例如近日南瑪都颱風某電視媒體利用八八風災的畫面誤導民眾,本班師生發現後便在網路發起批判,也形成媒體監督力量。

 講師許淑茹說:「不仰賴政府的資源,也不因為有經費才前往南沙魯協助,計畫經費用完了、別人離開了,我們還是留下來陪伴。培力社大學員關注那瑪夏區原住民部落,關注重點在於『南沙魯裡』原鄉重建,我們的方法是陪伴、向原住民學習,而不是以教導原住民的姿態,從實際行動中反思、再學習、再做知識累積,然後再行動。原民夥伴有甚麼需要就隨時提供協助,例如梅子、紅肉李、水蜜桃生產的季節,全班就幫忙販售、發佈訊息;村落需要托兒的空間,便聯結社大木工師生一起為村民打造可供學習的文化教室;颱風來了,也透過大家共同建構的網絡瞭解近況,隨時提供協助……」



社大開課程 陪伴那瑪夏重建【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2011.09.02 03:33 am
 
台南社大投入災後重建陪伴,學員教導孩子手工藝。
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社大開設「見樹又見林─社區就是我的田野」課程,帶領學員到原民部落做志工,體驗「公益旅行」,昨天師生分享長期投入高雄市那瑪夏南沙魯災後重建陪伴的心得。

近20名師生和原民部落建立夥伴情誼,講師許淑茹表示,南瑪都颱風來襲,有電視台利用八八風災舊畫面誤導民眾,師生發揮媒體識讀及環境採訪報導實力,在網路發起批判,形成媒體監督力量。

「別人離開了,我們還是留下來陪伴!」許淑茹說,他們陪伴南沙魯重建,沒有仰賴政府資源,讓學員體驗關注社會的公民行動。師生用陪伴向原住民學習的態度來參與,當原民需要協助就伸出援手,例如梅子、紅肉李、水蜜桃產季,就幫忙販售、發佈訊息;村落需要托兒、學習空間,就與社大木工班師生,打造可供學習的文化教室。

「見樹又見林」課程除了在教室內引領學員學習田野調查、採訪紀錄技巧、部落格建置等,並每個月兩次自籌交通及食宿費,到那瑪夏陪伴災區重建。新學期課程更具挑戰性,有為泰緬難民營公益旅行及南沙魯部落陪伴服務。台南社大電話2515670。

【2011/09/02 聯合報】@ https://udn.com/

全文網址: 社大開課程 陪伴那瑪夏重建 | 雲嘉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DOMESTIC/DOM5/6565553.shtml#ixzz1WmoXhfYt
Power By udn.com
  為了與民眾分享原民部落公益旅行的經驗與服務心得,本班師生特別規畫<幸福收藏--社區就是我的田野>那瑪夏鄉南沙魯村災後重建陪伴心得分享展,即日起在台南社大校本部1樓走廊川堂公開展出,對公益旅行有興趣的民眾,也可把握於本月7日晚上7點前往台南社大校本部旁聽本課程,7日晚上8點30分,並將在展出地點進行師生分享會,對志工服務、公益旅行有興趣的民眾可把握機會前來與本班師生交流。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