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臺南社大 - 最新活動 | 2011-08-16 | 點閱數: 2242

100/08/13【人間社記者賴台生 嘉義報導】博愛社區大學承辦的2011年社區大學工作研習營於8月11至12日,在嘉義會館舉行,共有近三十名來自全台各社區大學的行政人員參加,學員們聆聽專題講座、親自進行道路觀察、分享心得經驗、熱烈討論實務運作,場面十分熱烈。主辦單位特別安排全程素食並在圓福寺住宿,體驗佛教生活,與會者感覺別有韻味。

來自台南市、新營、永和、松山、三鶯、北投、博愛、嘉義市等社區大學的近三十名校務行政人員,首先聆聽台南市社區大學講師五十嵐祐紀子主講路上觀察學,並由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林朝成串場主持,精采的理論課程結束後,下午二時,與會者兵分三路前往中山路、中興路、北興路實地道路觀察並做紀錄。

2011年社區大學工作研習營課程另安排台南市社區大學主任林冠州、學程經理人廖真萍、傅沁怡主講社區大學的校務資訊系統,屏東科技大學資管系方怡蕙介紹教學系統Moodle 2.0。左岸文化出版總編輯黃秀如,永和社區大學特別助理周聖心主講社區大學的知識推廣策略,壓軸好戲綜合座談由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主持,與會者紛紛提出個人的問題、經驗與大眾分享,現場氣氛熱鬧滾滾。

新北市三鶯社區大學楊國華表示,參加研習兩天來,聆聽專家演講,實地觀察並與大眾經驗分享,獲益匪淺,全程素食,並住宿佛寺,難得有機會體驗佛教生活,法師及義工的真誠、熱心、貼心,讓他感受頗深。

圖說:2011年社區大學工作研習營 鄭硯丞 提供


社區大學辦學的重要課題之一,是深入社區、挖掘在地人文

資源及培育人材、結合在地民間團體的資源力量,互補地共同經營社區、活絡社區生命力,發展社區居民之自主能力,進而共同關懷社區家園。本次工作研習營將以「路上觀察學」、「社區大學的校務資訊系統」、「社區大學的知識推廣策略」三大主題來探討社區大學的經營與管裡。

「路上觀察學」:「路上觀察學」:一詞於一九七○年代在
日本正式出現,該運動以日本的現代藝術家赤瀨川原平為中心,結合了「藝術」與「博物學」的學問。一九八六年,學陽書房重新出版今和次郎(1912-1926)和吉田謙吉的《考現學》、《考現學採集》影響了赤瀨川等人。今和次郎在關東大地震之後進行現代都市居民行動研究提出了「考現學」的觀察與研究,對現代都市生活進行觀察與收集。他們以照片、素描等方式記錄自己所看到的、觀察到的物件。「路上觀察學」引進台灣教育體系,在社區教育的培力上,發揮很好的成效,這門學問更值得工作人員學習,以作為教學發想規劃的方法。

「社區大學的校務資訊系統」:社區大學已辦理十年餘,龐大校務資料的保
存與活動訊息的即時更新,考驗著校務資訊系統的建構是否完整。台南社大有校內老師親自研發的資訊管理系統,松山社大校務資訊管理系統是請專業電腦公司量身訂做的,本次將邀請二校來分享,期能有效為社大的管理發揮效益。

「社區大學的知識推廣策略」:出版社推展的是平面知識,
社區大學經營的是經驗知識,方法略有不同,但知識推廣的策劃與工作方法頗多類似之處,可作為社大創發知識和研發教材的借鏡,本單元將邀請出版社的主編,從決定出版一本書的策劃到行銷的策略與方法,探究社區大學課程的規劃與
推展。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