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 臺南社大 - 教學報 | 2011-07-26 | 點閱數: 2637


{城市就是我的教室--台南社區大學學習攤車}出勤服務

 台南社區大學實行「城市就是我的教室」學習理念,打造學習攤車,以抽籤創意,邊學習邊探索五條港。

以城市為教室,台南社區大學參與台灣藝術進駐交流協會所舉辦的「五條港藝術介入計畫」,結合春仔花、畫畫、繩結、舊衣改造及刻印等學習項目,轉化為抽籤遊戲,打造一座可移動的學習攤車,本月起將出勤服務,提供民眾體驗,打開學習想像力,邊學習、邊探索五條港在地產業及特色店家。

  台南社大學習攤車的服務範圍以五條港範圍為主,本月30日下午將首度出勤服務,第一次出勤服務的地點則選擇在正興街西市場榕樹下小公園,活動當日,學習攤車所提供的學習項目則有抽籤體驗及春仔花、衣物改造等現場示範教學;無論是抽籤體驗或是學習體驗,都結合了「拜訪在地店家」這個認識在地的創意。

  想知道社大的學習課程如何與五條港在地店家連結在一起,歡迎民眾於30日下午4時至7時前往正興街西市場榕樹下公園,體驗從古老的籤筒裡抽中各種創意籤詩的樂趣。

  台南社大辦學十年以來,著重於引導師生走出教室,透過各種教學分享,參與社區,讓學習不只是學員個人的成長與收穫,而能集結師生的「學習力」,讓成人的學習能量與生命活力有機會回饋給生長的城市。

  師生共學、共同經營學校也是台南社大的特色,所以,這座學習攤車的抽籤創意也來自繪本、刻印、春仔花、繩結等師生的集體創意,集體實踐「城市就是我的教室」行動學習理念:

  繪本講師陳貴芳便發揮帶學生畫畫旅行的教學特色,帶學生走訪神農街、西市場等地,讓學生自行挑選創作題材,為江水號、泰成水果店、川記芋粿等計18個在地店家創作各種詩籤,詩籤內容逗趣可愛,例如修皮鞋店就命名為<改鞋歸正>、木子民宿是<求子>、怪獸茶坊則是<收驚>,因為店內有許多怪獸影像,拜訪的人要收驚……

  刻印講師吳秀月則親自為店家創作符合產業印象的各式印章,讓民眾可以循籤詩指引拜訪店家、搜及印章。

 春仔花及繩結講師李曉雯則分別在五泰嫁妝行及泰成水果店,各設計5款春仔花及繩結遊戲,讓民眾循籤詩指引拜訪店家,體驗春仔花及繩結兩種學習項目。

 這座學習攤車共提供30種結合學習與在地產業的創意籤詩,本週六下午4時至7時將在正興街西市場旁邊的榕樹下小公園提供民眾抽籤體驗,當日並有「招良緣-纏一朵春仔花」、「保平安好人氣-小蘋果」兩種創作課程供民眾報名學習,活動詳情請洽詢台南社大06-2515670


【攤車影像】:

圖說:這個籤筒可是正港大廟的古老籤筒喔!

抽中由秀月老師所設計的刻印主題籤詩,還可親自蓋印章,而且是"套疊式"的有趣印張喔!抽籤一次只要10元!



7/30下午4-7時歡迎現場報名,學做"招良緣春仔花"及"保平安小蘋果"!體驗價只要150元


台南社大學習攤車 冒雨出勤

記者黃微芬報導
台南社區大學參與台灣藝術進駐交流協會執行「五條港藝術介入計畫」,結合春仔花、畫畫、繩結、舊衣改造及刻印等學習項目,轉化為抽籤遊戲,打造一座可移動的學習攤車,三十日首次出勤服務。
台南近日午後總有雷陣雨,昨天也是一陣大雨,但學習攤車無畏風雨出勤,地點在正興街西市場榕樹下小公園裡,幸好有「佳佳西市場」旅店的友善回應,讓冒雨前來體驗春仔花及抽籤體驗的民眾使用旅店的騎樓及桌椅,因此學習攤車活動仍然順利進行。
這部學習攤車所提供的學習項目有抽籤體驗及春仔花、衣物改造等現場示範教學。無論是抽籤體驗或是學習體驗,都結合了「拜訪在地店家」這個認識在地的創意。
社大表示,類似這樣的學校與在地店家的友善合作關係,也是「五條港藝術介入計畫」的活動精神。透過拜訪城市各角落,讓師生與民眾分享所學,是台南社大的學 習行動,透過學習攤車逐步落實。八月六日及二十七日下午四時起將再度出勤,地點分別在海安路藍曬牆及西羅殿前小廣場,詳情請洽社大二五一五六七○。

2011/07/30 19:07


 台南市社大以抽靈籤創意,搭配刻印、繪本、春仔花等攤車遊戲,讓民眾邊玩邊學,探索五條港地區。 (記者林雪娟攝)

社大藝術攤車 創意抽靈籤

記者林雪娟報導
實踐「城市就是我的教室」學習理念,台南市社大配合五條港藝術大遶境活動,打造學習攤車,以抽靈籤創意,讓民眾邊學邊玩,探索五條港地區。
社大參與台灣藝術進駐交流協會所舉辦的「五條港藝術介入計畫」,結合春仔花、畫畫、繩結、舊衣改造及刻印等學習項目,轉化為抽籤遊戲,打造一座可移動的學習攤車,七月開始,進行出勤服務,提供民眾體驗,邊玩邊學習,探索五條港在地產業及特色店家。
社大表示,攤車的抽籤創意在繪本、刻印、春仔花等師生的集體創意,如繪本老師陳貴芳發揮帶學生畫畫旅行的教學特色,帶領學生走訪神農街、西市場等地,讓學 生自行挑選創作題材,為當地十八家在地店家創作各種詩籤,內容逗趣可愛,如修皮鞋店就命名為「改鞋歸正」;怪獸茶坊是「收驚」,因為店內有許多怪獸影像, 拜訪的人要收驚。
另外配合嫁妝店與水果店,社大老師也設計春仔花及繩結遊戲,讓民眾循籤詩指引拜訪店家;學習攤車共提供三十種結合學習與在地產業結合的創意籤詩,三十日下午四時至七時,將於正興街西市場的榕樹下小公園,提供民眾進行抽籤體驗。


2011/07/27 17:49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