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臺南社大 - 最新活動 | 2011-06-24 | 點閱數: 5253

街頭塗鴉班永祥裡親子圍牆彩繪

因早期大眾對於街頭塗鴉這項頗為侵佔性的外來文化接受度不是很高,對於這樣的行為及概念較為陌生,加上往往都是以破壞為多數,這幾年來北中南的塗鴉人 漸漸的在調整這樣的風氣。也有越來越多的合法場地或是活動提供塗鴉藝術家們進行創作的機會,而台南也是台灣的塗鴉藝術起源地之一。

在台南當地創作至今已有10年歷史的IWM塗鴉團隊一直致力於街頭塗鴉藝術的合法創作及推廣,因此自民國99年起在台南市社區大學開設街頭塗鴉班,希望透 過這門課讓更多人懂得欣賞及自己創作塗鴉藝術,讓學員培養有別於傳統的美學概念及創造力,將平常隨手塗塗畫畫的東西,不只是侷限在紙上展現,透過合法的管 道以噴漆的方式,呈現在公眾的物體上,讓大眾欣賞,進而協助美化社區及創造令人驚嘆的公眾藝術品。

經過一學期的室內課程操作後,本學期希望能帶領學員走出教室,實際體驗戶外創作,並與台南市永祥裡社區合作,結合課程及實際社區服務行動,進行永祥裡公園的牆面彩繪,並做為本學期塗鴉班的期末師生成果展現。

經與高凱旋里長討論後,因公園內活動人口大多為長者及小孩,里長希望牆面彩繪內容以健康題材為訴求,並搭配公園內樹林、花草等景象,因此彩繪主題會以綠色以及自然生態的概念為主軸。

 台南市北區永祥裡特色:
永祥裡位於小康裡東面,於91年區域調整從小康裡劃分而出,因為位於大武街遂取名永祥裡。
永祥裡社區將公園及活動中心結合,小公園內種植許多花草樹木,綠意盎然,
活動中心前方即是一寬敞的弧形小廣場,為附近居民閒暇時散步、運動及聊天的好地方。每天的傍晚時分皆能看到許多長者、小孩來此活動及玩耍。

合辦單位:
■ 永祥裡高凱旋里長服務處
■台南市北區區公所
■台南市社區大學
 
活動時間、地點:
第一階段:
地點:台南市北區永祥裡公園
時間:5/21、5/22 上午9點至下午4點
第二階段”
地點:同上
時間11/   、11/   上午9點至下午4點
 
預期效果:
預計用階段時間完成永祥裡公園弧形廣場親子圍牆的牆面彩繪。

彩繪內容配合永祥裡公園充滿樹林及花草的映像,經師生討論後會以花以及自然為主題、搭配上同學的自由創作以及街頭塗鴉的特色:泡泡字、3D字等等素材為構圖重點。

也期許透過這次的活動,未來能讓台南社大塗鴉班與永祥裡社區持續合作,做為固定的教學場地,並逐步美化永祥裡公園的各個角落。
 
參與人員:
塗鴉班講師-IWM塗鴉團隊
方崇原(蟲子)
陳致權(小鐵)
葉峻U+5F63(椪柑)
99-2學期塗鴉班學員全員11名
台南社大資訊學程助理 王如森
 


 藝術走入社區~台南市社大塗鴉班,用塗鴉為永祥公園創造親子圍牆

  街頭塗鴉這項街頭藝術,早期常被認為是深夜不歸的青少年發洩情緒的行為,一直不被視為正規的藝術。但在強調自由風氣的先進國家,塗鴉的創作能量越來越受到各大美術館的注意。洛杉磯當代藝術美術館主任迪區(Jeffrey Deitch)就表示,「塗鴉與街頭藝術是自60年代大革命後,最具影響力的藝術行動」。
  為了讓塗鴉的創作元素可以與公共美學連結,本年度台南市社大塗鴉班特別與北區的永祥裡合作,利用原本單調的公園圍牆作為創作場域,以永祥公園生態作為主題,合作創作一道塗鴉親子圍牆,成為社區孩子最愛流連玩耍的地景。為了慶祝第一階段公園塗鴉創作成果的完成,23日特別於永祥公園,與永祥裡裡民舉辦成果記者會,為公園藝術營造注入新的展現模式。


  促成永祥裡及台南市社區大學進行公園藝術創作的永祥里長高凱旋表示,永祥公園是附近住戶閒暇時散步、聊天及運動的好地方,公園內常見許多小孩及長者在此活動及嬉戲,因此本次彩繪內容以社區公園生態為訴求,以花草及卡通風格為主題,希望藉由台南社大師生協力下,為永祥裡公園內原本單調的牆面添加充滿活力且鮮豔的色彩,結果令人驚豔,還有社區小孩指定要加入流行的憤怒鳥圖案,在歡樂的氣氛中完成第一階段的創作。全部作品將在八月完成,希望可以讓永祥裡成為一個更具親子藝術氛圍的好所在。


  台南市社區大學塗鴉班講師方崇原本身為知名塗鴨藝術團體IWM的成員,在台南當地創作至今已有10年歷史,一直致力於街頭塗鴉藝術的合法創作及推廣,自民國99年起在台南市社區大學開設街頭塗鴉班,希望透過這門課讓更多人欣賞及合法創作塗鴉藝術。他表示,本學期帶領學員走出教室,與台南市北區永祥裡合作,是希望透過實際社區的服務行動,讓學員體驗塗鴉的創作自由感,讓社區公園的營造,能有更多元的藝術呈現方式,讓社區的面貌透過塗鴉的表現方式展現出來。


  致力推動台南市社區大學與社區合作的社大校務委員廖肇彰表示,本次的社區塗鴉是台南市社區大學「藝術走入社區」的系列行動之一。社大師生用「為城市上粧」的作法,以社區為畫布,來創造社區的美學空間,為台南市閒置空間進行創作與美化。這些年來包括捐贈手製課桌椅給偏遠社區、為成功國中創作藝術造型椅、改造台江吃水崛廢棄籃球場等等,有別於一般的學習方式,在共學與集體創作中,一點一滴來改變社區的樣貌。下週起台南社大的課程將開放選課,歡迎有興趣讓自己家園變得更美的市民,前往社大選修相關課程。


塗鴉親子牆 永祥公園添豔彩

    2011-06-24 中國時報【黃文博/台南報導】

畫我故鄉 ▲台南市社區大學利用永祥裡公園圍牆作為創作場域,與居民創作一道塗鴉親子圍牆,成為社區孩子最愛流連玩耍的地景。(黃文博攝)

     街頭塗鴉越來越受到先進國家各大美術館的注意,台南市社區大學為讓塗鴉的創作元素與公共美學連結,利用北區永祥裡公園圍牆作為創作場域,以生態作為主題,與當地居民合作創作一道塗鴉親子圍牆,成為社區孩子最愛流連玩耍的地景。

     永祥里長高凱旋表示,公園是居民散步、聊天及運動的好地方,公園內常見許多小孩及長者在此活動及嬉戲,此次彩繪內容,以社區公園生態為訴求,用花草及卡通風格為主題,在台南社大師生協力下,公園內原本單調的牆面添加充滿活力且鮮豔的色彩,結果令人驚豔。

     高凱旋表示,在創作過程中,還有社區小孩指定要加入流行的憤怒鳥圖案,在居民熱烈的參與下,大家快快樂樂地完成第一階段創作,全部作品在八月會完成,希望可以讓永祥裡成為一個更具親子藝術氛圍的好所在。

     台南市社區大學表示,塗鴉班講師方崇原,本身就是知名塗鴨藝術團體IWM的成員,在台南當地創作至今已有十年歷史,一直致力於街頭塗鴉藝術的合法創作及推廣,自去年起在台南市社區大學開設街頭塗鴉班,希望透過這門課讓更多人欣賞及合法創作塗鴉藝術。

     台南社大校務委員廖肇彰表示,社區塗鴉是社大「藝術走入社區」的系列行動之一,師生用「為城市上粧」的作法,以社區為畫布,創造美學空間,下周起,社大課程將開放,歡迎有興趣讓家園變得更美的市民,前往社大選修相關課程。


社大塗鴉 貓鳥躍上公園牆【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1.06.24 03:19 am
 
永祥裡社區的公園圍牆,經台南社大塗鴉班學員彩繪,變漂亮了。
記者鄭惠仁/攝影
南市社大塗鴉班學員彩繪北區永祥社區公園圍牆,畫上花草、貓、鳥及卡通人物,將單調親子圍牆,變成美麗又活潑的彩色圍牆。

社大主任林冠洲說,事先和里長高凱旋及裡民溝通,依照居民喜歡的色調及主題創作,獲得認同。親子圍牆的塗鴉已經完成一部分,將在8月間陸續完成。

永祥公園是居民休閒、運動與聊天場所,彩繪內容以公園生態為訴求,有花草及小朋友喜愛的卡通人物。高凱旋說,卡通圖案有些是小朋友指定,如「憤怒鳥」,一改居民過去對圍牆塗鴉的不好印象。

台南社大塗鴉班講師方崇原是國內知名藝術塗鴉團體「IWM」成員,該團體在台南地區有許多創作,也多次舉辦展覽。塗鴉班之前都在教室內做小型創作,大家都很期待能找到大型牆壁創作,這次和永祥裡合作,利用親子圍牆創作,學員興奮,「希望讓學員體驗塗鴉創作的自由感,也讓社區公園營造,呈現多元藝術。」

這是台南社大的藝術走入社區行動之一,「以社區為畫布,創造美學空間」社大校務委員廖肇彰說,希望藉此美化閒置空間。

【2011/06/24 聯合報】@ https://udn.com/


社大塗鴉班出手 公園「藝」百分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台南社大學員走入社區,塗鴉班與北區永祥裡社區合作,利用所學的塗鴉藝術為永祥社區公園創造親子藝術圍牆,原本平淡無奇的圍牆煥然一新。

永祥公園原本單調的公園圍牆成為創作場域,以公園生態作為主題,塗鴉牆完成後,成為社區最有人氣的地景。社大塗鴉班與永祥裡為了慶祝第一階段公園塗鴉牆創作完成,昨天在永祥公園與裡民一起舉辦成果發表會,為公園藝術營造帶來新氣象。

大力促成的永祥里長高凱旋表示,永祥公園是附近住戶散步休閒的好地方,在社大師生的協助下,公園內原本單調的牆面果然充滿活力,令人驚豔,全部作品將在八月完成。

塗鴉班講師方崇原說,這學期帶領學員走出教室,希望透過實際社區的服務行動,讓學員體驗塗鴉的創作自由感,也讓社區公園的營造有更多元的藝術呈現。

自由時報 2011/06/24


 

社大塗鴉班 美化公園圍牆
台南市社大塗鴉班為北區永祥公園塗鴉親子圍牆,藝術走入社區,為城市上妝。(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報導
藝術走入社區,台南市社大塗鴉班學員,一改外界對塗鴉這項藝術元素的觀感,與北區永祥裡合作,將單調的公園圍牆,化身塗鴉創作場域,除以公園生態為主,還應小朋友要求,塗鴉卡通人物,甚至是目前最夯的「憤怒鳥」,這項「為城市上妝」行動,獲得社區民眾一致認同。
誰說塗鴉創作就是亂畫一通,社大塗鴉班老師方崇原,為一改外界對塗鴉的不良印象,帶著學員踏入社區,合作創作一道親子圍牆,除成為當地新地景,原本單調的 牆面,因添加充滿活力且鮮豔色彩,讓社區民眾為之驚豔,阿公阿嬤路經時,會隨口問一、兩句,婆婆媽媽興起時,會在學員指導下,拿著器具噴一下,小朋友經過 時,則會央請大哥哥、大姊姊,加入卡通圖案;透過公共區塗鴉,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方崇原在塗鴉界小有名氣,本身是知名塗鴉藝術團體IWM成 員,先前他曾在東區榮譽街創作影子系列,有部分民眾反應不佳,導致創作更改,這一次,他更重視溝通,希望將塗鴉之美,介紹給更多人。永祥公園將進行第二波 圍牆創作,里長高凱旋說,暑假將屆,希望邀請社區親子一起以社區為畫布,創造美學空間。

2011/06/23 中華日報 19:24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南社大開辦塗鴉班,吸引一群國中到中年的不同年齡層學員參加,有人學了塗鴉後就在自家創作起來,水管、牆壁都成了彩繪空間;有的則把所學運用在工作創意上,讓機器的外表更活潑與鮮豔。

塗鴉班講師方崇原表示,塗鴉這項街頭藝術,已經逐漸走進藝術殿堂,塗鴉所展現的藝術之美及另種藝術創作與技巧,許多知名美術館開始收藏塗鴉作品。

塗鴉展現的彩繪之美,也漸漸改變許多台南人的觀念。台南社大塗鴉班就與北區永祥裡合作,在公園的造型牆上畫出生態的美。

台南社大開設塗鴉班是國內社大中少見,學員有10多人,最小的是國中生,最大的是近50歲的工廠老闆。

從事插畫的學員吳秀月說,學了之後才知塗鴉和一般畫畫完全不一樣,也學到許多過去所不知的畫法和創意。

「學了塗鴉後,我按捺不主,把家裡的浴室、鐵門、水管拿來創作,這種感覺真的很好!」從事食品加工的張福興說,只是小範圍創作,因住處就是營業場所,塗鴉後還滿吸引人的。

李秉聰從事皮革飾品等生意,學了塗鴉後,他把創意用在皮革製品設計上,覺得收穫良多。做機械製造的陳春樺,則把塗鴉用在機械表面的上漆,讓呆板無奇的機械變活潑了。

【2011/07/04 聯合報】@ https://udn.com/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