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臺南社大 - 最新活動 | 2011-04-13 | 點閱數: 3708

{ 在地人領隊,說自己的城市故事 }


在地人領隊,旅行台南,發現旅遊書沒說的台南在地生活滋味。
台南社大於100年推出10種城市旅行路線,以「在地人領隊,說自己的城市故事」為主題,邀請台南在地人擔綱領隊,旅行內容規劃有:
10種植物的城市風景與植栽學、走進府城茶芳古道、台江農園記事、麻豆柚香寫生小旅行、府城訪鬼趣、消失的海岸及高雄宏南社區散步…..等含括台南市及鄰近城市區域的旅行路線共計10種。
10種城市旅行行程所邀請的領隊人選包括:媒體工作者、茶業工作者、植栽達人、繪本達人及台南社大所培力的「城市故事人」等計16位,這群領隊來自各行各業,他們的共通點都是:在台南生活超過20年以上的「資深生活者」,「在地的日常生活記憶與工作情感」是這群「在地人領隊」的特色,每一位領隊說的都是自己的、獨特的城市生活故事。
在一片「書寫台南」、台南旅遊書寫蓬勃發展的同時,特別是在大台南縣市合併之後的現在,台南社大所推出的「在地人領隊,說自己的城市故事」10種旅行方式,不只是觀光旅遊活動,10種旅行方式,集結在地生活者所表達、所詮釋的城市故事,開拓、定義台南城市旅行觀點;揪團旅行、在地生活者共同書寫/展演/表達自己的城市故事,開創台南城市旅行新風景,也讓參與這些旅行的大眾重新體驗台南城市生活,進而參與書寫/展演台南。

  台南社大「在地人領隊,說自己的城市故事」即將開辦的旅行活動包括:
   4月24日由環境步道師晁瑞光帶領民眾騎腳踏車尋訪「
消失的海岸」,認識氣候變遷對台南海岸的影響;
  5月1日將舉辦的
「台灣樂壇奇女子林氏好音樂之路」,由城市故事人領隊,引領民眾重溫20年代的愛情故事,探訪香港電影場景的私房景點,重返日治時期台南藝術表演殿堂與藝文人才培育中心,重聞百年留聲機樂音;
  5月15日
「高雄紅南社區散步」,由綠人李武昌及繪本達人陳貴芳共同領隊,走出台南城,探訪鄰近城市的眷村風光。
  5月29日
「台南人的喜事地圖」,由城市故事人領隊,與參加旅行的民眾一起探索「對於一個城市而言,強調這一個祭典習俗的意義是什麼?」;
  7月31日由媒體人黃文鍠領隊,在農曆七月時節走一趟
「府城訪鬼趣」
,認識台南著名鬼故事景點,探索民俗與日常生活。
  台南社大表示:外地民眾認識台南的方法,多來自網路或是作家、旅遊書本、文史古蹟叢書等資訊,而在地人的特色是「長住台南」,深刻瞭解台南的生活脈動、關注台南在地,是有行動力的,能帶領參加旅行的大眾邊玩邊學、共同行動,為自己居住的台南提出城市意見與觀點;因此,在每一趟旅行活動之後,都嘗試讓參與旅行的大眾書寫城市觀察意見,並邀請社大攝影、繪本及寫作等師生參與紀錄/書寫台南,希望在10趟旅行活動之後
,能集結意見與紀錄資料,讓走過的10種路線,留下紀錄,讓在地旅行,不只是觀光旅遊活動,而能同步集結在地生活者所表達、所詮釋的城市故事,開創台南城市旅行新風景,讓參與這些旅行的大眾重新體驗台南城市生活,進而參與書寫/展演台南。
對台南社大所辦理的旅行活動有興趣的民眾可洽詢台南社大06-2515670。


附件:台南社大{ 在地人領隊,說自己的城市故事 } 活動資料
領隊人選:在地資深生活觀察者兼各行業工作者,分享城市獨到觀點、生活感受及幽默趣味。
旅程之1:3/6(日) 9:00-11:50
10種植物的城市風景與植栽學  領隊:李武昌/綠人
旅程之2:3/13(日) 9:30-12:00
城市小旅行--台江農園記事   領隊:李武昌/綠人
旅程之3:3/20(日) 14:00-17:00
走進府城的茶芳古道-開元寺篇  領隊:葉東泰/茶人       
旅程之4:3/27(日)   9:30-16:00
麻豆柚香寫生小旅行  領隊:陳貴芳/繪本達人
旅程之5:4/24(日) 14:00-17:00
消失的海岸:氣候變遷在台南  領隊:晁瑞光/環境佈道師
旅程之6:5/1(日) 14:00-17:00
城市散步劇場—台灣奇女子林氏好音樂之路   領隊:楊美英及台南社大城市故事人
旅程之7:5/15(日)  14:00-17:00   
自然探索:高雄宏南社區散步   領隊:綠人李武昌、繪本達人陳貴芳        
旅程之8:5/29(日) 14:00-17:00
台南人的喜事地圖     領隊:台南社大城市故事人
旅程之9:7/31(日)14:30-17:00
府城訪鬼趣
--探索禮俗與知名鬼故事林投姊、陳守娘    領隊:黃文鍠/媒體人
旅程之10:隱藏版 擇日公佈


社大揪團旅行 說自己的城市故事 https://www.cdns.com.tw/【中華日報】 100/4/13〔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認識自己 long  stay的故鄉,台南市社大推「在地人領隊,說自己的城市故事」活動,帶領民眾進行在地旅行;社大表示,這不只是單純的觀光旅行活動,而是讓更多人瞭解城市故事,其所見所聞及意見也將匯整,寄給市長賴清德做為未來施政參考。
社大邀請台南在地人擔任領隊,規劃十種旅行方式,包括十種植物的城市風景與植栽學、走進府城茶芳古道、台江農園記事、麻豆柚香寫生小履行、府城訪鬼趣、消失的海岸及香港電影來台南取經的私房景點等,擔綱擔任領隊者,包括媒體人、植栽達人、茶葉工作者、繪本故事家等,這群領隊來自各行各業,共通點為都是住在台南超過二十年的資深生活者,對在地日常生活記憶與工作情感,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與在地生活滋味。
茶葉達人葉東泰說,目前旅遊書蓬勃發展,只要寫到台南者,幾乎都會大賣,希望透過「說自己城市故事」方式,重新開拓台南城市旅行觀點;社大也希望透過揪團旅行,在閒情逸致中,讓更多人關心自己城市的公共議題,如探訪城市植物之際,能夠提出行道樹種植、修剪是否得宜建議,引領更多人關心自己居住的故鄉,有意走訪者,可電洽二五一五六七○報名。


城市旅行 在地人帶你玩 https://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13/78/2pq6x.html">  https://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13/78/2pq6x.html
【自由時報】 100/4/13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台南社大推出十種城市旅行路線,以「在地人領隊,說自己的城市故事」為主題,邀請台南在地人擔任領隊,帶領市民認識不一樣的台南。

台南社大主任林冠州表示,旅行內容包括城市風景與植栽學、走進府城茶芳古道、台江農園記事、麻豆柚香寫生小旅行、府城訪鬼趣、消失的海岸及高雄宏南社區散步等,含括台南市及鄰近城市區域共十條路線。

社大昨天邀集各路線領隊召開記者會,與大家分享各路線的見聞心得,包括媒體工作者、茶業工作者、植栽達人、繪本達人等多人,希望集結在地人來表達、詮釋城市故事,讓參與這些旅行的民眾重新體驗台南城市生活。

目前即將開辦的旅行活動,包括四月廿四日由環境佈道師晁瑞光帶領民眾騎腳踏車尋訪「消失的海岸」,認識氣候變遷對台南海岸的影響;五月一日則有「台灣樂壇奇女子林氏好音樂之路」,由劇場工作者楊美英引領民眾重溫廿年代的愛情故事及私房景點。

五月十五日「高雄宏南社區散步」,由綠人李武昌及繪本達人陳貴芳共同領隊,探訪鄰近城市的眷村風光。五月廿九日「台南人的喜事地圖」,探索府城的祭典習俗。七月卅一日則由媒體人黃文鍠領隊,在農曆七月時節走一趟「府城訪鬼趣」,認識台南著名鬼故事景點,探索民俗與日常生活。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