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諸羅樹蛙 | 2008-03-17 | 點閱數: 4245

 記者陳劍霞/新營報導
永康三崁店舊糖廠有豐富的生態,據「守護三崁店聯盟」調查,廠區內至少有六種保育類 動物,並為諸羅樹蛙的種源地,要求台糖與建設公司全面停止開發,縣長蘇煥智四日下午親自主持協調,但台糖未提「底線」,聯盟成員認為台糖太沒誠意,最後蘇 煥智籲請各界給縣府時間,以研擬妥善的解決方案。

 

三崁店舊糖廠宿舍區為都市計畫住宅區用地,面積廣達十公頃,隨著永康市快速發展,人口超過廿萬 人,台糖公司因此與開發商合作準備興建住宅社區。不過關心保育的台南社大等團體人員,發現三崁店舊糖廠除擁有神社遺址及防空洞群等珍貴的文化資產,更是現 今所發現台灣特有種諸羅樹蛙的最大棲息地,為鹽水溪流域的最後一片森林,區域內有著一百六十四種植物、二十幾種昆蟲及兩千多隻珍貴諸羅樹蛙,其中屬於保育 類的有虎皮蛙、貢德氏赤蛙、史丹吉氏小雨蛙、喜鵲、雨傘節及眼鏡蛇等。
儘管開發單位等曾提議遷移到總爺糖廠的復育區等,但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等團體人員認為,不論移地復育或人工飼養目前並無成功案例,因此由五十幾個社會民間團體串聯,成立「守護三崁店聯盟」,提出全區停止開發做為自然地景保留區的訴求。
這項開發案應否持續引發地方矚目,縣府農業局保育課昨天邀集雙方進行研討,會議由縣長蘇煥智主持,希望能在守護生態的前提下,找到一個兩全其美的作法,但 台糖公司雖派出副總經理級的高階主管出席,建商興總建設公司亦有高層代表一起與「守護三崁店聯盟」的五十多位環保團體代表進行溝通,不過始終無法產生交 集。
台南市社區大學環境學程召集人黃煥彰直言,問題不是不能解決,而是看不到台糖想解決的誠意;守護三崁店聯盟總召集人吳仁邦說,台糖過去廣告標榜「台糖造林、美麗台灣」,希望台糖不要自打嘴巴,將「生態環境永續」的宗旨真正在三崁店這個棲地落實。
不過,會中台糖代表並未提出可以配合生態保育工作的「底線」,蘇煥智因此決議,請各界給縣府一點時間,將儘快由農業、文化、城鄉等相關單位研擬能被大家所接受的解決方案。

 縣府昨天下午協調永康三崁店舊糖廠應否開發案,台南社大等數十位民間團體代表參加協調,表達守護三崁店的決心。 (記者陳劍霞攝)
 永康三崁店舊糖廠發現諸羅樹蛙等珍貴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應否開發引起各界重視。 (記者陳劍霞攝)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