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諸羅樹蛙 | 2008-03-17 | 點閱數: 3445

記者林雪娟/南市報導
為讓更多民眾瞭解諸羅樹蛙的珍貴,台南市社區大學九日於圖書館舉辦一場諸羅樹蛙學術嘉年華會,戶外以「蛙,愛你」為主題,推出一系列樹蛙的創作與蒐藏展,包括拼布創作、捏塑創作、繪本創作、攝影展、「蛙」的手工藝等,為樹蛙請命,讓民眾更瞭解樹蛙的珍貴。

 

學術研討會以嚴謹的學術性議題探討諸羅樹蛙的未來在哪裡,會中特地邀請當年為諸羅樹蛙命名的教授呂光洋南下談諸羅樹蛙的保育與研究,他表示,已知在台灣的綠色樹蛙除諸羅樹蛙外,沒有棲息在低海拔的平原,因此選擇在臨溪的三崁店區域,更顯彌足珍貴。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究員林春富指出,樹蛙棲息地點與人類農耕相關,分佈在雲林、嘉義與台南部分地區,此次台南縣永康糖廠為曾文溪以南的首次發現,珍貴性不言而喻。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理事長翁義聰則分享保育團體劃設保護區的推動經驗,指出黑面琵鷺也是歷經十年抗戰,才有如今成果;真理大學自然資源應用學系老師莊孟憲指出,諸羅樹蛙如今尚未歸為保育類野生動物,且樹蛙目前正值保育蝌蚪期,能否順利長大令人憂心。


社大也號召所有人,將「綠色精靈」諸羅樹蛙列入保育動物,並保留永康市三崁店糖廠諸羅樹蛙的棲地,讓諸羅樹蛙還有明天。


社大指出,該區棲地完整連續、族群數量龐大,儼然成為南台灣諸羅樹蛙的最重要種源庫,雖然諸羅樹蛙被列為瀕危物種,尚不是保育類動物,萬一棲地遭到破壞, 後果難以想像,至於移地復育可能性,專家學者認為,復育即使成功,自然界若無棲地,日後野放仍無法生存,這是下下之策,保留棲地就能保育物種,諸羅樹蛙才 能永續生存。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