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聚場 匿名 - 主題活動 | 2010-11-09 | 點閱數: 3707

公民應該知道的事-小聚場論壇
第3季活動主題--打造城市精神文明[基礎篇]
表達自己的聲音,尊重別人的意見! 活動免費,自由參與!

有人說:看待一座進步的城市,要看她的經濟、治安與精神。
一座城市的精神是甚麼?我們居住的台南的精神又是甚麼?
羅馬、京都、威尼斯、紐約各有其獨特的精神,居住在這些城市裡的人也以身為那裡的人而驕傲!
那麼,身為台南人,你的感受如何?
你對台南的熱愛程度如何?是不是以你對她的關心、回饋與付出為檢驗標準?

台南社大<小聚場論壇>第3季了!<小聚場論壇>的特色不是「聽一人講」,而是「大家開談」。
這一季我們要和大家一起來討論城市的精神文明,身為城市精神文明的建立者--城市人—的你,請一起來分享你對城市的見解與意見,表達意見、發揮影響力,就是一種公民行動喔!


  <第4場>城市公民意識與學習(下)-公民教育篇

【時    間】12/01(三)晚上7:30-9:30
【談論話題】

對於大多數台灣學生來說,「公民與道德」可能只是考試的項目之一,是營養學分,從來也不知道這個學科和日常生活有甚麼關係;而近期發生的小學生和年長者在公車上因為讓座所引發的口角事件,也引發國人討論新世代的教養、人際倫常、國民道德等議題;所以,這1場論壇,我們將與台灣國際青年文化交流協會合作,邀請來台各國青年志工,分享各國對於「公民」、「道德」等觀念及學習過程,聊聊我們需要甚麼樣的公民教育。

 論壇現場並邀請兩位分別教授國小特殊教育及高中公民與社會的教師前來與會,分享教學現況。


【與 談 人】
 -陳巨擘/原住民部落大學校長

  1. 古希臘社會是公民社會嗎? 2.法國大革命之後所產生的公民? Citizen vs. Subject        

3.Marshall的公民權〈citizenship〉理論  civil citizenship – 18th 世紀  political citizenship – 19th

  social citizenship – 20th   4.台灣公民權的發展  a. 日據時期  b. 國民黨政府時期  c. 自由結社、組黨時期   d. NGO  5.台灣的公民教育    a. 道德教育 b. 政治教育  c. 新生活教育  d. 社區大學的公民教育


 -吳綺雲/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法學博士

 

 思考當代台灣需要的所謂「公民教育」,首需三大問:

什麼?為什麼?如何?也就是,公民教育是什麼?為什麼要有公民教育?以及如何作公民教育的教學?

德國在廿世紀曾歷經兩次的專制極權政治體制,於1990年更達成史無前例的兩德重新統一,現為世界公認政經社會穩定的民主國家,介紹並比較德國當代實行的公民教育經驗,對一向關於德國深層政經文化相對陌生的台灣,應會是開拓視野的一個好機會。

「民主需要政治教育!」就讓我們聽聽德國是「名」副其「實」為政治教育的「公民教育」吧!


 -國際青年志工
李如康 Lukas Bieri /18歲,瑞士籍,2010~2011年來台,於台南市社區大學擔任志工
吳勝天 Sebastian Uphoff/18歲,德國籍,2010~2011年來台,於台南市瑞復益智中心擔任志工

【主 持 人】王複蓉/台南社大公民志工小組


<共同主辦單位>台灣國際青年文化交流協會
<企畫執行>台南社大公民志工小組
<地點>台南社大校本部3樓小聚場台南市/公園路750號延平中校內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