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台江分校 | 2008-03-17 | 點閱數: 3538

台南市社區大學大廟興學,配合當地廟宇,在安南區設立台江分校,並開設「椪捨學堂」寫作班,許多人乍聞在郊區設立寫作班,直呼不可思議,事實證明,有了當地文化的灌注,讓草根文學更顯蓬勃。

 

台江分校寫作班由老師吳茂成指導,為何會想在安南區開設寫作班,連吳茂成自己也認為是大膽創舉。吳茂成說,地方需要有文化挹注,一般人都認為安南區是生產 之地,其實每樣東西的背後都自成一套道理,開設課程,只是希望將以往的說道,藉由文字留存,每個拿鋤頭的手,都可以握筆,將地方的文化、精神,全數記載。


班級開設後,社大一度相當擔心招不到學生,所幸許多原先參加台語班的學生,希望多點文字經驗,紛紛報名,開班後,才發現學員臥虎藏龍,個個大有來頭,如成 大歷史研究所的陳文田,曾經經歷重大車禍,在鬼門關前走一遭,為將生命體驗詳實紀錄,他遠從東區至安南區報名上課;陳文田說,他雖是研究生,卻總感舉 「筆」維艱,接觸寫作班後,愈來愈有興趣,還寫下自己的初戀故事。


班長陳美惠曾參加台江的藥草班,是一名居家照護員,看過太多的家庭故事,心中 頗多感觸,希望將心中感想化成感言;陳美惠曾寫下一個故事,父母亡故的她,對照顧長者總盡心力,曾碰上一名只大她九歲的病患,因感動她的慇勤照護,竟對著 她叫媽媽,她也將這段故事提筆寫成短文,並取名為「戀戀情深」,內文相當感人。


二十八年次的吳愛子,雖然年少失學,卻是寫作班的奇葩,她能以台 語創作文字,文筆流暢,被視為日後台灣文學創作的素人文學明星;照顧生病家人長達十餘年的高詩銀,至社大上穴道按摩、美容、藥草班,都是希望帶給家人更舒 適的生活,後來她將小愛化大愛,也成為居家照護員,並寫下「阿娘的一生」;顏榮宏則是中山大學EMBA的高材生,喜愛部落格、田野調查的他,多次投稿批判 時局及社會現象,認為每個人有自我「文氣」,希望能改變自我寫作風格,讓他的筆觸更為廣泛。


就是因為堅定自我信念,這群人成為寫作班最佳後盾,他們下一步計畫書寫鄉鎮故事,讓社區的每分感動,都可以用文字記錄,並引導每個人踏入文學的殿堂。(記者林雪娟)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26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