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失落的土地 | 2008-03-17 | 點閱數: 3026

 記者張明蘭/南市報導
維護環境不分你我,台南市社區大學自然環境學程跨縣市到高雄縣仁武鄉勘查非法垃圾掩 埋,主動進行掩埋面積、深度以及掩埋物種類的量測與調查,除了蒐證還透過錄影、拍照和文字作成全紀錄,提供政府相關單位和司法單位全力緝兇。社大表示,此 次勘查的非法垃圾掩埋場規模相當嚇人,無視環境生態保護的行徑令人髮指。

 

緊盯國內生態環境保護的台南市社區大學自然環境學程師生,日前接獲來自高雄縣仁武鄉的民眾電話陳情,指在仁武鄉仁福村正在進行的高五十二縣道拓寬工程,開挖排水溝時,在鳳梨田下方發現大量非法掩埋垃圾。


事情曝光後,雖然引來高雄縣政府關心,縣長楊秋興還親自到現場會勘,並表明會向地主求償代清理費用,但台南市社區大學認為這件事不應只在求償代清理費用而已,應該進一步揪出非法傾倒掩埋垃圾的元兇,以及追究鄉鎮公所是否失職。
為此,由台南市社大自然環境學程學程召集人黃煥彰老師,帶領學員前往仁武鄉非法垃圾掩埋場現場會勘,為非法掩埋情形進行全記錄。


南市社大查詢環保署建立的「居家環境地理資訊網站」,上面並沒有這處垃圾掩埋場,非法掩埋已可確定。而且,依據當地民眾描述,被非法掩埋垃圾的地方,約在 十幾、二十年前就由鄉公所進行垃圾掩埋,還設有檔土牆及底層鋪設防水布,掩埋高度約有三、四層樓高,鄉公所為何會在非法垃圾場進行垃圾掩埋?以及緊鄰的北 側旁邊也被其他非法人士傾倒大量的一般垃圾和事業廢棄物,卻一直未見取締,令人費疑猜。


南市社大說,這些被非法掩埋的垃圾在經過多年後,現場已被植物覆蓋,如果不是最近進行道路拓寬工程被開挖出來,恐怕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追究,掩埋在地下的垃圾廢棄物對環境的污染危害,更是難以評估。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