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匿名 - 最新活動 | 2010-06-14 | 點閱數: 2753
  2010國際交流座談會
「工業政策凌駕環境民主?公民行動如何突圍」
6/22 (二)13:30~16:30 
地點:台南市社區大學
活動議程:本活動將安排現場口譯

-、(引言)從台鹼安順廠談起,台灣的石化產業夢魘/黃煥彰/20 min
二、小蝦米對大鯨魚-對抗台塑、BP的公民行動經驗/Diane Wilson/60min
三、台灣雙石化產業政策與公民參與的限制/蔡嘉陽/20min

四、環境民主與資訊公開/王毓正/20min
五、現場互動討論/60min
 
 
 
 
 主持人:
黃煥彰(台南市社區大學常務理事、中華醫事學院護理系副教授)
與談人:
Diane Wilson (美國資深環保運動人士、 德州工傷聯盟代表)
蔡嘉陽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
王毓正 (成功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主辦單位:台南市社區大學、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資訊公開法制」研究計畫
協辦單位:台灣蠻 野心足生態協會

歡迎各大NGO環保團體報名參加!!
本活動請洽台南社大06-2515670林小姐
誰是Diane Wilson?
卯上台塑的女人
An Unreasonable Woman
黛安威爾森 Diane Wilson
當「五個孩子的母親」卯上「王永慶的石化王國」
一個捕蝦女子對抗跨國企業的真實故事,精彩刺激甚過《永不妥協》電影!

黛安威爾森Diane Wilson
黛安威爾森是第四代捕蝦人,也是五個孩子的媽。當她發現自己住在全美國汙染最嚴重的地區時,她決定反擊,她在當地的鄉公所召開會議,討論化學工廠對海灣環境造成的影響,從此熱血投入環保運動。儘管遭人陷害、受人唾棄,但黛安仍堅決要將真相公諸於世,禁止台塑在德州灣傾倒廢棄物。對手是身價上億的跨國大企業,包括台塑、陶氏化學和英國石油!
   只有高中畢業的黛安,為了捍衛她摯愛的德州灣沿岸和漁人鄉民,她自己摸索解讀堆積如山的環保局報告、研究二氯乙烯、氯乙烯、苯等科學術語、學會寫出成功的訴狀,發起一連串抗爭行動只為了揭發「政府、企業和民眾不願面對的真相」!書中還描述她受陳定南與環保團體之邀訪台,見證台塑大本營所在的島嶼子民強韌的草根環境運動歷程。
田秋堇(立法委員)、柳中明(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洪江波(畫家)、粘錫麟(環保運動者)、張大魯(部落客)、張鐵志(政治文化評論人)、鍾文音(作家)、簡錫階(社運工作者) 相挺推薦(按筆劃序)
[國內外名人推薦]
 
黛安威爾森寄來《卯上台塑的女人》初稿的時候,我還沒看過稿子就已經決定了,要將她的故事改編成戲劇張力十足的影片,她這段英雄式的傳奇旅程,具備所有好萊塢刺激驚悚片的要素,我眼前閃過《永不妥協》、《絲克伍事件》、《大特寫》、《天搖地動》的電影片段。黛安對抗台塑及其他大型化工企業的真實事蹟,阻止他們大規模污染她心愛的德州灣岸,很難再編寫出比這更戲劇化、更精采的經典神話英雄故事。
    想不到黛安有如此令人驚嘆的文筆,讓人想起賈西亞馬奎斯1作品中的魔幻寫實主義,書中錯綜交雜著企業欺詐,冥頑不靈的現實政治、權力政治,以及在相處融洽的小社區中,讓人心痛的嚴重背叛。德州灣驚人的自然美景,與黛安家族之間的感情連結,以及石化企業與其政治傀儡,裡應外合地大肆破壞自然,這樣的強烈對比讓人震驚不已。
    做為一個極度害羞的孩子,黛安獨處的時候,就在內心世界裡發揮無比的想像力,包括大量閱讀,而最後也展露出成果。她生動獨特的書寫,以及配合得恰到好處的對話,讓她的風格介於愛麗絲沃克2與威廉福克納3之間,她大量使用比喻及意象手法,就像雷雨中的狗想甩掉身上的水珠一樣。
   
──肯尼歐蘇貝,生物先驅論壇創辦人,為本書作前言
 
這本書就像伸出一雙強而有力的雙臂,抓攫著你,直到最後一個字都不放手,就連讀完之後,都還在你身邊徘徊不去。卯上台塑的女人是近幾年來第一本讓我失眠的書。這是一段非比尋常的故事,敘述一個女人賭上一切只為拯救家園,我從來沒有讀過這樣的故事。這本書是一項艱鉅的挑戰,每個讀完書的人都將有所改變。
 
──珍妮茲雷,作家,著有《爆破童年生態學》與《平湖:殘缺土地中的完整》
 
……卯上台塑的女人將成為美國最傑出的非小說類作品之一。我從來沒讀過像這樣的作品,已經開始擔心以後可能也讀不到了。就我記憶所及,這本非小說作品是我多年來讀過最具力量的。在這悲觀的年代,身處在無法控制的失落和破壞中,理所當然會將黛安威爾森的作品視為傑作,這是無庸置疑的。但是我們得到的還更多,這本書激發出我們內心的勇氣去相信──去回憶起──我們還是能夠改變世界。
 
──瑞克巴斯,普須卡獎得獎作家,著有《赫密士的故事》與《寇特:我和我最棒的狗,真實紀事》
 
讀這本書並沉浸其中,看一個狂熱活躍的捕魚女如何跟企業污染者鬥爭,最後獲勝的故事。當為大地之母挺身而戰的時候,黛安威爾森展現出如獵犬般的韌性,簡直可稱為傳奇。瞭解到端莊女人很少創造歷史的這件事實,黛安已經啟發了一項女人的新運動,絲毫不受控制、銳不可擋、不可理喻!
 
──米迪亞班傑明,粉紅警戒共同創辦人,並與另一創辦人裘蒂艾凡斯合著《馬上停止下一戰》
 
若是想繼續逃避現實的話,勸你別讀這本書。黛安這一路走來,像是一個饒富興味的故事,訴說著「事情並非如你所見」。我們引以為豪的環保單位,簡簡單單就核准污染製造者的執照,這裡動點手腳,那裡搞些名堂。帶著勇氣、決心和幽默感,黛安克服她的恐懼。這個故事將卸下你的心防。
 
──艾倫奧古斯汀舒瓦玆,作家,著有《企業優勢的年代,重拾我們的人生》
 
早在一九六○年代,很多人說笑著,不知道誰會寫出優秀的美國小說。嗯,我想我已經找到那本書了:黛安威爾森所著的《卯上台塑的女人》。不過這有個陷阱,這不是一本小說,而也因為如此讓這本書更有力量。有點像回憶錄,有點像驚悚小說,又有點宣揚意味。黛安在書中描述她從德州的小海泊鎮出發,在墨西哥灣的捕蝦生活,故事引人入勝。時局艱鉅,蝦獲量逐漸減少,人們都生病了。這個彈丸小鎮遭到化學工廠鯨吞蠶食,被淹沒在有毒溢出物中。黛安身為五個孩子的媽,決定要有所行動,直接向化學及石化大廠抗議。因此,一段故事就此展開,精采程度媲美《天搖地動》,有如《絲克伍事件》那般讓人驚顫不安。但最難能可貴的是黛安的文筆。這可不是「以一個環保運動份子來說」的讚揚,也不是由哪個紐約出版社的小編輯代筆寫成,黛安的文筆從第一段就令人難忘。以南方口吻寫作,風格類似芙蘭妮歐康諾、芬妮佛萊格,以及著有《口述歷史》的李史密斯。她的故事無疑是英雄事蹟,但黛安描寫自己在海灣的日常生活(修補笨重的漁網、撫養有自閉症的兒子克羅特、海鳥的飛行路徑,以及海豚中讀死亡後,浮腫發出惡臭的屍體),這些動人的敘述是這本書成功的關鍵。所以,撕下那些革命英雄切的破爛海報,改貼上一張黛安威爾森的海報,或者更好的是,別管那些海報了,到化學工廠林立的海灣走一遭,直接加入抗爭吧。
 
──傑佛瑞聖克萊,美國雜誌《反擊》
 
環境運動並沒有限定何人可以,何人不行。以一個補蝦女子,用母性的愛,關懷腳下所踩的土地,並揭竿而行。母愛的延伸、 母親的韌性,不畏強權,不迷信紅頂,這是無比勇氣。這本書作環境運動的朋友要看,女性朋友要看,男性朋友更要看,這是外來經驗的最好一課。
 
──粘錫麟,台灣環境運動先鋒
 
黛安用行動戳破台塑的謊言,她見證愛與真理的力量,主張「行為正確比守法重要」,非暴力抗爭雖不保證成功,但對建構正義和平的社會,具深遠的影響。
 
──簡錫階,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
 
為了保護五個孩子的身體健康、為了挽回生長於斯的美麗海灣,這個質樸的漁婦勇敢地站出來,以大大小小的行動,抗議包括台塑在內的石化企業種種惡行,向世人揭露「經營之神」的黑暗世界。如同所有的環保運動般,這些行動是相應那些為利之所驅卻不顧正義、一天二十四小時不停運轉的惡性經濟活動而生;然而,人的一生中有多少個二十四小時?但是,黛安‧威爾森卻堅持了下來,數十年來透過種種被視為違法卻是為追求合法、被視為不理性卻是基於真理、被視為愚蠢卻出於大智大慧的非暴力行動,召告世人一個被這些企業透過媒體、政治,透過收買、威脅、欺騙等污濁手段,透過行銷包裝的商品以及美麗空洞的經濟成長數字所矇蔽的簡單真相:包括台塑在內的這些污染企業,正在剝奪人們的生存空間,正在破壞與人們互依互存的寶貴生態,正在巧取豪奪應為人們所共有共享共惜的自然資源。
黛安那出自真誠的行動,不知感動了多少世人,也為她贏得了不少頸上添花的環保獎項;同樣地,她那流露自內心、詳實描述這璀璨人生的流暢筆觸,也將帶領有幸擁讀此書的讀者,認識每個人埋藏心中的信念與潛力。
──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很高興將一位敢於挺身而出與政商集團拚命的女鬥士的著作引進台灣。她曾經目擊她的家鄉社區、繼承自五代祖先的謀生之道,和整個生態系統裡成千上萬的生物,在政府支持的石化產業進駐後,遭到官商團隊以種種殘暴冷酷的手法霸佔、驅離、摧毀,而我們台灣引以為傲的「經營之神」王永慶與『台塑』也參與了在她家鄉的這場大屠殺。因此,我們特別為台灣雲林縣麥寮鄉以及其他台塑工廠所在地的同胞們出版這本書。希望藉由黛安-一位勇敢女性為正義而奮鬥的真實故事,對於台灣這片土地邁向『真正永續發展』的未來有所幫助。
──文魯彬,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創會理事長、律師
黛安威爾森的紀錄片《德州環保女鬥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Z7xsqNC0UE
 
著作《卯上台塑的女人》(An Unreasonable Woman)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發行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