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台江分校 | 2010-04-08 | 點閱數: 5637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海尾朝皇宮、溪頂寮保安宮、中州寮保安宮、學甲慈濟宮
協辦單位》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台江文化促進會、台南市教育處本土語言輔導團、海佃國小、安順國小、安佃國小、和順國小、鎮海國小、海佃國中、安南國 中
執行單位》臺南市安南區公所、臺南市立文化中心、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
企劃單位》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
活動時間》4/16(五)~4/18(日)

4/17台江遊學行路  https://picasaweb.google.com.tw/qoopkpk2000/417#

活動地點:國道八與安中路口,台江文化中心用地,
首部曲:
台江春吶─「台江有夢音樂會」邀請陳明章、孫淑媚、翁立友等歌手演唱,四月十六日晚上七時與您相會,一起吶喊,呼籲市政府早日興建台江文化中心。
二部曲:
台江社區音樂會打擂台,四月十七日晚上七時,海佃國小、海東國小、安順國中音樂高手,台江分校車鼓舞、二胡社、台江宋江武藝同台較勁。
三部曲:
台江童樂會,紙風車劇團首次來安南區,四月十八日晚上七時,與您一起來玩遊戲,歡迎親子師生參與「武松打虎」兒童劇,一起Hi翻天。

 

攸關台江百年文化教育發展的台江文化中心建設案,從二OO四年一月由台江文化、教育及宗教、社區各界人士合力推動以來,台南市政府文化觀光處於日前進行台 江文化中心先期規劃期末報告,六年來,這項台江文化教育公共政策,社大台江分校、海尾朝皇宮、台江文化促進會等單位一直不斷的關心追蹤,市府於四月初進行 台江文化中心先期規劃期末報告審查,今年已編列七百多萬的台江文化中心設計圖預算,進行徵圖作業,未來的台江文化中心將是全國首創融合「社區大學」、「圖 書館」、「文化中心」三合一的終身學習中心,實踐了黃武雄老師的理想,這也是台南縣市合併,文化立都,第一個重大文化公共建設案。

台江文化中心位於台江生活圈的中心點,毗鄰國道八、台江大道、西港、新市等交流道,除了安南區之外,鄰近鄉鎮安定、新市、西港及七股等鄉鎮皆能受惠,興建 完成之後,可望帶動北台南區域文化、社區學習風氣。

台江文化中心具有五項獨特特色:一、具有台江意象的多元功能使用、多元資源整合、小而美的公共建築代表作,以期帶動、提升台江地區的文化發展。二、包含 「文化中心」、「圖書館」、「台江社大」、「NGO社造中心」等四大功能,為全國首創融合文化、教育、社造三大功能的公共建築。三、建築設計融合台江文 化、綠建築特色。四、「文化中心」朝中小型設計,「圖書館」朝地區中心圖書館,「社大台江分校」設置教學行政中心及專業教室,「NGO社造中心」促進台江 社造、在地社團參與對話為原則。五、公民參與:南市第一個由下而上,公民參與發起的文化公共建設案,聯合在地社區、文化教育界人士、社團和大廟參與。

台江文化中心為台江百年文化教育公共建設案,社大台江分校、台江文化促進會、海尾朝皇宮等在地社群組織秉持公民參與、社區參與精神,凝聚台江文化意識,邀 請台江教育、文化、社區及大廟領袖共同參與,日前在先期報告審查會中,也建議台南市政府文化觀光處,儘速成立「台江文化中心籌備處」,特別是在台南縣市合 併之際,可以做為台江生活圈文化建設的推手,發展區域文化與學習運動,公部門與民間力量,共同來深耕台江文化教育工作。

我們期待台江文化中心,可以是具有台江文化意象與文化教育功能的百年建築,從台江文化生活圈的區域發展來說,台江文化中心預定地位於國道八與安中路銜接 口,這裡是北台南的重要交通要道,未來台江文化中心建築風格融合台江拓墾意象,可以成為二十一世紀大台南市的城市入口意象。

台江文化中心融合了社區大學、圖書館、文化中心三項特色,實踐了黃武雄老師當年推動社區大學的理想,從社區大學發展來說,將是台灣第一所具有學習、閱讀、 藝術風格的校園空間。

我們如此期待著,透過社區大學的學習力量,發展公民參與文化建設的風氣,讓文化建設不再只是一種硬體式建築的想像,而是從文化、教育、生活內涵發展出來的 公民文化教育運動。

因此,四月十六、十七、十八日,我們聯合台南市政府、在地大廟與社群,共同籌辦台江文化季,透過,軟體的學習、藝文展演活動,開創台江在地的文化生活情 境。

誠摯邀請大家,四月十六、十七、十八一起來賞樂!

活動內容》


▍台江文化季開幕
活動時間:99年4月16日(星期五)20:30
活動地點:台江文化中心預定地〈安吉路•安中路交叉口〉

▍台江有夢音樂會
邀請陳明章、孫淑媚、翁立友、山寨五百、周惠珊等多位台語歌手
活動時間:99年4月16日(星期五)19:00~21:00
活動地點:台江文化中心預定地〈安吉路•安中路交叉口〉

▍大道公生•社區藝文大會串
邀請各社區及高國中小學藝文樂團參加演出
活動時間:99年4月17日(星期六)19:00~21:00
活動地點:台江文化中心預定地〈安吉路•安中路交叉口〉

▍大道公生•平安騎 - 台江遊學行路
「大道公生,台江遊學護照」 闖關活動、乞大道公平安龜
活動時間:99年4月17日(星期六)8:00~18:00
於海尾朝皇宮出發 歡迎踴躍報名參加•報名專線:06-2561020

▍台江童樂會
邀請紙風車劇團一同與您同樂
活動時間:99年4月18日(星期日)19:00~21:00
活動地點:台江文化中心預定地〈安吉路•安中路交叉口〉

▍安南巡禮
學甲慈濟宮 - 開基保生二大帝下南巡
活動時間:99年4月16日(星期五)~18日(星期日)19:00~21:00

▍台江鄉韻•廟口演大戲
邀請廖文和布袋戲
活動時間:99年4月16日(星期五)19:30~21:30 活動地點:海尾朝皇宮
活動時間:99年4月17日(星期六)19:30~21:30 活動地點:溪頂寮保安宮

▍台江鄉土教育大觀園\台江竹籠茨 - 走溪流體驗屋
活動時間:99年4月17日(星期六)~18日(星期日)
活動地點:台江文化中心預定地〈安吉路•安中路交叉口〉

▍台江藝陣之美
邀請台江在地各藝陣,於活動期間至各廟埕展演,展現台江在地的團結與藝陣之美。
活動時間:99年4月15日(星期四)~17日(星期六)

 


南市/台江文化祭安南巡禮 劃下圓滿句點

學甲慈濟宮開基保生二大帝南巡,18日由溪頂寮保安宮起駕進行遶境活動,市長許添財特地前往上香祈福,並在陣頭簇擁下與學甲慈濟宮主帥轎起駕巡行。

海尾朝皇宮、溪頂寮保安宮、新和順保和宮、中洲寮保安宮、新和順保和宮、外塭和濟宮等多個陣頭18日到溪頂寮保安宮保生二大帝安南行臺參拜,並與許市長隨同學甲慈濟宮主帥轎巡行溪頂寮保安宮、溪頂寮中安宮、伍佰戶慈雲宮、南路寮保鎮宮、陳卿保山宮、新和順保和宮、三塊厝大慈宮、新宅接神亭、舊和順慈安宮、外塭仔順天府、外塭仔和濟宮、外塭仔崇聖宮、外塭仔興護宮、中州寮保安宮。沿途宋江陣操演,非常熱鬧。

學甲慈濟宮二大帝南巡安南區,是台江一大宗教盛事,台南市政府響應這項地方宗教節慶,結合海尾朝皇宮、溪頂寮保安宮、中州寮保安宮、學甲慈濟宮及社大台江分校、台江文化促進會等團體力量共同舉辦「台江文化季」,透過台江有夢音樂會、台江童樂會、社區藝文音樂會等三場音樂會、兒童劇,形塑「戀戀三曲,台江文化季」主軸,同時安排遊學台江行路、竹籠茨體驗等富教育文化意義的一系列活動,邀大家一起感受台江道地的鄉土文化魅力,認識台江拓墾先民奮鬥的故事。

18日活動的壓軸好戲是「台江童樂會」,由紙風車劇團演出《武松打虎》,激發孩子的愛與信任、兒童戲劇潛力,為活動劃下圓滿的句點。

新聞來源:

 三天台江文化季,聽見住民對文化的無限渴望!
今天是台江文化季的最後一天,從週四便陰陰沉沉的天氣,像是快要忍不住了一般,開始於傍晚飄起了綿綿的細雨,但卻澆不息滿滿整場近二千人的熱情。
最後一天的重頭戲,是由知名的紙風車劇團帶來的「武松打虎」表演。對於很多都會區的人來說,紙風車劇團已經是一個幾乎是耳熟能詳的知名劇團,但站在許多正聚精會神看表演的安南區大朋友、小朋友以及老朋友之間,卻聽到許多的「竊竊私語」,站在隔壁的阿嬤說:這表演袂壞啦,我本來想說這是那一齣歌仔戲說…有的爸爸肩上扛著看著正開心大笑的孩子,跟隔壁太太說,這個表演很好看ㄟ,應該要多辦幾場啦…

許多人一聽到「文化季」,多會認為是一場文化的大拜拜。但對於缺乏場地及文化資源的安南區來說,除了兩大媽祖廟(顯宮及土城)所辦的活動外,社區間的文化活動幾乎付之闕如,而這次台江分校與文化中心籌辦台江文化季的時間雖短,但對台江的區民來說,幾乎就是一場文化饗宴,所帶來的文化刺激是非常有效的,也讓許多人開始對未來的台江文化中心產生想像~
如果,安南區也有一座文化中心,那會對孩子們有多大的影響?
在文化季活動的安排上,第一天的演唱會是由文化中心安排歌手演出,雖然歌手因為敲通告的關係,與當初的陳明章等希望邀請的對象有差別,但熱情的鄉親或許是第一次在海尾看到這麼盛大的場面,加上蕭煌奇、謝金燕等人都是用當地熟悉親切的語言來帶動現場,鄉親一樣是爆滿地回應打響文化季的第一響。
如果,演唱會看得是熱鬧,是造勢,那第二天的「台江遊學行路」及「社區藝文大會串」就是台江展現主體文化及文化底蘊的開始。

 

上百位大小朋友,在茂成的帶領下,以行路的方式向社區、大廟學習,或許都是每天上下學、工作回家常見的街景,但透過走路的方式,卻看見了許多平日未曾注意的細節,一家家平日總開車騎車經過的、未及仔細看的模糊店家、鄰里面孔,都在行路的慢速走踏中逐漸清晰,「以前都不知道這家鹹酥雞這麼香」、「這一家門口的植栽好漂亮」…透過更慢速、更細緻的逛遊,對於家鄉的面貌與氣味,有了更直觀的體會與組合,所以取名「遊學」,在徒步旅行中,學習將隱藏在身體中那屬於台江孕養的基因激化為顯性。
更有趣的是終點站的「卜龜」,卜龜(乞龜)為臺灣民間信仰慣見儀式活動,臺灣各地普見兩種「以龜為祭」之祭祀形式,其一是元宵節時的乞龜,乞求神龜回家分食,明年加倍或加重奉還,目的是「分享龜的靈力而同登壽域」。其二是神明誕辰時的大龜祝壽,緣由是「民間相信祭過神明的壽龜,分食家人後,可與神明同登壽域」。這次朝皇宮的卜龜是屬於後者。
經過大家的祭禱後,開始緊張的卜龜活動,只見大小朋友神情肅穆,虔誠的乞求大道公可以賜下壽龜,保佑一年平安。

一隻隻造型可愛的壽龜,就在許多興奮與歎息的情緒中逐漸減少。自己的孩子也興高采烈地加入乞龜的行列,只見他一臉平日少見的虔誠,在喃喃自語中擲出手中的杯爻,卻得到「笑杯」(或稱笑筊),只見孩子一臉失望的回來,正要安慰他時,他突然說:「爸爸,我剛剛一定只是求自己平安,才會被保生爺爺微笑的拒絕,我想保生爺爺一定是要把平安賜給更需要的人吧,這次我想替生病的舅舅再求一次,希望他的病趕緊好!」


在第二次的機會中,孩子帶著妹妹一起再卜一次,只見兩個孩子閉眼虔誠的乞求,結果可能是「心誠則靈」,都擲出「聖筊」,只見兩個孩子一臉莊重的用小手托著小壽龜回來,告訴我們說:「我相信舅舅一定會好起來的,保生爺爺答應我們了!」
看著孩子們對保生爺爺的「回應」深信不疑,頓覺鼻頭酸酸的,相信他舅舅在接到這兩隻小壽龜時,應可感受到孩子們對他身子快好起來的期待。也更堅信吳主委常講的,「常到廟裡拜拜的孩子不會變壞的,因為他們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這就是大廟興學的涵意啊,自己深深的感受到。
在激烈卻又交互祝福歡呼的過程中,六隻大壽龜也順利的被乞走,有趣的是大家開始迫不及待的「分享平安」,讓沒卜到龜的夥伴也能吃到一口平安,台江濃厚的人情味可見一斑。最後在大家的笑聲留影中,結束遊學行路的活動。



當最後一場紙風車劇團演出結束後,牽著孩子在台江文化中心預定地中的小路上走著,頂著濛濛細雨,孩子說,這邊看表演的小朋友笑得比較大聲喔。我細想,直爽、總是想到什麼就馬上去作什麼,不會朝思夕考、像主委說的,計畫是永遠趕不上變化的,既然趕不上變化,那就先作再慢慢調整,這就是台江人的豪爽吧!從籌備到舉辦才短短幾週,雖然有經驗豐富的文化中心協助,但文化季主題的設定、台江文化素材的提供,卻是必須有平日底蘊的累積,還要有許多志工投入的熱情,就是傳統村落辦喜事一般,大家在活動過程中幫忙、串門子、慶祝將有一座文化中心將在自己的社區落成,
文化中心的劉科長說,辦了那麼多活動,還是跟社區一起辦的較有力、較有感覺,還豪氣的說,只要有機會,還想巡迴在台江辦下去,再累也值得!
三天台江文化季,讓我跟孩子看到了大道公的神蹟,也看到了台江人對發揚本身文化的渴望。恭喜台江將有一座自己的文化中心,也想對台江分校的吳主委、茂成、延澤,還有辛苦投入的大廟興學志工隊、文化中心團隊說一聲:辛苦了!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068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