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20-01-08 | 點閱數: 1084


2020-01-08 20:03 聯合報 /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社大倡議家庭共學,12日舉辦《家庭共學日》教與學博覽會、換物市集。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社大邁入20年,許多學員因學習而成為夫妻,也有了社大寶寶,更多退休族在此找到第二春,夫妻成同學、朋友、同好;也有學員收了8名乾兒女,組成美美家族。過去走成人學習,現在倡議家庭共學有成,帶動全家共學樂趣。

台南社大以培力實踐社群為宗旨的公民學校,今年邁入第20年,從單純學習到組成同好社群,投入廢棄物監測、流域學習、樹公民,以及關懷弱勢,許多學員從年輕到白髮,從志趣相投而結為夫棄、成為至交,更多了第二代加入社大,乃至牙牙學語的寶寶,也在感受公民的力量。

近幾年,台南社大倡議家庭共學,許多家長帶著孩子一起來學習,退休的夫妻檔也來共學,從夫妻變成同學,也成為無所不談的好朋友與同好,感情更甜蜜得如戀人。生物老師張鳳琴6年前提早退休,到台南社大學畫畫,有個武俠魂的老公孫蜀南兩年前從高雄市政府退休後,在妻子鼓勵下也加入社大行列,學習太極拳、功夫扇、太極劍,張鳳琴也跟著學,並擔任班代表,成了神仙眷侶。

學員趙鸞美較為年長,就如年輕學員的媽媽,也帶給朋友心靈支持,8名同好成了乾兒女,進而成立美美家族,除定期聚會,過年還會發紅包,建立如家人的親密關係。

「土道寫作社」是由一群社大喜歡寫作的素人作家成立,每年自力更生出版期刊,出版專書,行有餘力還照顧安南國中的學生社團,衍生出「小土道」,是個生生不息,令人激賞的文人團體。文刊總編輯韓麗瑛說,原來以為這個寫作課程是浪漫的起點,沒想到是參與公共事務里程碑,從參訪、紀錄中深刻體會在地文化,幾年下來,養出犀利思辨能力,也確立自己生命價值,彷彿重生般。

電影社邁入第7年,已拍過10部城市電影,前社長黃韋傑說,透過電影關注不同族群的生活,包括街友、女性、同志、獨居老人及親子關係等議題;也曾為美善社福基金會拍攝憨老微電影,以及協助旅居台灣的德國音樂工作者拍攝音樂節宣傳影片。

侯雅美在青壯年退休,除修完碩士學位,並積極參與教育事務,在非營利組織擔任幼教講師,也到社大學習、探索更多元的興趣,後來也邀先生王俊傑來社大,共同發展退休後的共同興趣。

在台南社大上課19年的吳美蓮年加入社大後,投入園藝世界,雖然丈夫後來因故需要她長期照護,仍然樂觀積極面對人生,持續學習。

美蓮姐曾經說過,生日最好的禮物就是到台南社大,帶著蛋糕來慶生,分享就是最快樂的事。

台南社大最美的是人,許多學員都有溫馨感人與勵志的故事。12日下午2點到5點半,將在吳園藝文中心舉辦《家庭共學日》教與學博覽會、換物市集,用故事與成果,鼓勵更多想發展不同人生道路的朋友來社大探索。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