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22-10-10 | 點閱數: 392


林書帆 陳慶鍾/綜合報導 發布時間:2022-10-10 19:51 更新時間:2022-10-10 20:41

 

凶狠圓軸蟹是台江國家公園最具代表性的陸蟹,曾文溪出海口旁的海岸林,是牠們的棲地熱點之一,也是全台最大的族群所在地。

這裡的陸蟹媽媽前往海邊「降海釋幼」的過程中,面臨許多難關,牠們除了要先克服海漂垃圾障礙,還得想辦法翻越垂直基腳的海堤以及承受盜獵者捕捉、路殺的風險…

00:00 片頭
00:53 前言
01:36 凶狠圓軸蟹降海釋幼
04:03 澳洲聖誕島紅地蟹集體釋幼
04:55 台江國家公園是目前已知全台最大的凶狠圓軸蟹族群
07:32 養魚的人為什麼討厭凶狠圓軸蟹
08:09 海漂垃圾覆蓋陸蟹洞穴
09:01 想要降海釋幼得翻越高聳的海堤
10:41 公家單位與民間團體友善陸蟹的措施
12:46 人為開發限縮陸蟹棲地
14:00  台南社大召集志工在釋幼高峰期封路管制
15:38 加裝遮光罩降低光源干擾

#台江國家公園 #凶狠圓軸蟹 #降海釋幼 #陸蟹 #路殺 #劉烘昌

※專題文章》
●台江護蟹行動 https://bit.ly/3fJaXqb

※相關專題影音》
●後灣濕地的陸蟹危機 https://youtu.be/9tTO9phQ2XM
●陸蟹的楚歌 https://youtu.be/KyG4mEAyv8E


台南沿海有豐富的陸蟹生態,今年繁殖季紀錄到將近4千隻陸蟹,為了避免牠們遭到路殺,台江國家公園首次在陸蟹繁殖期封路。
每年6到9月是台南沿海凶狠圓軸蟹降海釋幼的季節,台江國家公園今年首次在繁殖期進行交通管制,並委託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培訓志工參與護蟹。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研究課長王建智表示,「志工的部分,他們負責的工作是有關陸蟹的一些監測,包括數量調查,第2個工作是有關一些安全巡護,比如說看有沒有人盜獵。」

在志工們的努力下,今年繁殖季總共紀錄到3千9百多隻陸蟹降海釋幼,不過有志工觀察到部分基礎垂直的海堤會對陸蟹造成阻礙,第六河川局委託嘉義大學進行試驗,希望找出最有利於陸蟹攀爬的材質。

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邱郁文表示,「在經過做出統計之後,到目前的資料為止已經看出來,帆布(麻布)的效果以及我們說的噴砂效果是最好的。」

第六河川局局長謝明昌表示,「我們會評估整個台南區域的海堤,它在陸蟹的分布上跟數量上 以及海堤對陸蟹降海釋幼影響比較大的堤段,來優先做改善。」

此外,在國家公園範圍外的鹽水溪南岸,陸蟹穿越河堤旁的機車便道時很容易遭到路殺,台南社大除了召集志工幫陸蟹過馬路,也希望市政府未來能在繁殖期夜間暫時封路。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吳仁邦表示,「也許可以拉滿月的前5天、後5天,從傍晚天黑前17時,一直到晚上大概21時或22時左右,這個機車便道先把它封路,不影響白天跟22時後夜間大家的需求。」

今年陸蟹繁殖期已近尾聲,期待明年陸蟹媽媽們降海釋幼時能有一條更安全的路可以走。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