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失落的土地 | 2010-04-02 | 點閱數: 2667

往新好茶的隘寮南溪溪看到的景象,這是他的支流,自山上沖刷下來的土石曾經覆蓋掉眼前所見的環境,自2008年秋天,連續的颱風、豪雨,南部山區就多處崩塌走山,接著是很多的工程進來,隘寮溪如此,老濃溪也如此,很多很多都標榜的生態工程,但我們所見卻是一堆的不可思議,這裡舉的是隘寮南溪支流所見,給大家參考。
生態工程是一種名詞?還是一個動詞?是化妝後的一層皮?還是真的對環境友善?工程的背後是不是又毀了另一個生態呢?工程花了多少錢?工程做與沒做最後的結果又是如何呢?我們看到很多人為的作為,由北而南均是如此,不管花多少錢,最後都是回到自然的起點,如果這是一個不可避免的結果,那我們是不是更該重新思考我們的作為?花很多的錢,是不是該花在人的行為規範、人的處所、人的動線,建立一套好的機制,災難來時提早避開,可能會更簡單更好。   瑞光
 
上上來的土石,曾經覆蓋了這裡。

 
前面裸露的鋼筋是橋的護欄,往上游看是如此的工程,很人工的。

 
原來的溪在哪裡?人工抹平的~排水溝?換了一個型態的 U 形溝?

 
立面的砌石,這和水泥堤岸有什麼不同?所看到的石頭是用水泥砌起來的,一樣的不
透水,植物無法生長,立面也近90度,換句話說這不過是個粗糙面的水泥堤岸而已。

 
往上游看去,一層層的攔砂壩,有何用?很快的土石一下就堆滿了,攔砂壩就覆蓋在
土石堆下面,那~所做為何?目的是什麼?

 
邊坡上清的乾乾淨淨,沒有植物的保護,不過就是另一個崩塌的開始。

 
堤岸上的草堆~又為了什麼?

 
橋下~土石塞滿,這些土石剛好稱住橋,所以橋還在。

 
這是橋旁,下遊方向,可以看到一個攔砂壩已經被土石填滿~就要消失於土石中了。

 
最後輕鬆一下~這是在路上聽到猴子的叫聲~大家來找猴子吧!很多隻的。

 
外面下著雨~放大一點來看,妳找到了嗎?有一大群在躲雨ㄟ。
cid_003101cac5fe$f6ce4a00$2201a8c0@ASUSNB2.jpg" alt="" />
 

 
 
晁瑞光   台南市社區大學  06-2515670
 


__________ Information from ESET NOD32 Antivirus, version of virus signature database 4932 (20100310) __________

The message was checked by ESET NOD32 Antivirus.

https://www.eset.com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