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 工作篇。 1-2-1 別讓靈魂趕不上我們的腳步/林冠州 1-2-2 It』s not about money, It makes difference./王複蓉-
別讓靈魂趕不上我們的腳步/林冠州

1-2-1 別讓靈魂趕不上我們的腳步/林冠州

文/林冠州 台南市社大主任

-------------------------------------------------------------------------------------------------------
最近朋友們寄給我一個小故事,內容是說有一支西方的考察隊深入非洲腹地考察,請了當地部落的土著人做背夫和嚮導,由於時間緊,需要趕路,而這些土著人很吃苦耐勞,背著幾10公斤的裝備物資依然健步如飛,一連三天,考察隊都很順利地按計劃行進,大家都很開心。可是第四天早上,考察隊準備出發的時候,土著人們都在休息不走了,好說歹說就是不願出發。隊員們很奇怪,這幾天大家相處得很好啊,是不小心觸犯了他們還是要坐地加錢?
這時,土著人的頭領解釋道,按照他們的傳統,如果連續三天趕路,第四天必須停下來休息一天,以免我們的靈魂趕不上我們的腳步。這個現代人也許看來很難理解的解釋,卻讓我很受觸動。現代人生活過於忙碌,工作和生活的壓力讓我們日復一日地在趕路,以至於很少人可以停下來思考一下,就不斷地被很多東西推著走,或者追逐著眼前的東西而去,而我們的靈魂,早已落後在我們匆匆趕路的身影後面無影無蹤。沒有了自己的靈魂,我們的生活就交給了外物與習性去控制,所以,我們是不是也該放緩腳步,等一等我們的靈魂?
所以,在南園的這兩天,我多麼期待台南社大平時忙碌與教學與服務的老師與工作夥伴們,大家放緩一下彼此的腳步,回首想想當初參與社大的那一股熱情的「靈魂」,是否已經跟了上來?
社大的「靈魂」,是由教師、學員以及工作同仁共同「孕育」而成。所以在有環境事件的地方,就有黃煥彰老師跟社大的學員與志工在巡守;有許多家扶中心的孩子上學的費用、創世基金會病患照護短缺的經費,都有林幸珍老師及螞蟻拼布社的學員們一針一線義賣所得的關懷。
還有資訊學程老師許淑茹在偏遠的顯宮國小、高雄縣三民鄉的原住民部落作人權與環境的教育推廣;還有非常好玩社的學員韻芬在社區推廣的美學教育、教花藝的薛慧蓮老師及教創意燈具的許遠達老師班級共同協助將社大單調的廁所變成令人驚豔的浪漫場域,還有志工及學員莊勝凱、吳勇慶、林嘉德等,在公園及河流的議題上寫出深度令議員汗顏的質詢稿…
負責採訪教育的媒體好朋友就說,短短五年,台南社大出現了許多喜歡學習、熱愛付出的老師、學員與社團,而且有能力為公共議題發聲,這是許多終身學習構沒有出現的現象。而這些師生與工作夥伴,共同讓原本僅是一所成人教育學校的社大有了公共的性格,而回溯這樣的性格產生的原因,卻不是當初我們創辦台南社大所預見的想像。當時,我們只有一個想法,就是讓有夢想的人,可以在這邊透過教與學一起來完成,所以創校初期的口號,便是「讓知識自由、夢想更自由」。
這個「自由」的氛圍,讓台南社大群聚了一群擁有熱情理想與堅強靈魂的人,驅使著他們不斷地在社大發光發熱。環境學程黃煥彰老師被急性糖尿病纏身,視力一度僅剩0.2時,仍念茲在茲地要社大持續追蹤台鹼的進度與環境教育的辦理;幸珍老師不小心摔斷了腿,在風雨中仍拄著枴杖為學員補課及規劃策展。我們不禁也在思考,在學校有幸有了這麼多熱情奉獻的師生之餘,在制度面,在方向上,我們能不能有更多、更好的作法,讓更多有著同樣熱情的人,也能一起群聚在台南社大發光發熱?
五年的時間,雖然讓台南社大連續獲得了教育部績優社大的肯定,但也不可避免地讓社大產生了許多的窠臼與瓶頸,包括學程個別課程的創新提升、長期開課帶來的教與學的疲乏、公共議題與教學聯結的障礙、行政耗能導致服務效率的降低、學校空間與設備的老舊與不足及跨學程課程研發的支持系統欠缺等等,這些瓶頸,都讓我們憂心,會不會讓許多因為抱持學習熱情而來的師生,逐漸冷卻了原本的期待?而習慣性的忙碌所帶來的空轉,也我們警醒,是不是稍停下急促的腳步,共同來反省,未來的五年,社大的「靈魂」如何更加茁壯與清晰?
美國知名的自主學習學校「瑟谷學校」的教師們,他們教學的共同目標為:「讓學習者自決、自主、掌握自己的人生,而不只是渾渾噩噩的過日子。」我們以前所受的學校教育並不這樣教我們及孩子。但我們可以在台南社大嚐試來完成這個目標。要達到自決自主的境界,學習者需要一個安全、被支持的學習環境,一個比個人家庭更大的大家庭。而社大的老師對學員的態度是溫暖的、支持的、關心的,而非只是教導的或引導的角色。

讓學員可以聽到內在的聲音、讓他們回到探索自我的路上。十八個禮拜不間斷的學習,還要分享出自己自我成長的經驗,這對於成年人來說是需要努力與勇氣的。而這種自我成長需要一個有活力的環境,老師們與我們,就是提供這個環境的人—讓台南社大成為一個可以協助師生自我成長、快樂學習的平台,我們需要老師們的集思廣益,也是我們對這個工作坊最深的期待。

1-2 工作篇。 1-2-1 別讓靈魂趕不上我們的腳步/林冠州 1-2-2 It』s not about money, It makes difference./王複蓉-
Last modified:2008-08-19 20:31:50 by 管理員 Powered by TadBook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