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12 當博弈伸向澎湖 自然美景恐改觀

今年年初,立法院通過修正離島建設條例中的博弈條款,容許離島可以合法開設賭場,目前公投連署人數已超過了門檻,預計九月份就要舉辦博奕公投。一直以來,澎湖設立賭場的議題,從政府、地方民代到媒體,都是一面倒的樂觀以待,但這真的就是澎湖居民的民意嗎?

實地走訪澎湖,這裡的居民血液裡留著討海人的性格,純樸加上樂天知命,寡慾知足才是他們在這塊土地的生存之道。

澎湖雨少風大,貧瘠的土地卻適合種出花生,夏天太陽正熱,也是花生成熟時,農村婦人包裹著頭巾,就在烈日下採收花生了。只有夏天短短幾個月的時間能栽種,道出了澎湖農民的苦,即使這一帶農地傳出要建賭場,土地價格已經連翻了好幾倍,但是純樸的農家卻一點也不受影響,照常日出而作地過日子。

烈陽下,得用耙子才能把藏在沙土下的花生挖出來,寧可辛苦出勞力的工作也不賣地,顯示出澎湖農家樂天知命的態度,用知足來守護這片花生田。

這裡是白坑社區,也是賭場可能的預定地之一,也就是說,未來居民的家門口前就是賭場,再看看這裡居民蓋的房子只有兩三層樓高,和賭場的巨型水泥建築,又是一個極不協調的景觀。

賭場預定地還保留了澎湖的傳統聚落,家家戶戶的門前都有用咾咕石堆砌的防風牆,居民自給自足的方式,就是靠這石牆內的農作物,這片代表澎湖特色的菜宅,是大型賭場覬覦的空間,再往海口,平靜港灣的美麗沙灘是未來的海水浴場,但大型賭場一蓋,這些景象就會全數消失。

從十二歲就開始討海的老漁夫,一整年只有一半的時間能出海,漁獲量也越來越少,但他們說,要在小漁村存活,這樣就已經足夠了。

澎湖漁民 翁總扶:「討海人就一天過一天,有機會出海就多少賺一點,討海人餓不死,也不會很有錢。」

老漁夫的「夠用就好」,這般執著,卻未必延續到下一代。

熟練操作賭具的發牌員,全是高職二年級的學生,這堂課要學的就是賭博,但為什麼要學賭博這門課?學生的回答叫人嚇了一大跳。

永平工商學生 蔡尚軒:「我是覺得荷官是一個蠻神聖,是一個很神聖的一個職責,因為賭場上面都是很多錢在下注,如果只要有一個閃失,可能就會損失好幾萬。」

現在賭桌上的籌碼只是教具,但真的上了賭桌,這些就是有價的金錢。學校為了擴展學生的就業市場,將博弈也納入課程中,但未成年學生怎麼防堵不會因此上癮?校方也只能用成績當作門檻。

永平工商觀光科主任 鄭偉清:「我們會去調他以前的資料出來,比如說一二年級的資料,比如說他如果被記過或者是作業遲交,有等等不好的行為出現,我們可能這一關就會先把他卡掉。」

學校用德育成績挑選品性好的學生來上課,卻難保貪念不會影響這群未成年的孩子,賭博還沒進來,但在慾望的影響下,台灣社會已經在面臨一場價值觀的挑戰。
2009/07/27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